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大学生办公司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徐云强:青岛大学艺术设计专业2000级学生

  刘方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艺术系2003届毕业生

  赵晓璐:刘方煜同班同学兼女友,西安人

  小徐大学还没毕业,他和两个朋友三方出资组建的“尚友摄影设计制作有限公司”2月17日就办下营业执照,现在已经试营业半个多月了。小徐说本月哪天准备就绪了就正式开业,也不用选什么“黄道吉日”。

  这几天几次给小徐打电话,他都在公共汽车上。初见小徐,没想到的是他是个有着186cm个头的“硬汉”。小徐显得很稳重,不夸夸其谈,却能把自己的创业经历娓娓道来。

  小徐从小爱好艺术,尤其喜欢摄影,高三时报考过北京电影学院但没考中,次年考到青大艺术系。小刘是小徐的中学同学,也喜欢摄影,在西安学的环境艺术。毕业后和西安籍女友在岛城“打工”1年后,产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刚上大学时,小徐希望毕业后能找个好工作,每月能拿个两三千元,因为当时学艺术很“吃香”。可是“今非昔比呀”,小徐叹道,“找个理想的工作太难了,特别是艺术生,而且工资特别低,因此就想到‘给自己干’。做不成员工,就做老板。”三人见面时说起了创业念头,于是一拍即合。既要开创事业又不想放弃专业特长,于是就成立一个摄影工作室,经营广告摄影、人像写真等。

  办公司,想来容易,实施起来却面临很多困难。首先“巨额”资金问题曾一度困扰着他们,家里不赞成他们的想法,认为太冒险。后来他们对岛城广告摄影这个市场进行了调查,认为这个行业很有前途,用“事实”把父母说服了。三家人拿出了所有积蓄,可还是不够,于是又将家里的房子抵押贷款,凑够了十几万。随后又碰到经营场所的问题,久寻而不得。突然一天峰回路转,一个朋友正好在上杭路有处门头房,廉价租给了他们。“相比这两个困难,其他的困难都好克服了。”小徐说。小徐笑说:“当了家才知柴米贵,我这个副经理是事必躬亲。现在店里的一切东西,包括摄影器材、沙发、道具、装修材料等都是经过我们无数次的讨价还价才买来的。装修上一切从简,从外表上看不错,但是不能拉开抽屉看,里面很粗糙。室内设计也是发挥我们自己的特长,这样光雇人干就行,又省了不少钱。”

  小刘是经理,小徐是副经理,小赵管财务。两个“领导”也是员工,亲自拍摄和做外联工作。小赵以前学的也是艺术,对财务知识知之甚少,所以赶紧报了一个“财会速成班”,回来后还要二次传授给两位经理,因为他们两人的经营知识也少得可怜,用小徐的话说,“以前只知道挣钱要上税”。现在“领导”齐备还差“员工”,小徐说等运作起来得雇一个。“真的操作起来才发现做生意和自己开始想像的不太一样”,小徐说,“刚开始经营,由于成本高所以要价高点,而且我们认为我们做得更用心,比别的公司做得好,要价就应该高点。可是客户更注重低价,谈生意先看价格。有一次已经谈好了的一笔生意因为别人的价格低被截走了。现在我们也学会应对了,但不管怎样我们一直都保证质量。”

  小徐说,试营业期间,他们做了一笔产品摄影的生意,现在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告捷了,这预示着他们这个月的日常生活开支,如吃住、水电等基本可以赚回来了。

  小徐说:“我们现在是实行‘生活费’制,每个人只发基本生活费,等盈利了年底再分红,按投资分。”小刘表示,现在公司的一些基本制度、章程等还没建立起来,以后慢慢完善,一些社会保险什么的也放在盈利后考虑。等过一两年有名堂了再另租个厂房,减少成本,增加红利。

  在谈起创业的感悟时,三人不约而同地说“充实”。当记者问什么时候“最烦”时,小徐想了半天也没说出来,“我觉得没什么烦的,因为早就想到了创业的艰难有了心理准备,再说我们三个人一直有事就商量,合作很愉快。要说也就是办执照有点拖,一个多月才办好,挺无奈的”。说到“最高兴”的事时,小徐毫不犹豫地说,“这个有,就是在和客户拍板的时候”。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处陈红军处长说,“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前也有,但在毕业前创办公司的不多。这几年有增多趋势,这是个可喜的变化,学校鼓励和支持他们这样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