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中心(清算中心的短信是真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算中心(清算中心的短信是真的吗)

:2017年1月9日,北京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举办系统上线仪式。该公司北京由市政府批准成立,负责全市交易场所集中登记结算平台系统的建设和运行。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清算中心的那些事儿。清算中心是什么?

清算中心是指金融系统内各经办行之间的资金汇划、各清算行之间的资金清算及资金抵借、帐户对账等帐务的核算和管理的部门。不同类别、系统的清算中心都在各自的领域内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如银行体系、社保体系、大宗商品体系以及我们所要强调的文化产权交易体系,都对清算中心有着极高的诉求。

直击焦点| 清算中心的那些事儿(交易所投资人必看)

以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为例,央行清算中心是为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全社会提供支付清算及相关服务的全国性金融服务组织。

清算总中心负责建设、运行、维护、管理的支付清算系统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HVPS)、小额批量支付系统(BEPS)、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CIS)、境内外币支付系统(CFXPS)、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IBPS),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是国家和社会资金流动的大动脉,同时,还在全国设置了32个地方的清算中心以沟通各地的支付清算系统,搭建完善的清算体系。

什么??还不明白?

直击焦点| 清算中心的那些事儿(交易所投资人必看)

简单点,就是一个负责交易双方之间资金清算的第三方啦~~比如我们在淘宝时的支付宝平台清算中心的发展背景

货币是整个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其首要职能便是支付中介,由此所带来的支付清算便是金融领域乃至整个经济体系的关键性问题,同时也是金融体系应有的基础性功能。上海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基本建成功能完备、实时高效、风险可控的全球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2015年12月29日,央行等十四部门发文促银行卡清算市场健康发展。由上,是不是大概感受到了清算中心的霸气了呢?

在文化市场领域,清算中心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艺术文化的追求日益迫切,文化产品市场也面临着更为广阔的前景。大家所熟知的文化产权交易便是文化与金融融合创新的一种。目前,已经有不少的文交所开设了电子平台,将艺术品或其他文化类产品作为投资标的物,在电子平台上进行挂牌交易。互联网品台与艺术、金融的碰撞逐渐被人们所接纳。

BUT——

直击焦点| 清算中心的那些事儿(交易所投资人必看)

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日渐繁荣的同时,文交行业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乱像。

直击焦点| 清算中心的那些事儿(交易所投资人必看)

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缺,第三方监管的缺位,使得文交所仅靠各其自律的现状出现了发展的瓶颈。而这样的现状便使清算中心的成立和运行显得格外重要了——

清算中心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则将有力地对客户资金保管、交易市场运行、文交所自身操作等方面进行监督,促进行业交易流程的公平公开,提升文交市场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进而推动文化产权市场的良性生态循环。

清算中心的意义

作为第三方支付清算平台,此类清算中心的成立对创新交易场所资金监管方式、补充构建交易所资金生态系统有着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意义——

NO.1

不怕资金消失啦!

通过对接各类交易场所和各银行机构,将文化产权交易中客户的资金由文交所转移到第三方平台,有利于提高场外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整体流动性,提升市场的公开公平性,从而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NO.2

看你怎么嚣张

清算中心作为第三方的交易参与者,可以对文化产权交易过程进行监督,从而对文交所等交易方起到有效的督促作用。

NO.3

减轻文交所负担

清算中心直接与银行对接,使文交所只专注于提供交易平台服务,而之前由文交所负责的登记开户、交易监控、资金结算都可以由清算中心完成,大大降低了文交所的工作量同时又降低了风险。

NO.4

政府帮着管

文交所的资金由清算中心来监管,此举避免了文交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有利于文交所的规范。而清算中心直接纳入政府监管层的监控范围内,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

目前有哪些清算中心?

清算中心如此重要,那么现在到底已经有哪些清算中心了呢?小金带你一起来梳理——

从2015年开始,继广州商品清算中心成立后,清算中心开始集中性登上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舞台,这些清算中心多依托于当地政府政策和市场中大型企业的共同支持,在信用方面有较好的保证。

截至目前,已经上线运行的清算中心包括江苏省支付清算服务协会、上海清算所(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商品交易清算所有限公司、广州商品清算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清算中心、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有限公司、北京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福建交易场所清算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清算机构。在其他区域如江西、湖北、山东、贵州等地清算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清算中心前景如何?

目前,由于各类清算所尚未形成成熟的发展模式和完整体系,摸索阶段的发展难免会遇到各种类型的问题,整体上仍处于成长阶段。

BUT——

当前的政策环境似乎已为清算所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生存土壤:

1 首先,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自2011年国务院38号文后,各省份都不断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相应的清理政策也是也是不断发布落实各地进行执行,截止今年9月份,有超过13个省份发布最新交易场所管理办法以及最新的清理整顿实施方案;

2 另外,近日,文化部发布了一份邀请函,邀请27家文交所参加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关于召开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品管理工作座谈会,以探讨文交市场的相关问题。可见,文交所受到的监管力度日益加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更说明了清算中心日后的重要性以及可能的发展机遇。

在防控金融风险、规范地方交易场所的政策趋势下,清算所严格、安全、管理有序的特点,势必成为金融领域的后起之秀。让我们拭目以待。

直击焦点| 清算中心的那些事儿(交易所投资人必看)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FCCJ-CCTV , 或搜索方寸藏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人逢喜事(遇到好事怎么表达)

下一篇小制作怎么做(创意小制作)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