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高薪争夺债券承销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著名猎头机构最近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券商对债券承销人才的需求环比增加了20%,中小型券商的需求增加尤为明显,其中个别券商承诺给予优秀债券承销经理的年薪已经接近百万元。

  争夺债券承销人才

  尤里克CEO于榕日前接受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该公司统计,相比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券商对债权承销人才的需求增加了将近20%,位居相关证券类人才需求增幅的前列;其中,中小型券商对债权承销人才的需求尤为强烈,

  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网站的成员招聘一栏中,截至今年4月9日,已经有5家券商成员机构发布债券承销人才招聘信息,而在去年四季度,券商相关招聘信息为零。

  另据记者了解,有券商已将“引进人才、扩充团队,力争在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的承销发行上有所作为”列为200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此情况下,债券承销人员的薪酬水涨船高。

  据于榕介绍,目前券商债券承销人员平均年薪为40万~60万元,而对于优秀的债券承销人才,少数券商更开出了百万价码的年薪。而这只是基本薪酬,每做一单项目的佣金分成另计。

  于榕表示,按照部分券商的说法,鉴于当前承揽地方企业和央企债券的实际情况,优秀债券承销人才并不局限于在业内寻找,部分在地方上有着较好关系网的社会人士也在寻求的对象之列。

  未见价格战硝烟

  在IPO停摆的状况下,债券承销收入已经成为券商投行部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原来极少涉猎债券承销的中小型券商在今年也纷纷进军该领域。

  根据统计显示,华林证券一季度共承销企业债80亿元,超越中金、中信等大投行,位居一季度券商企业债承销金额和发行家数首位。东海证券、南京证券等中小型券商在近期也纷纷表示在债券承销业务上取得了突破。

  但记者采访的多数券商投行人士仍认为,华林证券只是获得阶段性的排名领先,当下债权承销的竞争格局却并未发生根本改变。

  北京某券商保荐人也对记者表示,多数优质债券承销项目资源还集中在中信、中金等更传统大券商手中。随着时间推移,证券承销排名还将重回昔日轨道。

  另一方面,虽然在项目竞争上比往年激烈,但上述券商人士均对记者表示,当下业内并没有发生债券承销佣金战。这其中,固然有对债券包销风险的考量,但券商面临刚性的人力成本则是让价格战无法开打的主要原因。

  据悉,按照企业债发行的相关办法,券商包销1亿元以下规模的债券,收取1.5%到3%佣金费用;超过1亿元至5亿元部分按1.5%~2%收取;超过10亿元部分,按0.8%~1.5%收取。

  “目前在业内,对于债券承销业务,基本上是承销佣金低于1000万元的不做。一些大券商,如深圳的某创新类券商最低价码更是开到了1600万元。”北京某券商债券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