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是抑郁症吗(抑郁症与胡思乱想的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胡思乱想是抑郁症吗(抑郁症与胡思乱想的关系)

我们在过去的分享中,我一直在告诉大家,认识自己的情绪,学会觉察自己起心动念的重要性。因为抑郁症,焦虑症,还有强迫思维,它们都是胡思乱想的念头引起的,如果没有胡思乱想的念头,我们就不会感到抑郁、焦虑,甚至各种各样的躯体症状也不会出现。

当年我在抑郁中的时候,虽然我没有被确诊,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抑郁症患者,但我能明显的感觉到,我所有的痛苦都是因为胡思乱想的念头停不下来导致的。因为那时候我的内心无时无刻都在想我的过去,我的未来,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不管是开心还是不开心的过往,它们会一股脑儿全涌现出来,在我的脑海中沸腾,翻滚,我时而兴奋,时而悲伤,整个人都显得飘忽不定,不真实,总之是没有办法让自己安静下来的。抑郁症患者的烦恼和痛苦并不是持续性、不间断的,因为很多人都有幻想的习惯,我们所幻想的事物是偏向于美好的。所以因为美好,我们也会有短暂的开心、快乐、幸福感,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幻想都是不切实际的,只能是黄粱一梦,当我们回归到现实中,痛苦就接踵而来。

在之前的分享中,我也和大家分享过我的家庭,它几乎没有消停的时候,我虽然痛恨那样的家庭氛围和生活环境,但我自认为我爱我的家人,我每天都在痛苦着他们的痛苦,烦恼着他们的烦恼。想改变我是无能为力的,所以我只能在苦闷、压抑、痛苦、绝望中等待改变。至于在等待什么样的改变,或者是谁来改变,我是说不清楚的,我也不知道那种等待什么时候能结束,所以那是一种希望和绝望并存的扭曲心理。

因为抑郁,我没能完成学业,我没有拿到大学文凭,但这并不耽误我自负、清高,我也拥有梦想和愿望,我希望自己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每天梦想着自己将会过上好日子,但我也非常清楚,我离我的梦想那是天与地的距离,我是典型的思想巨人,行动的矮子。我的大脑时时刻刻都在为我的梦想疯狂地转动,但我也只是想想而已,从来都没有行动过,梦想怎么可能会成为现实呢?为什么我不去行动呢?因为那时候我认为无论我多么努力,我都会是一个失败者,不管面对什么事情,我都是先想到如何失败,然后再说服自己不去行动。所以这样离我的梦想和现实就会越来越远,我的内心充满了矛盾,而我就更加着急、焦虑、自卑、不自信、痛苦、绝望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再加上虚荣心、攀比心、欲望不停地在心中滋生,蔓延,缠绕,过去连着未来,家人连着朋友,梦想连着现实,它们相互冲刺着,那种心情是时而高涨,时而低落,时而郁闷,时而焦虑,感觉就像在坐过山车一样,天上地下来回穿梭,内心就没有安静的时候。

我抑郁了20年左右,在重度抑郁,重度焦虑中也度过了六七年,所以那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在抑郁情绪中,都在感受抑郁的感觉。当然我也有好的时候,就是因为我有好与不好的对比,所以我才能清晰地感觉到,我一切的烦恼都是因为胡思乱想的念头导致的。因为只要我的大脑能安静下来,没有胡思乱想的念头在,我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我有幸福感,也会有喜悦感。我曾经很清楚地感觉到,我大脑的某一个部位非常活跃,念头就像开水一样在沸腾,在翻滚。我也能很清楚地感受到,只要大脑的那个部位能静下来,我的内心也就不再难受了。那时候我试过不停地摇头,用冷水冲头,拍打它们都只是短暂的缓解。

我认为人在十几,二十岁的时候,内心都会装满期待,每好的未来,他们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对自己的人生会有各种计划。而我那时候什么都没有,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我能做什么。我有一颗闯荡天下的心,却没有一颗闯荡天下的胆,小时候我就知道,坐着想不如起来行,也无数次地这样告诉自己,可我就是没有办法说服自己去行动。那时候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比如人在年轻的时候,都会有自己喜欢的人,为自己的所爱而冲动过,比如追星,追剧,他们会为自己喜欢的歌曲,或小品痴迷,可我也不会。当我看到有人为一个小品而捧腹大笑时,我会觉得那很无聊,我看不到笑点,我不知道他们在笑什么。所以在大家眼中,我是异类。我没有办法融入到别人的世界里,别人也没有办法走进我的内心。大家都说抑郁症患者会关闭自己的心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其实很多时候他们是不知道如何把门打开。各种情绪,各种心理负担,就像一个个包袱堆积在我们的心里,天长日久,日积月累。各种情绪堆积得满满当当。堵上了门,也堵住了窗,所以连同我们自己也被挤进那个狭小的空间里,被堆积如山的情绪挤压得变了形。

我们为什么会悲伤?为什么会痛苦?为什么会着急?为什么会焦虑?这一切都和我们如何去看待问题,和我们的认知有关。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对结果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比如生儿子,有人抱着白白胖胖的儿子欣喜若狂,有的人却愁眉苦脸,有人想我有儿子了,我后继有人了,我的人生更有意义了。而有的人却觉得儿子长大以后,又要买房,又要娶媳妇,哪哪都需要钱,内心的压力比山大,他认为儿子没有姑娘好。同是生儿子,可人和人的感觉却是不同的。任何一件事情,它都是多面性的,人们看待问题都有自己的出发点,高兴也好,悲伤也罢,它几乎都和个人利益有关。

很多患者告诉我,我在帮抑郁症患者做思维训练的时候,跟别的老师不同,我能引导他们走进自己的内心,我能和他们融为一体,能同感身受他们的内心。这可能是因为我抑郁症的康复过程和大家不一样的原因,很多人的康复过程都是先知道自己有了抑郁症,然后去四处寻找治疗的方法。而我是先学习如何净化心灵,当我心中没有杂念了,抑郁情绪完全控制住了,我才发现自己曾经是重度抑郁症患者。那种感觉就像一个人在浓雾中行走,突然太阳出来了,笼罩在他周围的雾气被阳光穿透,那是一种云开雾散,豁然开朗的感觉。我感觉我不是治愈抑郁,而是悟道了抑郁。

当我走出抑郁以后,我每天都会给自己的情绪复盘,去回忆和感受过去的抑郁情绪,我不停地去挖掘和感悟自己的情绪,因为我想弄清楚。我的家人,我的人生为什么会过成这个样子?所以我不光去感受自己的内心,同时我也去感受别人的内心,在过去我想到家人,想到自己,想到朋友我会伤怀。而当我从抑郁中走出以后,我可以理性地去看待一切人、事、物,任何事情都不会再影响到我的心情。几乎所有的抑郁症患者在做思维训练的过程中,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就是通过心理疏导走出抑郁以后,还会复发吗?我认为只要你能认识到自己的情绪,了解抑郁症、焦虑症、还有强迫症的康复过程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学会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通过思维训练能及时断开自己的念头,复发的机率非常小。

可能有人会疑问,老师您到底怎么走出来呢?分享了那么多,怎么就感觉一下子出来了,过程呢?因为我当年是在佛学院做义工,我是通过学习感悟自己的内心,感悟人性,学习如何放下执念,如何去寻找自己的本心,当我对自己的杂念了如指掌了,我对自己的情绪可以控制自如了,内心自然就安静下来了,头脑也清醒了,躯体症状也消失了。而我现在要帮抑郁症患者做思维训练,就不能按我康复的顺序来,因为大家都知道自己是抑郁症患者,我们很难做到心无挂碍。再说每位患者的情况都不一样,烦恼、痛苦的感觉也不同,躯体的症状也有差异,所以我们需要先做心理疏导,我们要认识自己的情绪,认识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的起心动念,再结合着方法才能控制抑郁,焦虑和强迫思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