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新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良渚遗址(一)

今天聊的这处遗址,同样来自于新石器时代,几乎与良渚文化处于同一时期,但是它位于遥远的不列颠岛上,并且像金字塔一样,是一处让人非常费解的遗迹。

我们先把时间推回到100万年前,那时不列颠岛还不能叫岛,因为当时,它是与欧洲大陆连在一起的。

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良渚遗址(一)

大约是在80万年前,第一批人类来到了这里,当时这里的气候并不是很好,由于冰期气候的变化,他们曾先后至少七次离开,直到1万年前冰期结束之后,又有一批人类踏上了这片土地,气温的回升使得冰雪开始融化。

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良渚遗址(一)

这也导致海平面的上升,使得不列颠岛脱离了欧洲大陆,这里的文明发展也经历了石器时代、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其中新石器时代的时间跨度,大概是从公元前4000年到前2000年,在这一时期岛上突然出现了一种非常奇特的建筑方式,人们会将一些石块从别的地方运到某个场地,然后将它们按照某种方式排列起来,组成一些奇特的石林或者石圈。

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良渚遗址(一)

这些石块有大有小,小的一个人就可以搬得动,大的能有几十吨之重,直到今天,在整个英国境内,我们依然能够找到,将近上千处这样的石阵遗迹,比较著名的石阵有,苏格兰奥克尼群岛上的。

斯丹尼斯立石(Standing Stones of Stenness),它建造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石阵最初是由12块片状巨石围成的石圈,其中最高的立石有5米多,外围有一个直径44米的壕沟,这个石圈并不是一个孤立的遗迹,它的东边1.2公里处,就是著名的梅肖韦古墓,它的西北方向,则还有一块孤立的立石,顺着立石所指的方向前进,我们就会发现另外一个著名的石圈,布罗德盖石圈 (Ring of Brodgar)。

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良渚遗址(一)

这是一个更大的石圈,直径有104米,最初是由60块石头组成的,石圈外围也有一个环形壕沟,当时的人为什么要建这两个石圈,目前还不清楚当地人分别称它们为月亮神庙和太阳神庙,朝着布罗德盖石圈西北方向一直走到海边,就来到了著名的斯卡拉布雷遗迹,这个遗迹是8所石砌的房子,是一个新石器时代的村落遗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