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尔(克什米尔又出事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克什米尔(克什米尔又出事了?)

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之间从古至今一直都是势同水火的,尤其是因为克什米尔的领土争端让两国形成了天然的对立,更是爆发了多次冲突。从地图上不难看出,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兰堡距离印度的首都近达80多公里,但之前巴基斯坦的首都并不是伊斯兰堡,而是卡拉奇。为什么巴基斯坦要将首都迁到经济并不算发达的伊斯兰堡,又为什么有人说这其中是有中国智慧呢?

克什米尔又出事了?印巴冲突不断,巴基斯坦迁都与中国有关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的西北部,它的南方是辽阔的阿拉伯海,东边是印度,西北部是阿富汗,而东北部则是中国,国土面积一共有88万平方公里,在建国初期,巴基斯坦并没有选择伊斯兰堡作为首都,而是将首都定在了东南沿海城市,卡拉奇。

巴基斯坦这样选择的原因是因为卡拉奇是巴基斯坦最为繁荣和富庶的地方,先天的沿海优势让其成为了印度次大陆最大的粮食出口港,经济发展非常好,在经济方面来看,卡拉奇绝对是一个最适合作为首都的地方,但是如果按照安全性来看的话,卡拉奇其实并不适合作为首都。作为沿海城市虽然有经济优势,但是在安全方面是得不到保证的,毕竟在动荡年代当中,如果其他国家想要对一个国家发动攻击的时候,从沿海城市登陆是再好不过的了。

尤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海军实力相差非常悬殊,本身巴基斯坦和印度因为克什米尔的地区就针锋相对,而在陆地上,巴基斯坦或许还有能力和印度相较量一番,但是到了海上之后,两国的实力差距就会变得越来越大,作为一个小国家,巴基斯坦几乎没有任何能力发展海军实力,一旦印度向巴基斯坦发动海上战争的话,巴基斯坦的军队是没有办法保证首都卡拉奇的安全的。

而且巴基斯坦北部有非常广阔的土地,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因素,这里人口众多,部族林立,最重要的是各部族之间有着各自的武装力量,国家政局并不算稳定,首都设在卡拉奇的话,非常不利于对于这些地区的管理。针对于上面这些问题,巴基斯坦迁都已经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情,不过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巴基斯坦竟然将首都迁到了位置非常尴尬的伊斯兰堡当中。

这让很多人都感到非常不解,因为伊斯兰堡离印度实在是太近了,尤其是它还靠近现在由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分治的克什米尔,如果哪天印度想要就克什米尔地区再起争端,那么作为首都的伊斯兰堡很有可能毁于一旦,因此处于内陆地区的伊斯兰堡其实也并不安全,甚至位置还不如卡拉奇,这样看来,巴基斯坦的新首都的选址好像不仅仅是错了,甚至还不如之前首都的地址。

但是巴基斯坦做这种决定自然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首先在气候上,伊斯兰堡就要比卡拉奇要好很多。卡拉奇虽然说是沿海城市,但是气候并不像其他沿海城市一样好,在卡拉奇的西边有一片非常大的沙漠,平时气候非常干旱,每年基本上没有下雨的时候,甚至还被评为最不适宜居住的城市,将首都定在这种环境恶劣的地方,确实也不算妥当。与此同时,卡拉奇的交通也不算优越。卡拉奇处于巴基斯坦的最南边,这样就距离巴基斯坦的其他城市都非常远,虽然南北之间有铁路,但是想要进行交流沟通还是非常不方便的。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卡拉奇的人口因素,虽然说卡拉奇的环境并不好,但是因为之前是首都,国家在政策上肯定会对其有所倾斜,所以说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人们都向首都涌去。卡拉奇的面积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人口却在不断增加,一个城市能够容纳的人口量是有限的,很快卡拉奇就超过了负荷,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

不过,巴基斯坦将首都迁到伊斯兰堡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想要加强对于克什米尔地区的控制,在第一次印巴冲突当中巴基斯坦惨败,其中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卡拉尔距离克什米尔地区实在是太远了,无论是调兵还是指挥都非常不方便,但是迁都到伊斯兰堡之后就没有这种担忧,因为伊斯兰堡距离克什米尔地区是非常近的,这样就可以加强巴基斯坦对于克什米尔地区的控制,即便印度和巴基斯坦再次发生了冲突,巴基斯坦也能够很快地调兵参战,不会出现之前尴尬的情况。

而且巴基斯坦的军事力量和印度相比可能比较弱,毕竟印度的人口是巴基斯坦的很多倍,而且印度还有美国在为其撑腰,光靠军事力量想要打败印度确实有些天方夜谭,但是伊斯兰堡的地势是背靠群山,面向平原,可以说是攻守兼备的宝地,真正爆发冲突,巴基斯坦也可以凭借地势优势成功打败印度。

克什米尔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巴基斯坦和印度的争端地区,两个国家谁都不服谁,但是在几十年前,巴基斯坦和印度属于同一个地区,当时两国都同属于英国殖民地带,当时还没有分家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相处还是非常和谐的,没有宗教争端,更没有国土的争端。而到了1947年,美国开始崛起,英国已经无力维持自己的日不落帝国的地位了,当时英国驻印度的最后一任总督蒙巴顿提出了一个《蒙巴顿方案》,从这个时候开始,才将巴基斯坦和印度分为两个国家,但克什米尔的归属也就此成为大问题。

在刚刚分家的时候,巴基斯坦其实并不止是现在这些国土面积,现在的孟加拉国曾经也是属于巴基斯坦的,也被称为东巴基斯坦,但是东西巴基斯坦并不在同一个地区,他们的中间不仅仅是相隔了2000千米,而且还相隔了一个印度,本身因为地理上位置上的隔绝再加上民族、文化和语言的巨大差异就使得两个地区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了,再加上印度的唆使,最终东巴基斯坦于1971年3月26日独立,成为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同时在分家之后,不仅巴基斯坦内部开始分裂,和本身相处得还不错的印度也渐渐有了矛盾,比如说在分家之后,印度依旧信仰的是印度教,但是巴基斯坦的信仰是伊斯兰教,对于宗教国家来说,宗教的不合就已经非常严重了,再加上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更是让两个国家的矛盾越陷越深。

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就是主权和领土问题,为了争夺克什米尔,印度和巴基斯坦调和不成,只能选择用武力的方式去解决,关于克什米尔的争夺战争两国一共打了两次,第一次发生在1947年10月,也被称为第一次印巴冲突。当时印度的武装力量比巴基斯坦要好得多,于是没用多长时间,印度就占领了克什米尔大部分地区,印、巴军队经过1年多的争夺战,双方伤亡惨重,胜负难分,后在联合国干预下于1949年1月停火。印度方面控制了克什米尔地区三分之二的土地和四分之三的人口,其余为巴方控制,这次的战争并没有解决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于是在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再次打响,这一次巴基斯坦的作战非常勇猛,巴基斯坦的地面部队在坦克的配合之下给予印度军队重创,成功的拿下了战争的胜利。

但是战争的成功并没有解决问题,陷入僵局中国的印巴两国最终还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使印巴双方与9月23日正式停火,但是关于克什米尔的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即使到了今天克什米尔地区还是由两国分治的,哪个国家都没有占到便宜。因此巴基斯坦将首都伊斯兰堡,想要在克什米尔地区占点便宜的心思人尽皆知,印度自然也不是吃素的,因此两国是否会就克什米尔地区再发动一场战争,都依旧是一个疑问。

不过可见巴基斯坦将首都迁到伊斯兰堡这其中确实是存在大智慧的,而且这大智慧当中还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众所周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是非常好的,我们亲切地将巴基斯坦人称为“巴铁”,而中国人在巴基斯坦买东西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免单的情况,这都说明了两国的关系是非常友好的,而且自从我国发展起来开始,都在经济以及基础建设方面在不断的帮助着巴基斯坦,因此在其他方面,巴基斯坦也很依赖中国。

比如说伊斯兰堡的位置就离中国要比卡拉奇近得多,这样万一之后巴基斯坦和印度真的爆发战争,中国也能够对巴基斯坦最快速的进行支援。当然,中国也并不是白当巴基斯坦的保护伞的,毕竟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我国愿意帮助巴基斯坦主要是因为我国的石油大多是从国外进口的,克什米尔的石油管道就是中国石油的重要来源,如果印度在克什米尔发动战争,势必会对我国的石油运输造成影响,所以说保护巴基斯坦也就是在保护中国自己,这对于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一举两得,因此,一个看上去好像非常草率的迁都决定,其实包含了两个国家的大智慧。

不过关于克什米尔的问题,不管是印巴两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希望两国不要再动用武力来解决,毕竟只要发动战争,那么受伤的就一定是两国的民众,最终两国不仅占不到便宜,还会让一些居心叵测的国家坐收渔翁之利,可谓是得不偿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