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桃的营养价值(杨桃根的药用价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桃的营养价值(杨桃根的药用价值)

我们就要迎来今年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

一年有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别代表一个季节的开始。

在四立之中,立秋所代表的换季最容易被人忽视。

明日立秋!就喝这一碗,补气润肺升免疫,人人必备

立秋时,天气依然很热。许多人还习惯照着夏天的活法过日子,喝冷饮,吹空调,吃冰西瓜……等到九月十月天气渐冷,毛病就出来了——有人拉肚子,有人咳嗽,有人发胖,有人感觉身上没力气。这都是“秋行夏令”的结果。

立秋时节该有立秋的养生方法,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以及最后送大家一碗补气、润肺、升免疫的粥品~

立秋要开始养肺

多食酸性食物,少食“三物”

每个季节都有与之对应的五行,分别为:春木、夏火、长夏土、秋金、冬水,那么五行又分别对应着身体的五个部位,分别为:肝木、心火、脾土、肺金、肾水。由此可以看出:秋季属金,肺属金,所以秋季就是养肺的最佳时期,这样冬天才能少生病。

于秋季的特点是收敛,所以人也要适应季节的变化规律,在秋季时要尽量收心养性。

同时燥主秋令,燥邪易伤肺。如肺气太强,容易口干舌燥、喉咙痛。而肺气虚则会伤及元气,令多种疾病接踵而来。所以立秋后,要养肺。

这里还要提到,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德尔塔来势汹汹,在这个时候肺部就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加强对肺部的护理也刻不容缓。

那么,如何护好你的肺?长寿健康之家送您养肺6最!

最佳养肺时间:

上午7~9点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

而肺脏功能最弱的时间是晚21点~23点,晚饭后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时吐掉,可以滋润肺脏。秋季还可以多食蜂蜜、百合、银耳等具有滋阴、润肺、生津作用的食物,并加强对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每天必须保证喝水2000毫升。

最简单的养肺法:

一杯热水

大家可用直接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水蒸气,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1次。

最有效的养肺法:

主动咳嗽

立秋后,人们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可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有害物质,减少对肺部的损害。

最便宜的养肺法:

笑口常开

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而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一种最好的“运动”,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畅。

明日立秋!就喝这一碗,补气润肺升免疫,人人必备

另外,人在开怀大笑时,可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最美味养肺法:

百合隐形羹

从中医五色论来看,白色入肺,对滋养肺部有益。所以,立秋养肺可以多吃白色的食物。

银耳:中医认为银耳性温润、性平、味甘,有补脾开胃、滋阴润肺、益气清肠的功效。可以加入莲子、枸杞子等熬制银耳汤食用。

百合:对人的情绪有很好的安定作用,对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都非常有益。百合还能滋阴润肺,对阴虚燥咳也非常有效。

雪梨:梨性凉,微寒,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功效,秋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所以特别适合吃雪梨。雪梨可生吃,也可以蒸食,还可以做成汤羹。

蜂蜜:蜂蜜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将蜂蜜配以温开水饮用,不仅能润肺还能养颜排毒。

立秋过后特别适宜喝粥,推荐大家牛肉红枣百合银杏羹。

1、将牛肉洗净切薄片,白果(银杏的种仁)去壳,用水浸去外层薄膜。

2、再将百合、红枣和生姜洗净,生姜去皮切片。砂锅内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滚。

3、再将百合、红枣、白果和生姜片放入滚水中,用中火煲百合至将熟,最后加入牛肉煲至牛肉熟,放入盐少许即可。

这款粥可以补血养阴,滋润养颜,润肺益气,还可以补气补肾,清心养神,适合男女老少食用。

最神奇养肺法:

多练丝字功

古代养生功法6字诀,是通过人在呼气时发出“嘘、呵、呼、丝、吹、嘻”六个字的音,配合吸气,达到养生效果。常练六字诀里的“丝”字功,有助于养肺气。

练“丝”字功,先双脚分开站立,双膝微曲,周身放松。呼吸调顺后,缩身屈背,上身尽量俯下,同时吸气。呼气时,发出“丝”字音,双唇微向后收,上下齿相对,舌尖微出,由齿缝向外发音。呼气尽时,即闭口用鼻呼吸。

休息片刻,自然呼吸一次,再念“丝”字,口型及两臂之动作如上,连续六次,再调整呼吸。应长期坚持。

老人如果经常练习丝字功,可以治疗痰多、口干、咽痛等症状,对于肺病咳嗽、喘息等也有一定的疗效,很多老中医都因此受益。

在《素问》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意思就是酸性食物可以收敛肺气,辛辣的食物是用来发散的。

多吃点“酸”的

1、苹果

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等功用,对消化不良、气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

同时,苹果中的还含有非常丰富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有效补充立秋之后身体所需营养,健康又美味。

2、葡萄

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

3、杨桃

立秋之后常食杨桃,可以生津、解毒补充营养,非常适合立秋之后,滋补食用。

4、柠檬

柠檬味极酸,具有生津、止渴、祛暑、安胎等功用,柠檬酸是各种水果中所含有机酸多而命名。

高血压、心肌梗塞患者常饮柠檬饮料,对改善,症状大有益处。

5、山楂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活血、提神、清胃、醒脑、防暑、增进食欲等功效,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种疾病都有显着疗效。

少吃三种食物

1.生姜

立秋后天气干燥,又因暑热还在,所以这个时节最容易燥热,此时的“秋燥”属于“温燥”。

生姜性温味辛,归脾、肺、胃经,有解表发汗、温中止吐、活血驱寒、增加食欲等功效。秋燥本就容易伤肺,如果再过多进食辛温的生姜,则会耗伤津液,加剧秋燥对身体的危害。

2、西瓜

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冰镇西瓜别提多爽快了!但是到了立秋后,西瓜就要少吃。

这因为西瓜性寒,立秋后,随着气温慢慢降低,胃肠道对寒凉食物的适应力会下降,过多食用西瓜就会刺激人体肠道,容易引起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建议立秋后少吃或不吃。

3、辛辣食物

古人认为“秋天宜收不宜散”,饮食方面“秋不食辛辣”。秋天属“温燥”,尽量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例如,我们常见的辣椒、火锅、花椒、烧烤、酒等等。

以上这些都属于热性食物,在加工烹饪的过程中很容易水分散失,食用之后会引起上火、口干舌燥等现象。

立秋一碗粥,老头变小猴

之前提到,秋季最主要的食物应以酸性为主,宜收不宜散。所以人们在立秋那一天就会吃一种粥,叫做“生地粥”。

明日立秋!就喝这一碗,补气润肺升免疫,人人必备

所谓“生地”也就是地黄,人们先用地黄在水中熬煮,然后把残渣过滤掉,在煮过生地的水中加入粳米,放一些冰糖后熬成粥,就叫“生地粥”。从这个粥的做法中不难看出,主要是用来下火的,也就是润肺的。

但是生地本身的价值也是突出的,包括调节免疫功能,促进血凝等作用。

古人也认为,肺是觉得一个人运动量的关键部位,因为人们在运动时总要大口呼吸。就算是老人,如果肺不好,也就会比较活跃。就像小猴子一样,当然这只是一种比喻而已。

(这些人少食生地:脾胃虚寒(虚弱)、大便溏薄、胸闷食少、气滞痰多者不宜应用。《药性论》:忌三白,说的是生地与萝卜、葱白和薤白相克)

其次,立秋时必得补一补,免疫力要增强,冬天才好过,不容易怕冷,也不容易生病。

提高免疫力最快的方法莫过于——补气,补气也不用去看更多的文章了,黄芪就是最好的。

三伏天我们要多喝黄芪粥补气,立秋之后进入三伏的后半段,更要多喝。

这时候黄芪可搭配茯苓,可以增强健脾胃、祛湿的效果,对于气虚肥胖的人还可以减肥。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明日立秋!就喝这一碗,补气润肺升免疫,人人必备

举报评论 19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上知识竞赛在线答题)

下一篇手工香皂(自己在家怎么做手工皂)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