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茶煲”同事共处?(下)

80酷酷网    80kuku.com

  

  6号人物:喜怒无常的人

  [可能的情境]

  “你有上次经理发的那份e化讲义吗?借我一下。”
  “好啊,就在我桌上,你自己去拿。”
  “谢谢!”
  “嘿,你干嘛?我最讨厌有人乱翻我的桌子,东西动得乱七八糟的,还顺便偷看我的报告内容,你想剽窃我的创意吗?我好心借你东西,你居然这样回报我……”

  [共事策略]
  
  第一,不要响应他们无理的行为,找个借口如倒杯水、拿东西等离开现场,等他们冷静一点再回来。第二,面对他们的情绪失控,不要也被撩起情绪,应以冷静、客观的态度响应,陈述事实即可,不需辩解。第三,一旦他们恢复理智,要乐于倾听他们的谈话;万一他们中途又开始“抓狂”,就立即停止对话。第四,他们这种行为可能行之有些年头了,一时改不过来,在他们能理性沟通时,让他们知道办公场所是不能随心所欲的,会吵的小孩不一定有糖吃。

  7号人物:独行侠

  [可能的情境]

  “嘿,老张,我想跟你讨论一下星期五的说明会。”“不用讨论啦,我那部分我会负责的,其它的就不关我的事。”“可是我们应该要一起做演示文稿的,不是该讨论一下流程吗?”“免啦,我不喜欢和人家合作,你讲你的,我讲我的就好了。不要再来烦我了!”说完就躲到自己的办公室里,“砰”的一声把门关上。[共事策略]第一,让他们保有隐私,不强迫他们参与需要跟很多人接触的聚会或活动。第二,承认他们也有很多优点,例如有能力能独力完成工作、能仔细处理细节问题等等,当需要这些长处时即可请他们帮忙。第三,他们既然喜欢独来独往,分配工作时可协调让他们自行负责可独力完成的部分,减少造成彼此困扰的机会。第四,透过电话沟通会比面对面沟通容易,所以尽量少进入他们的办公室与他们谈话,用内线交谈反而效果更好。

  8号人物:过度竞争的人

  [可能的情境]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小江接到了一个大案子!”
  “嘿,那个客户原来是我的,我看小江这几个月都没有case进来,才好心让给他的。先前我不知下了多少功夫在这个客户身上,每天嘘寒问暖,又是送礼物又是额外帮他的忙,所以这个case能进来,全都是我的功劳,经理应该要知道这个状况的……”

  [共事策略]
  
  第一,对于自己的工作内容要时时加以记录,包括自己当初提出的想法与做法,是怎样演变到今天这个令人欣喜的局面,作为书面证据留存,必要时可以提出供主管参考。第二,问一问自己:哪个更重要?是把这个想法付诸实施,还是证明独自拥有想出这个点子的名誉?有时候证明功劳所有权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或者除了心里不爽外并无其它妨碍,不妨就看开点。第三,鼓励他们跟自己竞争,挑战更高的目标,把竞争的力气向外发展,而非花在内部。

  9号人物:现实的人

  [可能的情境]

  “我现在要先把手上的事做完,你帮我把这些会议记录整理一下分送给大家吧!”
  “做这件事对我有什么好处?会列入我的考绩中吗?不然我才没兴趣,花力气做这种又不是我该做的事,太吃亏了,下次这种事别找我,要做你自己去做。想想看,上次我帮你打报告,你只不过是谢我一声而已,我什么都没捞到,还耽误了我该做的工作……”

  [共事策略]

  第一,对于不是他们分内的工作,他们有权利拒绝,你必须先有这样的认知,也不用对此生气或感到挫折。第二,他们对于是不是自己分内工作自有一套解读的方式,你最好也弄清楚,让彼此有相同的认知。第三,真的需要他们帮忙额外的工作时,不要用命令的语气,而应该让他们知道你是真诚地请求他们协助。如果他们拒绝,也应该欣然接受,让他们知道你尊重他们的决定。第四,真的需要他们帮忙时,不妨提出双边交易,例如这次你帮我这件事,我可以帮你另外那件事,感谢他们也激励他们。

  10号人物:难开金口的人

  [可能的情境]

  “有关A公司的那份资料,你可以在星期三下班前给我吗?我好放在计划书里一起交给经理看。”    “嗯……”
  “到底是可以还是不可以?”
  “……”“你说句话啊,我能不能准时把东西送出去?”
  “这个嘛……”

  [共事策略]

  第一,不给压迫,与他们说话时不能语带威胁,要不带情绪并放低身段。第二,花时间与他们一起将每个工作步骤写成白纸黑字,了解彼此对工作有相同的认知。第三,让情况保持稳定熟悉,突如其来的改变会吓倒他们,尽量让他们做自己分内的工作就好。第四,尽量多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鼓励他们说话,如果他们一时无话可说,就耐心等待,给他们时间思考,不用对彼此之间的沉默觉得不自在。第五,称赞他们的成就,以符合他们需求的方式鼓励他们。

  相关阅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