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认识教案(评价“圆的认识”的教学设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圆的认识教案(评价“圆的认识”的教学设计)

结合听课感受,评价“圆的认识”的教学设计

(一)情境驱动认知——把握起点,在生活中感知概念

1.出示生活中的问题情境:

师:对于圆,同学们一定不陌生吧,请看—水滴图、摩天轮等等

同学们,生活中的圆多美啊,圆不仅美,还有用呢!

出示汽车图,能找到圆吗?

师:想一想,车轮除了做成圆形,还可以做成什么形状?

生:三角形。正方形等

师:老师这里还真有一辆正方形车轮的汽车,请看。

师:你怎么笑得如此开心?

生:我觉得很搞笑,很夸张;

师:你的意思是——人被颠的很夸张是吗?(是)那同学们知道是什么导致的吗?

生:方形的车轮

师:真善于观察和分析,

我们生活中的车轮是(圆形的)(让学生说),圆形的车轮为什么就不颠簸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认识圆。(板书课题:圆的认识。)

为了导入新课,就设计了三个情景,一欣赏生活中的圆;二看汽车图片;三观察方形汽车行走的视频,场景太多,虽然有聚焦,有主线,但是从学生的认知的角度来讲,还是泛滥了!从有效和高效的角度和简约的角度看,开门见山更好一些,而不是为了使用教材,又或者体现圆的某一些“美”而做过多的导入。

2.从数学的角度去思考原因

(1)为什么车轮要做成圆形的呢?

老师这里有两个图形,这代表的是正方形的车轮,这代表的是圆形车轮,这两个图形里面的点代表的是什么?请你来说一说。(车轮中心)

你们能用它们来验证车轮为什么是圆的吗?

你打算怎么验证?

(学生说)

按照你们的想法,试一试。

活动要求:PPT

1.同桌合作,通过折一折、量一量、画一画的方法去探索圆行车轮不颠簸的原因,找到原因后同桌互相交流你的发现。(PPT出示活动要求)。

学生进行活动,教师巡视,并引导生交流得到的结论:在圆边线上的任何一点到中心点的距离都相等。而正方形就不相等。

看了方形车轮的车,思考却是“车轮为什么做成圆的”,思维是比较发散的,从孩子的思考习惯我们知道,以线性思维或者惯性思维设计的教学环节。孩子能更好滴理解,所以本环节的设计按理应该是让孩子折正方形纸片发现,车轮为什么不做成方形,针对性更强一些。

当孩子们知道车轮做成方形会比较颠簸,并知道其中的原因——正方形边上的点都中心的距离不相等。有了这样的认识再去猜测车轮做成圆形的原因,并验证。这样做花的时间会比较多,但是这样做课,才更加符合新课标所说的,面对全体学生,如果没有正方形验证的引导,直接让学生自主探究车轮为什么做成圆,这一本课最难的一个核心问题,绝对本分孩子是无从下手的,所以在本课的探究过程中,他们看客,这样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情趣和学好学科信心的建立。

其次是,当孩子都没有认识圆,就让孩子用圆的知识去解析车轮为什么做成圆的,从认知的先后顺序来讲,是颠倒。按理应该有知识储备再去解决问题才是合乎逻辑的,当然,从教学的设计理念来讲,在探究的过程总独立发现问题,总结知识,也是新课标所提倡的,但是解析车轮为什么做成圆的,是否能够通过折纸片来发现,本人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车不颠簸,从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来说,有路不平,车的避震不好,但是很少有学生知道车不颠簸是因为圆的特性“一中同长”,这意味着什么?我们所选择的情景,受生活经验的负迁移比较多,不利益数学知识的形成,或者说对老师上课的要求比较高。

最后就是活动要求,我觉得是杂糅的,不够明确的,原因就是问题太大,不够细。但是如何改又有些难。

所以我试着改成上面的授课环节,一让学生尝试说;二偷偷提炼学生的描述,变成活动要求“同桌合作,通过折一折、量一量、画一画的方法去探索圆行车轮不颠簸的原因,找到原因后与同桌互相交流你的发现。(PPT出示活动要求)。”

关于圆的认识我就有以上粗浅的认识,今天把思考记录下来,跟大家交流,希望得到大神们的指导,笑声拜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