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形字对照表(纳西象形文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象形字对照表(纳西象形文字)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纳西象形文:独特的——纳西象形文字,

中国西南滇西北的纳西族,可以说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最早用图画文字和象形文字抒写自己人生旅程和心路的民族,数万卷飘零在茫茫红尘中的图画象形文经典东巴古籍,不仅铭刻了他们与大自然和精灵世界的对话,也记录了他们在漫漫世路的生死歌哭,悲欢哀乐。万卷秘岌,是宗教的圣典,也是一座奇丽的艺术之殿,精神之苑。因此“纳西古王国”又有“象形文古国”之称。撇开东巴经典的浩瀚内容不谈,仅仅探视一下这种图画象形文字本身的种种象征意义,我们也可领略到很多纳西古文明的清音神韵。

纳西族有祭司东巴用来书写经书的两种文字,最主要的一种是图画象形文字(广义的象形文包括了保留有图画性质的字符,因此可以称“纳西象形文字”),纳西语称之为“斯究鲁究”,意思是“木石上的痕记”(又译为“木石之标记”或“木石之记录”)。绝大多数的东巴经用这种文字写成,因此东巴经又称为“斯究鲁究特恩”,意为“‘木石上的痕记’之书”。东巴图画象形文字始于何时,尚无定论,有殷商之前说,唐代说,宋代说,明代说等。

从其文字性质看,它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文字,由象形符号、表音符号和附加符号构成,并以象形符号为主。在象形符号中,包括象形字、会意字、合体字、转意字等字符。这些字符的读音、意义和形体已开始基本固定,并同纳西语中的具体词语有了大体固定的联系,这使它同原始记事的图画字有着明显的本质区别。而形声和假借的表音符号在纳西象形文字中的大量运用也是与原始记事的图画字相区别的重要标志。但是,纳西象形文中也同时保留了很多完整的图画字,不少表示动物的字往往一字二体,一体表全身,一体表局部(局部往往是头部)。从文字形态看,纳西象形文是一种正从图画字向象形字过渡的文字,在文字发展史上代表一个特殊的阶段。东巴象形文字的造字方法大体可以分为象形、指事、会意、假借和形声五类。以象形文书写东巴经有三种基本方法,一为图画式的表意法,即以字记忆,启发音读,二为省略词语表意法,即以字代句,帮助音读;三为逐词逐句表意法,即以字代词,逐词表音。在这三种书写方法中,以省略词语表意法为主,大多数东巴经的书写方法,并非逐字逐句写出,有时几个词甚至一两句话只写出一两个字符,带有较强的语段文字特征,比典型的表意文字如古汉语更具原始性。

学者们认为这种文字的形态比苏美尔和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古埃及的圣书文字、中美洲的玛雅文字和甲骨文字都更原始,它对人类早期原始图画文字如何演进到象形文字的研究和甲骨文之前汉字发生演变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如中国语言文字学家傅悬劲在《纳西族图画文字和象形文字的区别》一文和《纳西族图画文字<白蝙蝠取经记>》的“序言”中,对东巴经中的文字和它所记录的语言作了精细的分析,得出如下结论:一般东巴经中的文字,“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接近图画,它在文字发展史上,代表一个特殊的阶段。”马叙伦先生认为:“我国云南磨些族的文字,几乎可以说是汉字的前身……”由于至今还有人能识读和运用这种文字,因此纳西象形文在国际学术界有“唯一保留完整的活着的象形文字”之誉。

由于纳西象形文在人类文字发展史上独树一帜,因此,它对进行比较文字学研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依据。早在20世纪40年代,古文字学家董作宾就通过对甲骨文与纳西象形文的比较研究,指出纳西象形文字可以反映汉字起源之古,汉字演进之久,可以对证汉字产生的地理环境,可以见造字心理之同,可以见造字印象之异。如地理环境之论,他举下面数例加以说明:纳西象形文的水字写为像源头流水之形,山中人唯知水从泉中来,故以泉为水。甲骨文的水写如像平原上河流弯曲之形。“日出”、“日落”的东巴象形文为太阳从高坡上升出落下,而甲骨文的日出日落则为太阳一旁地面树木之形,反映出两种文字产生的不同地理环境。再如“路”、“田”、“山”等字,纳西象形文和甲骨文都有突出的地理特征的区别。

纳西象形文由于处于图画文字向象形文字过渡的阶段,因此,很多文字的象征涵义相当直观,象征义十分丰富。以下着重从民俗事象和宗教事象两方面列举一些实例,管中窥豹地看一看纳西象形文丰富多彩的象征涵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