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雨的俗语(关于下雨的农谚谚语大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雨的俗语(关于下雨的农谚谚语大全)

读:明日立秋,俗语"雨打立秋头,无草可饲牛",啥意思?立秋下雨好不好?

光阴似箭,不觉得2021年已过大半,今天是农历六月廿八曰,明天将是立秋交节之曰,立秋是我国廿四节气之一,此时,北斗星斗柄指向西南,太阳到达黄径135度,于每年公历8月7-9日交节,今年立秋在公历8月7曰,农历六月廿九日14时53分48秒交节,立秋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古人认为,立秋后,自然界,阳气开始渐渐收敛,阴气渐渐向升,万物开始由繁茂生长走向成熟,立秋意味着一年的盛夏即将结束,凉爽的秋天将要来到。

明日立秋,俗语"雨打立秋头,无草可饲牛"立秋下雨好不好?

不过,立秋并不代表酷热的天气就此结束,因为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曰为末伏的开始之日,所以每年的立秋节气交节后还有一伏,人们常说"秋后一伏,热死老牛",何况今年的立秋节气还在中伏里,因此,盛夏的余热不会很快消退,酷热的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立秋节气过后,我们还得忍受一段炎热的天气,继续做好降温防暑的措施,防止发生中暑的现象。

在古代农耕时代,人们非常看重立秋节气,因为立秋意味着农作物由健壮生长转为成熟时期,是决定一年庄稼收成好坏的关键时期,此时,南方的中稻开花结穗,大豆结荚,北方的玉米开始吐丝结棒,棉花结铃,土豆茎块正在膨大期,所以立秋后的天气,是否风调雨顺或出现旱涝对农作物的收成显得尤为重要,因而,在古代民间千古流传下来了许多关于立秋节气的农时谚语,俗语"立秋雨打头,无草可饲牛"就是其中之一,那么我们如何理解其语意呢?立秋当天下雨好不好?

明日立秋,俗语"雨打立秋头,无草可饲牛"立秋下雨好不好?

"立秋雨打头,无草可饲牛"按字面意思可引申理解为:如果在立秋节气这一天,天阴下雨的话,那么立秋后的天气会下雨频繁,阴雨连绵,梅雨成灾,这对农作物成熟结穗非常不利,由于长时间的梅雨,即将成熟的秋粮作物,因长时间见不到阳光而造成无法成熟收获,甚至连秸秆都坏烂在田里,这样不但农民种的庄稼没有收成,而且,稻草和秸秆又因梅雨天气无法凉干做饲料而坏烂,所以造成农民连喂耕牛的饲料都没有,庄稼欠收,人挨饿,耕牛也得饿肚子。

其语意告诫后人,如果立秋当天下雨的话,是不好的预兆,接下来的天气会阴雨连绵,梅雨成灾,庄稼没有收成,预示此年景不好,警示人们提前备好口粮和饲料,避免人挨饿受困,耕牛没有饲料可喂。这也从侧面折射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和智慧。

明日立秋,俗语"雨打立秋头,无草可饲牛"立秋下雨好不好?

再者,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我国古代民间千古流传下来的关于农时的俗语,都具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和时效性,因为我国地域辽阔,南北地区气候差异大,每个俗语都有它的适用地域,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如以上俗语"雨打立秋头,无草可饲牛"广泛流传在我国南方浙江地区一带,把它用在北方地区就不适应了,这点切记!

还有和以上相似的俗语有:"立秋下雨,秋秋雨,","立秋无雨秋干热,立秋有雨秋落落","立秋晴,一秋晴,立秋雨,一秋雨",立秋有雨一秋吊,吊不起来一秋涝"等,这些俗语的语意基本相似,都是说立秋这一天天阴下雨的话,秋后会阴雨连绵,降雨频繁,雨量多。

明日立秋,俗语"雨打立秋头,无草可饲牛"立秋下雨好不好?

小结:农村俗语,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和农事观察中总结出来的积累经验,虽然语句简单,但内涵深奥,都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在当时对人们的生活和农事活动都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但它都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和时效性,这是我们学习我国古代民间俗语文化值得注意的,切记!

结束语:欢迎大家在线上互相交流,相互相学习和浅析我国古代民间传统俗语文化,让其世代相传。

#活水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羽绒服怎么洗干净(洗羽绒服用什么洗比较干净)

下一篇经典老歌排行榜(世界上最好听的几首歌是什么)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