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测试”的启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些人力资源部经理向我诉苦:“我也知道要引起管理者的重视,我给老板发了三、四次E-mail,打电话问他竟然还没有看,约他也说没有时间。可你看销售部、财务部的人,什么时候去找他都有时间,我为什么不行?”

    我说,这个问题要在你自己身上找答案。许多事情,主动自信非常重要,Email、电话不行,你就多去敲两次门,他总会让你坐下来。他如果说,我只给你五分钟,那么反过来,你自己能不能在五分钟内把要说的事情很漂亮地说出来,不但说清楚,还要有说服力并引起他的注意。

    电梯测试的启示

    假设你是个销售,找到了一个潜在的大客户,你打电话给他们,费尽唇舌介绍自己的产品质量好,价格低。可是你苦于没有机会和他们的决策层接触。有一天,你去拜访别的客户,刚跨进一楼电梯,忽然发觉该大客户采购部总经理就站在你身边。电梯会几停几开,总经理到他办公的楼层只要一分钟甚至半分钟时间,你是否有本事让他在出电梯之前说:“你刚才说的这东西有点意思,这样,我给你十分钟,来我办公室坐坐。”这就是备受推崇的麦肯锡式“电梯测试”。

    你是人力资源经理,你的买家就是你公司的老总或直线经理。在推荐你的计划或项目时,能不能用几句话引起他注意,让他有想了解的愿望和冲动?

    西方人擅长理性思维,这也许跟他们吃西餐有关。他们能够运用数字化的分解方法以及解析式的逻辑思维,把东西解剖成一小块一小块。所以,他们的行为方式是解析的过程,一切都是理性的、逻辑的、线性的、可衡量的。

 中国人是用筷子吃饭,他的思维方式是从整体到局部。一切都是感性的、觉悟的、渐进的、定性的。说话往往点到即止,常常缺乏系统逻辑,让人只见森林,不见树木。更可悲的是,有时候自己也没想明白,以其昏昏,怎能使人昭昭?你跟老总磨了半天,也不能把话说明白,而他们寸秒寸金,哪里有工夫去琢磨你的话?结果可想而知。

 再拿前面提到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举例。你想说服老板做调查,关键其实只要三句话:第一,公司出现员工情绪低落流失严重的情况;第二,我认为现阶段有一种很有效的方法能够调动员工积极性;第三,我已经有了很周密的行动方案,而且基本没有费用。老总听到了这三句话会感到:第一,员工情绪低落流失严重的情况的确很严重,第二,你说有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第三,你已经给我想好了方案而且不要花太多钱!好吧,赶快告诉我。——这就是你的“电梯测试”。

    MBA们尤要注意,你或者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或者成为添乱人群的一部分。许多时候,你要暂时放弃让人听不懂的“理论术语”,看不明白的分析模型,不习惯用的管理工具。用东方的语言来描绘西方的管理思想、规律与方法。例如,不要总讲模型,要讲关键的影响因素是什么;不要写太复杂的逻辑报告,要看清目前企业的战略重点是什么;不要制定过分繁琐的计划,先确定今年的几个重要任务是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