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消毒多久(紫外线灯误照3个小时)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误开紫外线灯几个小时,对眼睛伤害有多严重?

患者:我家小孩幼儿园新来的老师误开紫外线灯一个小时,对他影响大不大啊?

医问君:不得不说,学校、幼儿园紫外线伤眼事件已非第一次发生。最近有报道称有一家幼儿园因新来的老师误开紫外线灯几个小时,导致全班二十多名小朋友眼睛红肿、畏光、不停流泪,其中五六个孩子因症状较重,必须到眼科治疗。

事实上,学校、幼儿园广泛使用的紫外线灯与医院用的紫外线灯、餐厅用的消毒灯并不相同。校用紫外线灯的外观与普通灯管的差别不大,一般安装在墙壁上,开关附近往往没有醒目的警示语,容易遭到误按。

校用紫外线灯的辐射强度为70uw/cm2,覆盖面积是比较广的。如果孩子暴露在紫外线灯照射下,眼睛受伤的程度与距离远近、暴露时间长短有关。一般暴露30-60分钟,即可引发“电光性眼炎”,表现为眼睛红肿、畏光、不停流泪,但患者一般没有眼屎。而且,在出现症状之前,眼睛的球结膜(即眼白)、角膜上皮甚至眼部神经就已受损。

由于校用紫外线灯安装在墙上,靠墙坐的孩子往往伤得更重,同时,直视紫外线灯可造成更重的损伤。长时间受短波紫外线灯照射的患者,例如连续多日24小时暴露,严重者可导致白内障。

孩子眼睛被紫外线灯照射后,老师、家长应立即采取冰湿敷,也就是用干净的毛巾裹上冰块,轻按在孩子眼睛上,同时立即送医。

轻度电光性眼炎进行角膜麻醉、滴眼药水进行角膜上皮营养治疗,一般24小时内会恢复正常。病情较重者需要三四天康复。

幼儿园、学校应加强对新老师、实习老师的培训,并在紫外线灯开关附近贴上醒目的警告标示,以避免误按。您的小孩,应该带到正规医院的眼科进行检查为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