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机场(漠河机场即将停航扩建 预期一年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漠河机场(漠河机场即将停航扩建 预期一年半)

3月27日15时18分,黑龙江漠河机场这座中国最北机场2020-2021年冬航季最后一个航班安全起飞。而在4天之后的4月1日,这座机场将正式关闭,开始进入预计一年半的停航扩建时期,以进一步弥补硬件短板,破解发展瓶颈,迎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精神归属;每座城市,都有它的专属印记。2008年6月18日通航以来,位于大兴安岭茫茫林海之中的漠河机场,承载着的不仅是漠河人民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更是最北民航人“扎根边疆,奉献民航,甘于平凡,服务社会”的担当奉献精神。它的通航圆了林区人民的飞天梦,也就此翻开了漠河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高寒冻土铸辉煌

本世纪初,为改变林区面貌,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黑龙江省政府和中国民航局做出了在漠河建设民用机场的决定。机场于2006年6月开工建设,2008年6月18日正式通航,成为我国首个在永久冻土层上建设的机场。这座中国最北的支线机场承载了完善国家运输网络、服务林区人民群众、保障应急救援任务、搭建通航腾飞平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等使命,有力践行了民航“四个服务”,连通了祖国最北边疆与世界的桥梁。

忆开帏岁月,上下求索,大志弥坚。十三年里,漠河机场克服了通航初期人员资质薄弱、基础设施先天不足的影响,持续增强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管理品质,使得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并用最北最冷最放心、最偏最远最忠诚的担当精神,践行着中国机场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航空为人民

通航以来,漠河机场始终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安全隐患零容忍”和“真情服务”理念,十三年来,漠河机场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打造最北服务品牌,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

近年来,漠河机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核心思想,严守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构建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体系,持续夯实“三基”建设,不断深化“三抓”方法运用,狠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确保了机场多年来的安全平稳运行。

通航以来,机场先后开通至北京、上海、哈尔滨、深圳、郑州、长春、大连、揭阳、齐齐哈尔、黑河、海拉尔、加格达奇等地的航班,搭建了便捷通达的航线网络,极大便捷了林区人民和往来游客的出行,并多次保障重要飞行任务,有力促进了漠河的对外开放与交流。

为践行“真情服务”理念,漠河机场结合地域特点,积极打造“北”文化、倡行“暖”服务,不断优化旅客乘机环境,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魅力机场,为往来北极漠河的旅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多年来,漠河机场收到旅客表扬信、锦旗近百次,协助转运危重病1000余人次,服务特殊旅客万余人次,保障护林防火、高寒试飞、勘探科研等飞行任务近6500小时,有力地践行了民航“四个服务”目标。

不畏严寒战冰雪

地处北纬53度的漠河,是我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地区之一,历史最低气温为-52.3摄氏度,全年有近9个月的霜冻期,每年降雪达50-60场次。面对恶劣的气候环境,最北机场人以“突破高寒禁区”的奋斗和创新精神,打造出一支民航高寒铁军。每年9月,机场进入冬季保障准备期后,以雪为令、清冰雪、保运行便是漠河机场的最重要任务。

2008年9月,一场50年不遇大雪突降漠河,给年轻的漠河机场“上了一课”。这场雪降雪量极大,短时间内降雪量就达50厘米。为应对雪情,漠河举全县之力驰援机场,最终,经过4天3夜的奋战,年轻的漠河机场战胜了这场罕见大雪,经受住了大自然的严峻考验。

如今,漠河机场在上级的关怀下,配备了先进的除冰雪设备,能够在1小时内完成除雪作业,除冰雪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同时,漠河机场还不断创新除雪模式、探索设备革新,获得3项除冰雪国家专利,多次在中央电视台、首都机场集团进行过报道,为机场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党建引领守初心

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通航以来,漠河机场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引领作为企业发展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以“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为榜样,围绕“强三基”“三个敬畏”“四个到班组”“幸福员工工程”等活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探索“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展了各类群团和班组建设活动,有效发挥了国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定了中国最北机场“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厚积薄发再起航

十三载栉风沐雨,十三载春华秋实。地处中国最北的这座漠河机场虽然有力地践行了民航“四个服务”要求,发挥了支线机场作为公益基础设施的职能作用,但跑道短、候机楼小等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严重制约机场发展。

为彻底解决机场发展与基础设施薄弱之间的矛盾,破解机场高质量发展瓶颈。2016年起,黑龙江省政府、大兴安岭行署、漠河市政府、黑龙江机场集团以及漠河机场结合民航标准、客源需求、航线布局以及未来发展需要等因素,积极推动机场改扩建项目,并于2020年12月2日获得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和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漠河机场改扩建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的联合批复》。

本次主要建设规模是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4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31吨、飞机起降量5596架次进行规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跑道延长至2800米;新建2个C类机位的站坪和1条垂直联络道,跑道次降方向增设I类精密进近仪表着陆系统,新建航站楼及2部登机廊桥,新建航管楼、塔台等等。届时,漠河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将大幅提升,各类硬件基础设施将得到有效完善,中国最北机场也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当前,正值我国民航强国战略实施和地方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也是漠河机场补齐硬件短板、夯实发展基础、谋划美好蓝图的有利时机。改扩建项目完成后,漠河机场将在黑龙江机场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积极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扎实做好民航“四个服务”,努力推进漠河机场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振翅高飞。(中国民航报 通讯员钱鑫淼)

原标题:《漠河机场即将停航扩建 预期一年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