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目的主要包括)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目的主要包括)2021-08-06 12:49·1039调查团

今年新修订的《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近日印发实施。北京交通广播记者王琛琛从今天(8月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后遇到重大突发事件,主责部门最迟应在5小时内向社会发布信息。

北京:重大突发最迟5小时内向社会发布.mp31:49来自1039调查团

北京: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向社会发布信息

发布会现场/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作为北京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对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四大类突发事件的全流程作出了总体规定。新修订的版本特别明确,要强化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表示:

韩耕:遇有重大突发事件,主责部门要第一时间通过权威媒体向社会发布信息,最迟应在5小时内发布。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发布后,24小时内组建新闻发布中心,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突发事件的信息。

北京: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向社会发布信息

森林防火演练/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新版《市总体预案》包括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等8个部分,其中专门增加了预案管理部分。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预案处处长姜波介绍,针对市民关注度高的森林火灾、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都编制了科学详尽的预案。

姜波:目前的预案包括了专项的应急预案、部门的应急预案、应急的保障预案,另外还有支撑应急预案的基层应急工作手册,以及配套事件的行动方案。我们明确了全市四大类50多种事件都要开展定期演练,通过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

北京: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向社会发布信息

陆地救援演练/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北京: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向社会发布信息

防汛人员打开雨水篦子加速排水/北京排水集团供图

今年7月以来,郑州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引发严重城市内涝。截至7月底,北京市今年的平均降雨量比去年偏多2倍,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主汛期,防汛抗洪形势复杂严峻。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刘洪伟说:

刘洪伟:总体预案的发布实施之后,实际上是为洪涝灾害的应对提供了一个根本的遵循。我们以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的措施为抓手,加强洪涝风险的会商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的精准度。突出防御的重点主要是水库的安全度汛、山洪灾害以及城市积水内涝,加强积滞水点的布防布控,迅速处置积水险情,确保城市运行的安全。

记者 王琛琛 编辑 赵明聪 主编 程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风筝来历(风筝的起源和用途)

下一篇宝宝多大用学饮杯(杯具熊学饮杯适合多大宝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