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ove before time(a love before time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a love before time(a love before time什么意思)2021-06-13 13:45·Michael的小辫子

有着这样一位华语作曲家:在2001年凭借《卧虎藏龙》原声专辑获得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以及2002年的格莱美最佳原创音乐专辑奖。那一年,成为我们华语音乐在国际舞台发光发热的高光时刻。

但在19年后的2020年,却为耳熟能详的手游《王者荣耀》的五款皮肤量身打造了五只乐曲。合名为《五虎上将交响曲》。五只曲子,从敦煌壁画的五种乐器出发,结合“仁义勇忠威”和“山林火山雷”两种所谓的商业概念。

他,就是谭盾。美籍华裔。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对于谭盾,大部分人并没有实际上听过他的音乐。在这里,聚焦于音乐深度,抛开一切商业噱头与所谓的概念。重点解析谭盾《卧虎藏龙》的成就分量以及《五虎上将交响曲》的鉴赏优劣。


《卧虎藏龙》

让谭盾声名鹊起的《卧虎藏龙》专辑之中,一共收录了14首曲子。其中最为广为流传的音乐是电影《卧虎藏龙》主题曲,由李玟演唱的《月光爱人》。月光爱人有中英文两版,合计为一首。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而这首《月光爱人》(英文名:A Love Before Time)原本并不在谭盾的计划之中,而是由制片方邀请的豪尔赫·卡兰德里提出并完成,由谭盾参与谱曲的。

  • 《月光爱人》作曲:豪尔赫·卡兰德里、谭盾;

  • 《月光爱人》演奏:马友友。

  • 《月光爱人》作词:James Schamus ,易家扬;

  • 《月光爱人》演唱:李玟;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作曲之上,是由豪尔赫·卡兰德里主导。除此之外,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的加入,成就了这张专辑的古典艺术深度,和西方认同。简单介绍一下两人:

豪尔赫·卡兰德里,是获得1986年,第58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原创配乐(提名) ,以及2001年 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原创歌曲(提名) 《A Love Before Time》(月光爱人)。

马友友:18次获得格莱美音乐奖,其中包括凭借《卧虎藏龙》,获得格莱美奖最佳古典混合音乐专辑奖。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马友友

谭盾这一张专辑能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必定是有着李安、豪尔赫·卡兰德里、马友友三人的影响加分。其中起到最大作用的,是李安的东方武侠韵味、和马友友的西方古典。

但这一点,并不能否定掉谭盾对电影原声制作的高水准与独特艺术。因为,除却《月光爱人》外,《卧虎藏龙》13首原声音乐,都是由谭盾一人作曲,在整个专辑之中依旧处于主导地位。而能想到让马友友的大提琴融入东方武侠的这一点,就足以表明谭盾的眼光。

这一张专辑和一座小金人,依然是极具分量的。


《纸乐》、《水乐堂》

我们印象中的大师音乐现场是这样的: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可实际上谭盾的《纸乐》、《水乐》: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水乐》: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水乐》也好、《纸乐》也罢,音乐的优劣从来不在于标新立异,而是在于音乐本身的深度。艺术家的核心在于传局限之中的创新,譬如风格、譬如思想。而这种形式,更多地属于一种商业噱头。

可以类比于:书圣王羲之手中的一支笔与用注射器写字博眼球的书法大师。

退一步讲,这一些所谓“自然音乐”,也并非谭盾的原创。可以在早于他20年以上的美国作曲家La Monte Young的作品中见到。这一种演奏方式,在海外早已不见不怪。这也是为何,水乐、纸乐大部分演唱会都是在内陆的原因所在。

内陆和外界之间有一个音乐信息差,这一点谭盾深谙:无论是对外的东方文化,还是对内的西方文化。


《五虎上将交响曲》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在2020年,谭盾受到天美工作室的邀请,为《王者荣耀》五五开黑节创作《五虎上将》五款皮肤的背景音乐。谭盾便创作出名为《五虎上将交响曲》的五首乐曲。

分别是:关羽-尺八、赵云-奚琴、张飞-筚篥、黄忠-笙、马超-五弦琵琶;

抛开一切花里胡哨的商业概念噱头,我们将目光集中于音乐本身:

总体而言,依旧是中西结合的药方。对外称主体乐器为敦煌古乐,底子是西方交响乐器。

但我个人听下来,觉得恰恰相反:西方交响乐,比敦煌乐器的比重要更大一些。在结构、旋律上,五首曲子都并没有太多令人觉得出彩的地方。

五首曲子的交响底子是一致的:鼓声重复节奏。尤其是在关羽、赵云、张飞、黄忠四首曲子之中,除了主体乐器不同外,四首曲子的管弦乐部分有着满满的套路化。

马超五弦琵琶之中,琵琶所出现的时间最少。总体听上去就是西方交响乐+一个敦煌音乐的皮。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以关羽为例,简单阐释结构:关羽-尺八神:

  1. 前20秒:鼓声入,接尺八,开场肃杀。气势很足。

  2. 21秒-1分钟:A段入缓,总体萧瑟绵长。弱鼓重复。旋律并不抓耳,但也并非难听。

  3. 1分钟-1分33秒:弦乐进入、管乐主导、鼓声渐进,尺八退出,做辅音和声。

  4. 1分30-1分50秒:C段小高潮,尺八入,进为15秒主旋律,弦乐进入。结尾鼓声重复,会有一定审美疲劳。

  5. 2分-2分30秒:过度,尺八强声,旋律与B段相仿,鼓声间歇。

  6. 2分30秒-3分3分钟:弦乐加剧,管乐和音,尺八不见。

  7. 3分-3分28秒:管弦乐主导,尺八和音。

  8. 3分30秒:突然弦乐停止、鼓声停止(这里没看懂,存在割裂)。下一秒,军号响起,尺八一声,阶段性三声,水声滴答,至结束。

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在高潮部分,主体乐器反倒是弱了起来,管弦乐主导。而在过度、和音、结尾处,尺八很强。这里有着管弦乐的恢弘效果,但是主体旋律的更改,这一点依旧展示出,敦煌古乐在交响乐环境之下的东西结合并没有处理得很好。或者是,相比于与马友友的合作而言,有些整体拉胯。

这样的结构在其他四首曲子之中,大量存在:重复、管弦乐高潮时,民乐退出。

我依旧认定这五首曲子,只是谭盾的商业产品。制作并不精良。

根据谭盾对于“关羽神”的采访,他说道:

“当我看到关羽的故事时,觉得有一种义在里面,有一种山林的感觉在里面。他是有他自己的一个声音的世界,武侠的世界。一种音乐颜色气韵的一种氛围,然后我就听到了自然。尺八的内在精神和关羽是一致的。”

不知道大家读没读懂,我好像懂了:商业概念,比音乐更有讲头。


结语:

无论是“五虎将”、“敦煌古乐器”、“仁义礼智信”、“风林山火雷”,这些纷杂概念再多再绕。都不能改变音乐深度的事实。一个作曲家的考核标准,是音乐本身,实力本身,而不是商业概念。

但退一万步讲,能够将敦煌文化发扬光大,在将复古乐器还原、推广上谭盾依旧是有较大贡献的。

此外,谭盾的《敦煌·慈悲颂》依然值得推崇和学习。不论乐感艺术如何,能让中国文化走上世界的舞台,谭盾依旧功劳不小。

从奥斯卡金像奖到《王者荣耀》,谭盾的“音乐大师”头衔还稳吗?

他大师头衔的分量,对于我个人而言。远不如何训田,

最后,还是希望谭盾未来有着更好的作品。#音乐##王者荣耀[超话]#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才疏学浅,还望指教。

本篇文章由本人原创,一切非“Michael的小辫子”媒体账号发布,侵权必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一生所写(一生所写歌词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怎样查看手机流量(查自己的流量怎么查)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