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扶细柳(清风扶细柳的下一句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风扶细柳(清风扶细柳的下一句是什么)

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诗文书画造诣极高,词创豪放一派。他生性豪爽,喜交朋友,常常以文会友,留下许多佳话。佛印大师是金山寺住持,一位得道高僧,才思敏捷,文采斐然,二人互相仰慕,成为挚友,常在一起谈文论道,好不快哉!留下许多逸闻趣事。

苏轼兄妹与佛印大师的奇闻趣事

苏轼与佛印座谈论道

相传一天傍晚,二人泛舟长江,正举杯畅饮,苏轼忽然用手往江岸一指,只见一只黄狗正在啃骨头,随口吟到:“狗啃河上(和尚)骨”。佛印一听,立即对到:“水流东坡尸(诗)”,二人抚掌大笑。

两人经常在一起谈论佛学,一天,佛印问苏轼,“学士看我像什么?”,苏轼戏谑说:“禅师像狗屎”,佛印听了好不在意,淡然一笑。苏轼随即又问:“禅师看我像什么?”,佛印毫不思索的回答:“佛”。苏轼回到家中,开心大笑,苏小妹问哥哥为何如此得意,苏轼便将刚才之事叙述了一遍,没想到小妹笑着说:“大哥输了,禅师心中有佛,故所见皆佛;大哥心中有狗屎,故所见皆狗屎也。禅师心净,大哥心秽也”。苏轼听后,惭愧万分。

苏小妹是苏轼的妹妹,从小聪明伶俐,饱读诗书,文思敏捷,不拘小节。传说有一天,苏小妹、苏轼和黄庭坚三人在一起吟诗对句,苏小妹说“轻风细柳,淡月梅花”两句中间各加一个字,作为诗的“腰”,成为五言联句。苏轼略加思索,随即说出:“轻风摇细柳,淡月映梅花”,苏小妹说:“还算好,但这个摇字不够美”。黄庭坚接着说到:“轻风舞细柳,淡月隐梅花”,苏小妹到:“是个佳句,但是仍然没有用上理想的字”。苏轼问到:“那么你加的是什么字呢?”,苏小妹说:“清风扶细柳,淡月失梅花”,一个扶字,好在拟人化处理,既写出了风的轻微,柳的细弱,又刻画出了风与柳的亲昵和互相依偎姿态。苏轼与黄庭坚听后,交口称赞,可见苏小妹的文采多么出众。

苏轼与佛印出游对诗之时,苏小妹也经常参与其中,时间久了,佛印知道小妹生性机敏,不拘小节,因此二人也时常以诗逗趣。一天三人在游玩时,看到有一个和尚在江中游泳,小妹觉得有趣,随口吟到:“清江水中洗和尚,浪滚葫芦”,佛印一听,这是在调侃和尚,立即对到:“碧纱帐中坐佳人,烟笼芍药”。苏小妹也不示弱,再出一联:“僧眠锦被,万花丛中一葫芦”,佛印随之对到:“女对青铜,半亩塘中两菡萏”。两人出联相对,妙趣横生。二人相熟,经常一起谈论诗词,百无禁忌。佛印知道小妹争强好胜,从不服输,就想为难一下苏小妹,一次佛印就戏谑的对小妹说,我有一联,请女施主对答,联语是:“一女孤眠,纵横三只毛眼”,意思是一个女子睡在床上,总共有三只毛眼眼,意味深长,个人可以仔细品味。谁知苏小妹从来顽皮大方,略显迟疑后回到:“二僧同榻,颠倒四个光头”。对账工整,寓意深刻,堪称完美。佛印听后不住点头,承认自己输了,称赞苏小妹锦绣心机,才思敏捷。三人在一起的故事传诵近千年,留下千古美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中国银行银行卡中心(中国银行卡中心是总行编制吗)

下一篇651错误代码怎么解决(电脑651出现连接不上网络)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