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etf基金(首批双创50ETF基金来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50etf基金(首批双创50ETF基金来了)

继6月基金发行“小阳春”之后,最近的基金圈又热闹起来,增加了一支新队伍。

双创50ETF自6月15日获批后,首批9只双创50ETF在6月21日密集发行,当时共募得资金超过150亿。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第二批产品已陆续上报,包括博时、景顺长城、泰康资管、兴银、鹏扬等基金的旗下产品,足以看出市场对双创50的认可。

双创50ETF基金颇受市场关注,很多投资者都有点好奇,双创50ETF是怎么来的?有什么特点?

双创50ETF是追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基金。其实从双创50ETF的名字来看,不难分析出,双创就是科创板和创业板。双创50ETF实质就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里边选取出来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主要反映那些新兴产业类的上市公司证券整体情况。

从市场投资需求来说,其实很多个人投资者都达不到参与科创板股票那动辄50万元的门槛。而双创50ETF的出现,和科创50ETF一样,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科创和创业板市场的难度,还聚集了两个市场中更好的股票标的,为更多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渠道,为市场带来了长期资金。

前面说到,既然双创50ETF要反映新兴产业情况,从下图可以看出,双创50的权重板块中占比最大的除了医药卫生,其次就是新能源、信息技术。

首批双创50ETF基金来了,值不值得买?

正是因为双创50指数横跨创业板和科创板两大市场,科技含量更高、成长性更强,很多头部基金公司都争相发售,例如华夏、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在募集首日分别超过50亿元、30亿元,双双超过了募集上限。

既然双创50ETF很吃香,是不是就可以放心买了?

其实也不是,不管是新手还是老基民,面对任何理财新品上市时,还是要从风险收益各个方面理性看待这类产品。

从理论上来说,双创50ETF作为指数基金,虽然不太可能像个股的波动性大,但是,其所蕴藏的流动性、退市、高估值等风险还是不容忽视。

先说说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虽然说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投资者门槛要比A股其他板块高一些,不大可能出现明显的流动性,不过,如果其中一些个股在特定阶段突然出现了一致性预期,那投资者可能就会遇到股票无法及时成交的情况。

再来说说退市风险。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退市标准比A股其他板块更为严格,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将直接退市,面临退市风险更大,会给基金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

高估值风险方面,比如双创50ETF进入高估泡沫阶段以后,由于估值修复的需要,可能会出现杀估值后导致的市场下跌带来的浮亏风险。

这样一看,在投资市场中,好指数并不完全等同于好产品,其实双创50ETF还是有一定风险性的,目前很多券商机构的基金管理人还在按照过往的业绩预测收益,不要太当真,听听就好。

如果我们做长期投资没问题,想着捞一笔的话可能就要做好亏钱的准备了。总的来说,理性参与,参与前做好准备即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