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垃圾邮件防火墙的核心技术分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垃圾邮件的来历和技术根源

  SMTP协议本身是一个简化的邮件递交协议,缺乏很多必要的身份认证,这是SMTP协议造成垃圾邮件泛滥的原因之一。由于SMTP协议中,允许发信人伪造绝大多数的发信人特征信息,如:发信人、信件路由等,甚至在通过匿名转发、开放转发和开放代理等手段后,可以近乎完全的抹去垃圾邮件的发信人特征。目前,绝大多数的垃圾邮件都伪造了其真实的发信来源,这对于发现制止垃圾邮件的传播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SMTP协议还缺少一些必要的行为控制,不能有效的甄别正常的邮件发送和垃圾邮件发送行为,这是造成垃圾邮件泛滥的原因之二。垃圾邮件的发送通常有一定的行为特征,比如在较短的时间内发送极其大量的电子邮件,发信通讯中通常有特定的通讯特征等。

  反垃圾邮件技术手段要么是本身带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在垃圾邮件的判断上不能做到绝对精确,或者需要很大实现成本等等;要么就是由于实际环境的限制而不能应用,比如不能彻底推翻原有的SMTP协议而使用一种新的可以避免垃圾邮件产生和传播的邮件协议。所以,单纯依赖技术手段并不能完全解决垃圾邮件。

  反垃圾邮件技术的解析

  我们以一款垃圾邮件厂商博威特-梭子鱼反垃圾邮件防火墙所用的防护技术为代表,来分析一下反垃圾邮件防火墙使用了哪些技术。以下是这款反垃圾邮件防火墙使用的防护技术:

  1 拒绝服务攻击和安全防护

  2 IP阻挡清单

  3 速率控制

  4 双层病毒扫描

  5 用户自定义规则

  6 垃圾邮件指纹检查

  7 邮件意图分析

  8 贝叶斯智能分析

  9 基于规则的评分系统

  10 解压缩文件的病毒防护

  由于速率控制、病毒扫描以及解压缩文件的病毒防护针对病毒的,属于反垃圾邮件的附属功能我们暂不讨论,值得一提的是防火墙的防止DDOS攻击和反垃圾邮件防火墙防止DOS攻击是不一样的。根据博威特技术工程师的介绍:反垃圾邮件防火墙的防止DOS攻击主要是防止往一个邮件地址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发送大量的垃圾邮件,从而形成Dos攻击。

  而针对垃圾邮件的核心技术有贝叶斯智能分析、垃圾邮件指纹检查、基于规则的评分系统、用户自定义规则,其核心是贝叶斯智能分析、垃圾邮件指纹检查技术。下面我们来逐一分析反垃圾邮件过滤技术:

  1 垃圾邮件指纹检查

  谈到对垃圾邮件的指纹检查,很多人觉得有些神秘,其实所谓邮件的指纹,就是邮件内容中的一些字符串的组合,又称为快照。就是从类似、但不相同的信息,识别其中已经被确认为垃圾邮件的信息。举例来说:如果您经常受垃圾邮件此地困扰一定对下面的词汇不会陌生:"代理服务"、"招生"、"现金",是不是在你一看到他们就不免联想到垃圾邮件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