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开发(怎么样才能开发孩子的潜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潜能开发(怎么样才能开发孩子的潜能?)

潜力是潜在能力的简称。 潜在能力(potential ability)指个人能力发展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在外部环境或教育条件许可时,可以通过一定的经验发展成为现实能力。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超越其最近发展区而达到下一发展阶段的水平,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个发展区的发展。

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怎么样才能开发孩子的潜能?

扩展资料 儿童身上潜藏着四种潜力:语言和社交的潜力;制作的潜力;研究和探索的潜力;艺术的潜力。而这些潜力的挖掘,最主要的是离不开环境。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这是真实的故事,听了以后你可能就知道什么叫潜能了。 有一位妈妈,要去菜市买菜时,家里没有别人帮忙看3岁的孩子,于是就把门反锁了,自己去买菜,当买好菜回家时,离家大概有100米时,看到楼下很多人都抬头在看着什么?她也抬头一看,妈呀,自己的孩子在窗外的排水管上抱着排水管呢,当时就看傻了,楼下的人都要招着手叫小孩子回去,而孩子以为大家叫他下去,还在大笑,笑完后开始顺着排水管往下爬,突然一个没抓稳孩子从6楼往下掉,这时这位妈妈丢下菜蓝就往前跑去,双手接住了孩子,100米的距离只用了不到4秒的时间。就问谁能做到。牙买加选手尤塞恩·博尔特当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69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9秒72的世界纪录。 比世界纪录快了一半多呀,这就是一位母亲为孩子所发出的潜能。

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怎么样才能开发孩子的潜能?

人的学习潜力是巨大的,但这一潜力需要积极开发,才能使潜力变成实际的能力。那么中小学生怎样开发自己的学习潜能呢?要树立远大志向。古人讲“非志无以成学”、“志不强者智不达”。所谓立志就是激励自己走向一条进取的、迎难而上的、智慧的人生之路。人有了志向,就会对自己严格要求,就会克服前进路上的任何困难,他的聪明才智才会发挥出来。正如高尔基所说:“我常常重复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的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有些同学智商很高,但由于缺乏远大志向,现有的智力都不能得到彻底发挥,更谈不上开发潜能。 第要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愉快的心情可使人的智力机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反之,人的智力活动就会受到压抑。可见身心健康是开发潜能的基础。要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可以从饮食、睡眠、锻炼三方面进行调整。要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需要涵养自己的性格,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怎么样才能开发孩子的潜能?

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心理品质包括道德品质、意志品质、自信心、责任心等。有一位心理学工作者对1850年到1950年间的301位科学家进行研究,发现这些人不但智力水平高,而且在青少年时期就表现得十分坚强,有独立性,这些人充满自信心,有百折不挠的坚持精神。可见,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对开发人的学习潜能作用重大。

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怎么样才能开发孩子的潜能?

学会学习。有人说过:“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学会学习可以使人更有效地发挥出自己的学习潜能。学会学习包括全脑学习、全身心学习、科学地学习、创新学习等。我们将在以后系统介绍这些新的学习方式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开发自己的学习潜能。 上面我们重点从4个方面讲了怎样开发学习潜能,实际上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是学会做人,一是学会学习。这两方面也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希望同学们在学会做人中体会学习的规律,在学会学习中领悟人生的道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