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风格(意大利园林风格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园林风格(意大利园林风格在)

意大利园林风格在 17 世纪上半叶流行于欧洲,以安德烈勒诺特尔(AndréLe Nrtre,1613—1700 年)为代表的法国造园家则是在 17 世纪下半叶将法式园林发扬光大并使之影响到法国之外。

从某种程度上说,伊夫林参观这些法国园林尤其是皇家园林时,所见到的园林显示出两种风格及其要素的融合状态。杜伊勒里花园的布置是法国国王亨利二世(Henry Ⅱ,1519—1559 年)去世后,其遗孀凯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s,1519—1589 年)在亡夫居住的卢浮宫外另建新宫殿和花园的结果。

美第奇太后的杜伊勒里花园仿照其故乡佛罗伦萨的花园,采用对称的布局,种植来自意大利的柠檬、柑橘等植物,体现了意大利园林在法国的传播,直至 1664 年路易十四命令勒诺特尔对花坛和橘园重新进行设计,杜伊勒里花园的面貌才有所变化。

枫丹白露的宫殿建筑采用文艺复兴初期的样式,其花园设计者有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师,它们皆是法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ois Ⅰ,1494—1547 年)统治时期完成的,勒诺特尔参与枫丹白露花园的改建时间晚于伊夫林到来之日,故日记中的该花园也保留了意大利园林的特点。

卢森堡宫的花园同样如此,路易十三(Louis ⅩⅢ,1601—1643 年)的母亲玛丽德美第奇于 1611 年购入卢森堡宫,并模仿家乡皮蒂宫(Palazzo Pitt)的波波里花园(The Boboli Gardens)建造花园,1630 年她将扩大了占地面积的花园交予造园理论家雅克布瓦索(Jacques Boyceau,1560—1633 年)进行建设,当伊夫林来到卢森堡宫的花园尤其是花坛时,眼前的作品有布瓦索的一份功劳。

伊夫林在前往法国旅游、游历的时候,拜访众多宫殿、私人府邸的同时,也花时间参观建筑外的花园,并对园林的细节进行描述。占地面积较大的杜伊勒里宫、枫丹白露宫和卢森堡宫的花园,树木高大,喷泉、雕像众多,设计也更加繁复,黎塞留主教别墅的花园、摩里恩先生的花园这类私人园林,尽管面积不大,但也足称精巧。无论上述哪种园林,都包含了三个重要特征。

其一是拥有规则的形态,实现这一效果的手段可以是设置围墙以限制花园的空间范围,也可以使用树木、树篱、步道作为边界,或者直接规划出几何造型(如卢森堡宫的花坛和摩里恩的花园)。

其二是植物、作物和水的丰富使用,不同类型的植物、作物划分出不同的空间,高低大小错落有致地产生出一定的变化和节奏感,喷泉、水池、运河提供了所在空间的视觉焦点,同时具有一定的实用功能,此外珍稀植物、果蔬、花卉反映着园林主人独特的品味和隐藏在品味背后的财富、名誉。其三,无论是皇家园林还是私家园林,均被放置在包含着建筑和其他功能用地的空间范围之一,是为该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伊夫林的参观路线总是先从主体建筑出发,而后从一个能够纵览全园的视角(很可能是站在高处向远处望去),进行概括式的描述,游览的终点发生在花园部分,细致的描述和热情的赞美令花园成为整个参观活动的高潮所在,概括地说便是由建筑走向花园、由中心望向四周、由近及远的欣赏方式。

从伊夫林的细致描述中能够看出,刺绣花坛、小树林、树篱、与雕塑相结合的大喷泉、运河等被视作法式园林典型的要素已然存在,虽然它们日后在勒诺特尔的手中形成了伟大的风格。

伊夫林文字的重点不在于阐释园林的整体布局和规划方案上,相反则偏重于一个参观者对其观感的生动记录。结合留存的设计图纸和当时人的绘画作品等材料,既反映出 17 世纪 40 年代意大利园林艺术对法国人造园活动所产生的直接影响,又从中可见平衡宏大尺度和规则布局,巧妙利用植物和水体营造不同的园林空间,把握府邸建筑、花园和轴线的关系,数十年后风靡欧洲的法式园林仿佛呼之欲出。

对于伊夫林来说,其私人花园的设计及改造,是反映他的园艺实践及其理念的有力证据,亦反映了伊夫林那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来自法国的造园样式,对人们建造、欣赏园林的直接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