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平市(沉浮录之广西桂平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西桂平市(沉浮录之广西桂平市)

毫无疑问,桂平市的所处的自然位置非常好,背靠大瑶山,面向浔郁盆地,黔江左缠,南遇郁江,汇为浔江,东去粤港澳。另有人口基数大,人文气息深厚。占盆地而拥水是其在农业社会时持续繁荣的资本,而如今,如能加快修成运输大动脉,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以及南宁、柳州,发展大势锐不可挡。

近十年来,桂平市的发展并不算好,在发展速度上是落后于周边的,至于原因,我在【被一条铁路击倒的桂平市 - 今日头条】
一文中已有提及。在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广西开始搞现代工业的时候,因为浔江水运吨位过小、速度慢,黎湛铁路显得尤为重要,但铁路没有经过桂平市,造成了桂平市的边缘化,错过了第一波发展时机,而贵港市本级却因有铁路而崛起。但随着近年来动车、高速路的通车,以及梧州市长洲水利枢纽的建成、桂平市大藤峡水利枢纽的建设以及郁江、浔江、西江航道的疏浚,水陆联运的格局基本形成,利用好了这些有利条件,桂平市今后的发展能非常迅速。

纵观西方国家的发家史以及我国——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历程,可以知道这样的一个大体发展路线:首先发展纺织业,形成资本原始积累,并积累一定的技术和人才,再发展资本型、劳动密集型、资源型的煤和铁工业,迅速壮大资本和技术,形成产业链,到了这一步,一个地方的经济可以进入小康了,再往后就是石油、电子等产业了。现在桂平市有纺织业,但规模上还不够大,本地没有煤,这个也不好搞,而旁边的贵港、柳州、梧州等搞了钢铁产业,桂平现在也进不了这一行,唯有发展其他的产业了,比如林纸、建材(碳酸钙和高岭土材料、水泥预制件等等),因为这些资源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现在是从沿海地区往内陆转移的,以桂平现有的条件加上便利便宜的水陆联运,是能做好产业承接的。

目前的桂平市的水陆联运主要存在2个方面的短板,一是沿江码头少,二是码头与贵港的铁路没有修建货运线。第二点其实好解决,主要难在第一点,修建码头不容易。一方面修建码头的手续复杂,沿江的码头总数量上是有国家限制的,而且地理条件对码头的修建也有限制,不要看桂平市有几十公里的江,但真正能适合修建码头的地方不会超过20个。一方面是修建码头的资金投资大,如果经济基础不好,运输的货物少,投资的企业可不会爱来。但是,随着大藤峡水利枢纽的建设,给桂平带来了新的机遇。大藤峡水利枢纽蓄水后,黔江水位上升,便利了通航柳州、来宾,把这些城市通往粤港澳的船只运力超2000吨,桂平市往粤港澳的船只运力超4000吨,且原来不适合修建码头的黔江岸边,将有更多的地方将可修建码头了。

沉浮录之广西桂平市——大藤峡水利枢纽带来的机遇

广西水运图

一直提及码头,因为这是一种稀缺资源,并且可以在招商引资中加以利用。打个比方,如果一个子资源的大企业打算去投资,运输成本肯定是要重点考虑的,水运可以减少运输成本,如能再加上一条,该企业可以自建码头,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基于这样的政策条件,愿意前来投资的企业多的是,就看桂平市怎么去利用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