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老板节省成本有高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依托老本行开发程控系统,节约水电开支20%~30%,取得跨行业创业的成本优势。

   

今年6月,搞了10多年it的陈功在成都投资了一家商务酒店,搞起了跨行业创业。陈功这样的“门外汉”怎样在酒店竞争中生存?陈功选择了与老本行结合,自己开发了一个可以节约水电开支20%~30%的程控系统,成功取得了竞争中的成本优势。

    酷爱旅游跨行开酒店

    “他完全是白手起家,大学毕业就只上过半年的班。”陈功的一位朋友说,从10年前自己开公司单干至今,陈终于在it行业内战稳了脚跟,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旅游。转行开酒店的念头也和这个爱好有关。

    “我是不折不扣的驴友,一年中很多时间都开车在外面旅游,所以特别了解一个旅游者对居住条件的喜好。”这是陈功打算开酒店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只有这种固定资产投资才能让他有机会当“跷脚老板”,有足够时间外出旅游。

    点评:其实很多成功的创业者都是这样,从爱好切入一个行业。希望创业的成都人,不管你爱好的是摄影、运动,还是读书,不要忽视了自己花在这些爱好上的时间,它们不仅能给你带来快乐,也能带来财富。

    节约成本依托老本行

    “我们做了调查,酒店的成本不外乎3个方面:房屋、水电和人力。”陈功认为,房屋成本在选好地段后几乎是难以改变的,人力成本在管理达到一定水平后也有一个极限,而对于水电费,很多酒店却难以有效控制。于是本来就是计算机科班出身,又拥有一家软件公司的他亲自披挂上阵,为酒店开发了一套全自动程控系统。

    这个系统从装修前就设计完线路和芯片,所有房间都由前台电脑单独控制。房间不再是“插卡取电”,而是用红外线感应。只要前台的总控计算机开通了该房间,红外线就会在有人进入房间时自动开电,离开一段时间后自动断电(包括电视、电灯等),电热水器、空调等也实现了自动控制。水的管理也一样,每个房间有流量控制。

    整个系统的材料和人力成本加起来只花了35万元,而专业的酒店系统公司的报价最低也得70多万元。

    点评:陈功充分利用了自己在it工作过的优势--跨行业创业,如果能利用原先熟悉行业的背景和资源,不妨一试。

    两年时间收回35万

    那么花这笔钱到底划算吗?按照其每个房间的耗能情况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每个客人待在房间的时间为17~19小时(过夜客平均水平)计算,电热水器耗电5度、空调20度左右、电视电灯等电器5度左右,这样房间的日耗电是30度,商用电平均1元/度,每天的成本就是30元,100个房间,每个月就是9万元,这样每年在耗能上的成本是100万元。入住率按照70%(同地段全年平均水平)计算,也有70万~80万元。

    而现在用了这个系统,从近1个月的开支看,在水电上的支出可以节约20%~30%,一年能节约十几万,两年内就能收回开发程控系统的成本。

    据调查,在陈功的酒店附近已有四五家价位在同一水平的竞争对手,陈功能吸引回头客,靠的不仅仅是成本:利用节能系统,每个房间的水电流量都可以即时查询,陈功在这个平台上又开发了一个节能积分系统,如果客人在住店期间的用水用电低于国家颁布的平均水平,就能获得相应积分,这个积分可以当时折现,也能累积使用。

    点评:在这个跨行业创业案例中,其实还不仅仅是利用老本行那么简单,用陈功的话来说:“就算这次跨行业不顺利,(程控系统)也可以为自己的it公司开创新的客户群--酒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