关羽的武器(演义中关羽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羽的武器(演义中关羽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

关羽温酒斩华雄是三国演义中著名的桥段,关羽历来被称为武圣,和孔圣齐名,老百姓们也为他建关帝庙,而被后世敬仰。

关羽凭掌中青龙偃月刀,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白马斩颜良,延津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等等演义中的桥段而闻名于世。

演义中关羽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历史上也是用的大刀吗?

演义中关羽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那么真实的历史上用的什么兵器呢?

其实史书也没有具体记载关羽的武器是什么?我们可以从蛛丝马迹中寻找。

陈寿《三国志》中没有提到关羽用什么兵器。但是《三国志?关羽传》中有过这样一段记载:“绍遣大将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於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在白马之战中记载的是,关羽在万军丛中“刺”中了颜良,随后把他的头颅斩掉,我们通过这个“刺”字,可以想想,关羽用的兵器应该属于矛、戟之类的直刺兵器。这个“斩”字,可知关羽应该有短兵器佩剑类的武器。远攻有长兵器,近身有短兵器。

演义中关羽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历史上也是用的大刀吗?

后世专家经过考证出,汉代的兵器“戟制最盛,矛次之”,什么意思呢?汉朝的兵器,戟类兵器是最常用的,矛类兵器次之。

据历史考证,在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是没有长兵器大刀的。大刀类长兵器最早应该出现在隋末,史书《旧唐书·卷五十六·列传第六》记载:“阚棱,齐州临济人。善用大刀,长一丈,施两刃,名为陌刃,每一举,辄毙数人,前无当者。”

演义中关羽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历史上也是用的大刀吗?

综上所述:青龙偃月刀就是演义中杜撰出来的,历史上关羽根本就不是使用的偃月刀,而他使用的是矛类兵器,战场上一般使用的都是长兵器,长刀类兵器普遍使用是在隋唐时期,演义中好多兵器都是罗贯中给添加的,譬如方天画戟,大斧,铁鞭,铁锤等武器都是杜撰的!罗贯中先生是元末明初时期的人,那时候已经有了长刀类兵器,所以为了刻画人物,赋予了人物特有兵器!英雄就得有与众不同的兵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