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是什么样的人(吕不韦是好人还是坏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吕不韦是什么样的人(吕不韦是好人还是坏人)原创2021-08-01 15:03·Jiang先森

大家耳熟能详的吕不韦都是电视剧电影中呈现出来的,比如说什么奇货可居啊,组织编撰《吕氏春秋》之类的,但是历史上真正的吕不韦是怎么样的呢,他到底是不是真的跟电视剧里说的一样呢,这还得从他的出生说起。

吕不韦,出生年月不详,姜姓,吕氏,名不韦,其实应该称呼他为姜吕不韦或许更恰当些,这个吕不韦啊,他打小就聪明,很小就跟着他爹做生意,在当时那个年代,能够知道低买高卖,而且敢去这么干的,那都不是一般人,就这么着,凭借着他超前的操作,很快,他便很快发了财,人一旦有钱之后啊,想法就多了,正好这时候,机会来了。

历史上的吕不韦究竟是怎么样的

那年吕不韦正好去邯郸进货,在客栈里面偶遇异人,一番交谈之后,两人成为了好朋友,而且吕不韦还把自己府上的姬妾作为礼物送给了异人,后来吕不韦通过一系列的运作,让当时的太子安国君认了异人为义子,公元前251年,秦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秦昭王去世,太子安国君继位,同时也是一个奇特的原因,不知何故,安国君竟然一直没有儿子,而异人就成了安国君唯一的儿子,当时安国君身体也不好,吕不韦和华阳夫人趁机吹耳旁风,于是在登基当年,安国君就立了异人为太子。

历史上的吕不韦究竟是怎么样的

安国君也是个短命鬼,守孝一年后,加冕称王才三天,就一命呜呼了,安国君死后,子楚继位,史称秦庄襄王,庄襄王继位后,没有忘了吕不韦这个好朋友,吕不韦的投资终于开始有了回报,公元前249年,任命吕不韦为丞相,封为文信侯,洛阳十万户作为他的食邑,家奴上万。

历史上的吕不韦究竟是怎么样的

短短几年,吕不韦就从最末流的商人,一跃成为大秦帝国的常务副皇帝,真正的二把手,达到了人生的顶峰,但是这个庄襄王也是个短命鬼,才登基三年就撒手人寰,庄襄王死后,嬴政继位,当时嬴政还比较小,吕不韦从常务副皇帝再进一步,成为了代理皇帝,由丞相协助处理政务,变成了丞相代理皇帝处理政务,从此,吕不韦达到了人生巅峰,在外万人敬仰,在内太后侍寝,比皇帝的地位还高,然而秦王嬴政毕竟是要长大的,古代人懂事都比较早,没几年嬴政就长大了,吕不韦这时候开始慌了,担心事情败露,于是就给太后安排了一个人,让他代替自己陪太后,结果可能是当时也没什么安全措施,搞得太后还怀孕了,这不是开玩笑吗,于是秦王嬴政下令彻查,事情弄明白后,牵连到了吕不韦。

公元前237年,秦王免去了吕不韦的职位,让他回自己的封地生活,但是毕竟吕不韦做了十几年的丞相,树大根深,始终是没法让人放心,没过多久,就被秦王嬴政逼着自尽了。

历史上的吕不韦究竟是怎么样的

吕不韦这个人,从本质上来说,他是个商人,他能够当上秦国的丞相,并不是因为他的能力有多强,关系有多厉害,而是因为他的投资,他在异人身上的投资让他登上了权力的巅峰,可也正是因为权力来路不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中秋节画简单漂亮(中秋节绘画简单又漂亮一等奖)

下一篇山西移动营业厅( 山西移动和生活最新版下载)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