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需要什么样的新掌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9月25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鉴于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公司的CEO已经辞职,该公司的新老总很有可能是从外部聘请。摩托罗拉新老总上任后,摆在他面前的任务将是如何提高管理效率及加强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最能适合担任这一职位呢?

    9月19日,摩托罗拉公司的CEO克里斯多夫·高尔文(Christopher B. Galvin)宣布辞去自己目前所担任的职务。今年53岁的高尔文在上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他本人与摩托罗拉的其他高层领导在公司的业绩、未来发展战略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因此他决定辞职。这也说明了摩托罗拉公司中的高层之间确实存在着一些分歧。

    在高尔文宣布辞职的决定后,周五摩托罗拉的股价上涨了9%。不少拥有摩托罗拉股票的机构投资者都为此而感到高兴。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高尔文的辞职将有利于该公司在管理效率上取得新进展。

    但摩托罗拉的股东们还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摩托罗拉目前还没有找到新的掌门。新老总能否带领摩托罗拉在市场业绩上有很好的表现,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尤其是摩托罗拉的主要竞争对手们都希望能够乘该公司的人事变动之机而巩固自己的位置。据悉诺基亚公司将在9月26日宣布自己的重组计划,即全面实行手机产品多样化的策略以应付目前手机产品逐渐日用品化所带来的挑战。这也是摩托罗拉新老总上任后也应该考虑的问题。

    预计摩托罗拉新任CEO上任后,该老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使摩托罗拉的各项业务能够尽快焕发出新的活力。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摩托罗拉的移 动网络设备业务部门的市场业绩还有待加以改变,手机新产品的研发机制和新产品推向市场的效率也有待提高。Tellabs公司的CEO迈克尔·伯克(Michael Birck)表示:“(摩托罗拉的)新CEO必须领导该公司实现上述目标才行。”

    摩托罗拉公司称,目前它正在公司内外寻找自己新CEO的合适人选。据路透社24日的报道,摩托罗拉的现任首席运营官(COO)迈克·扎菲罗夫斯基(Mike S. Zafirovski)已经表示他本人对高尔文曾经坐过的位置很感兴趣。但不少投资者和内部人士却表示,目前还很难说扎氏已经做好了掌握帅印的心理准备。

    自扎菲罗夫斯基2000年加入摩托罗拉以来,他以自己雷厉风行的作风使该公司手机业务部门实现了扭亏为赢的目标。但目前摩托罗拉的芯片业务部门仍然有待提高,手机产品的市场利润也稍微有所下降。摩托罗拉公司的一位股东说道:“我很喜欢扎菲罗夫斯基,但我不能肯定他已经做好了(担任CEO)的心理准备。”

    因此摩托罗拉的新老总很有可能会从公司外部聘请。如果是这样的话,新老总上任后,可能会给摩托罗拉的企业文化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或许摩托罗拉需要的是爱德华·布林(Edward D. Breen)这样的管理者。布林在摩托罗拉工作时,曾经对摩托罗拉继续上马没有多大市场前景的有线电视调制解调器业务计划提出了异议。但布林在2002年离开了摩托罗拉而加入了Tyco国际公司。

    摩托罗拉的新任老总还必须具有把握科技发展潮流的素质。目前手机产品日用品化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避免的潮流,这不仅仅迫使摩托罗拉公司如此,也迫使世界各大手机制造商的决策者们都需要具有纵览全局的前瞻能力。尤其是如何抓住进军利润较高的智能手机市场的机遇,这已经是摆在各大手机制造商面前不能忽视的问题。再一点,摩托罗拉的新任老总还得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大移 动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关系。这也成为了世界各大手机制造商们攫取市场份额的法宝之一。

    最为重要的是,摩托罗拉这位还没有被确认的新老总必须具有刚毅坚定的态度。只有这样,摩托罗拉才能在今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