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王朝(大秦王朝历史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秦王朝(大秦王朝历史简介)华山剑客2020-08-25 06:01:00

大秦王朝简史

大秦王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集权制王朝,自公元前221年由秦始皇建立,至十五年后亡于秦二世之手。

《史记?秦本纪》记载,秦乃颛臾后裔,被舜赐赢姓。周朝时赢姓后裔秦襄公,因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被封为诸侯。

大秦王朝简史

《史记·秦本纪》

春秋战国时期,经过自秦穆公至秦王政历代君王的努力,加上地理位置的优越,秦国最终从春秋战国的血腥争霸中冲杀出来,建立了大一统的秦王朝。

大秦王朝简史

秦灭六国

秦统一六国后,又进一步北击匈奴,南下百越,其疆域在周王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东起辽东,西至玉门关、陇西,北抵长城,南达越南北部及中部一带,面积超过500万平方公里,基本奠定了后世中国的版图。

大秦王朝简史

秦朝疆域图

在政治上,秦改周朝的分封制为郡县制,首次确立了中央王朝和皇帝的绝对权威,并设置了与之配套的三公九卿制的中央官僚机构。秦所创下的这套中央集权的国家政治制度,成为后世历代王朝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

大秦王朝简史

统一度量衡

大秦王朝简史

统一货币

在经济上,秦实行土地私有制,使社会进入地主---农民模式的阶级社会。其统一度量衡、货币、车轨、文字等,使我国在文化上首次实现真正的大一统。此外,秦所创的法律也一直沿用到唐代才有较大的变动。

大秦王朝简史

统一车辙

大秦王朝简史

统一文字

总体而言,秦代虽短,但其在我国历史上的影响却是巨大的。

秦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同时,为维持庞大的官僚机构和军队,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战争,以及修筑万里长城和阿房宫等大型工程,对人民横征暴敛过重,再加之过于严酷的法律,以及对知识分子的打击,使人民“苦秦久矣”,最终引发大规模农民起义,加上六国贵族的响应,历二世而亡。

大秦王朝简史

秦末农民起义

(图源网络,侵权必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德化三中(德化三中灵异事件)

下一篇国际音标读法(我要学英语从零开始免费)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