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产业成为我国再就业行动主攻方向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日前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第三产业特别是社区服务业,将成为我国近一个时期再就业行动的主攻方向。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以劳动者自主就业为主导方式的新的就业格局。
   
    目前,我国的第三产业、社区服务业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为70%,发展中国家平均40%,我国还不到30%;发达国家社区服务从业人员约占就业总人口的20%到30%,我国只有4%。从长远看,我国第三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也将为下岗和失业人员提供巨大的再就业空间。
   
    近年来,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已将开发就业岗位的着力点放在了第三产业上,一方面继续拓展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领域,另一方面重点发展包括清洁、绿化、保安、公共设施养护在内的社区服务业,并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这样,在未来我国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的进程中,社区服务业门槛低、投入少、容量大等特点将充分发挥出来,从而为绝大多数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一个迅速实现再就业的渠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