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是什么婚(结婚30周年是属于什么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十年是什么婚(结婚30周年是属于什么婚)有意义的珍珠婚纪念日

2020年元旦是我和我的先生结婚三十周年纪念日,也称珍珠婚纪念日。这一天我们过得很有意义。想想我们一晃眼间就老了,也应该停下忙碌的脚步,拂一拂额头上稀发,拉一拉皱皱的衣襟,享受生活给予我们的馈赠。

听人说过:爱情也需要保鲜。生活得来一点仪式感,把我们风雨同舟三十年的苦与乐,消溶在卡嚓一声声的相片里面。

这天早晨,我和先生按预约好的时间,上午8:30分,到达黄梅县县城“钟爱一生照相馆”,已经有化妆师和摄影师在等候着我们,准备帮我们补拍婚纱照,纪念我们的珍珠婚。我们的婚纱照属于“套餐照”,有许多套服装,各种各样的造型,不同的拍摄角度。所有一切都让我们两口子从内心洋溢着新鲜感。每个造型和每次拍照,先生都和我密切配合,以至于每一个动作的摆姿,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感觉,连摄影师都不断称赞。我们忙上忙下整整一个上午,拍了许多照片,直到11:50完成所有拍照。先生提议我俩去找个馆子吃大餐,我欣然同意。

正从影楼边回答先生的话边向外走时,才想起翻看手机,打开“黄梅雨竹轩”微信群,“爬楼梯”翻看条条微信,有一条微信吸引了我的眼球。这条微信于北京时间元旦11:36发自于远在大洋彼岸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的吴寿红博士。博士当时是处在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1日晩8:36。微信内容只有两句话:不知道有没有老乡近期去庐山东林寺旅游否?如果有,可否到桥下村去一下(就在东林寺向西几百米远),找个人把我的牧牛文转给他们?先谢了。

吴寿红博士原籍黄梅县濯港镇茶山咀村。他在1977年高考恢复时考取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此之前博士在老家务农将近五年。博士曾经写过多篇文章回忆他在回乡务农时既丰富多釆又曲折坎坷的经历,这其中有三篇文章题为《我曾经是庐山脚下一个放牛郎》,分上,中,下三篇,叙述他在庐山放牛时的经历。上段中的“牧牛文”指的就是这三篇文章。博士的这三篇文章我都读过。虽然时间过去近半个世纪,但是当年的牧牛生活情景对博士而言仍然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博士在牧牛文的下篇花了很大篇幅介绍桥下村周围的环境,其中令他难忘的是香飘数里之外的老桂花树。文中还介绍了他在桥下村认识的朋友以及相关故事,例如胡克甫,胡立美,胡克宁,胡仕凤,胡克平......。博士自从1973年放牛之后一直再也没有去过桥下村,他在文中流露出对青春岁月的留恋,对故地故友的真挚情感。博士微信的意思很明了,他并不想给别人带来什么负担。如果有群友去旅游胜地东林寺旅游,方便的话顺便把他的文章转发给当地人。

我心中的小九九当我看到博士的微信时心中泛起涟漪:今天是节日,也是我们的珍珠婚纪念日,何不趁这个机会主动做件好事,为万里之外的博士了却他这个小小心愿,顺便也亲眼看看当年博士生活过的地方,还能了解点博士文章中所描述的风士人情。但是我也有诸多考虑。一是如何争取我先生陪我同行,我一个人是去不成的,因为我不会开车;二是群友们会怎么看我的举动,因为我必竟不是顺便去桥下村而是专程去;三是即使到了目的地该找何人?因为博士牧牛时的庐山已经时过47年,也许桥下村并没有人记得当年的那个江北放牛郎。事实证明我多虑了。

在餐馆点菜候菜时,我向先生提出去九江东林寺旅游时,他不同意,因为他心中已经有别的安排。但是当我将博士的文章,博士的心愿介绍给他后,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先生同意开车送我前往,说要保护我,怕生人不认我,反被误会成″坏人”,他要为我壮胆助威。先生认为湖北省黄梅县城与江西省九江市仅一江之隔,不算远。专程跑一趟能完成万里之外博士的心愿,值!我把我的想法在“黄梅雨竹轩”群公开时,得到群友们一致支持。《黄梅雨竹轩》江尊华主编还嘱咐我用文章记下这趟江南行经过。博士在群中告诉我可以找胡克甫大哥,别人不记得博士但克甫大哥肯定记得他。

我一路浮想联翩先生一边等菜一边查看高德地图,查找″江西省九江市桥下村”,然后在地图上查到了″九江市溪区桥下村”;是往赛阳方向。我们很快地吃完午饭,然后上车系好安全带,走黄梅至九江的高速,并挑选从九江二桥的最佳路径,定位是53.4公里,便向江西省九江市东林寺旁桥下村奔去。坐在车上,我无心观看车窗外沿途的景色,心中浮想联翩。回想当年博士高中毕业本该继续去上大学,却无奈回乡务农。从茶山咀到桥下村一百多华里的路程,青年时的博士一行赶着牛硬是走了三天,途中在孔垄和九江时博士都与耕牛相伴而宿。这该是多么失落,多么无奈啊。博士当年第一次进入城市,第一次见到小汽车。而今天的我,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居然也能坐着自家的小汽车,这说明时代的进步。吴博士是我心目中特崇拜的国内恢复高考时第一批考取的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他也是黄梅县濯港镇茶山咀村第一个考取的大学生。我的家乡孔垄镇张家塘村在恢复高时也考取了唯一的一个大学生,是我同学宛慧玲的哥哥,我平常都称他″如伢哥”。当时整个张塘大队的人们都为他高兴。大队书记组织干部敲锣打鼓到他家祝贺,还送了暖瓶、脸盆、小黄挎包、笔记本和钢笔。我对如伢哥非常仰慕,如今我把博士当如伢哥一样待、一样亲。我在心中默默祈愿今天能顺利找到胡克甫大哥,然后将好消息告诉博士。

我们来到桥下村我们顺利地到达了东林寺旁的桥下村,并有导航呼叫确认“已到达目的地,本次导航结束”。我们还真感谢定位导航,不然还真不好找。即使找得到,也没有这么方便。没有导航,生地会走转路。大城市,一弯就是几里甚至十几里。

有意义的珍珠婚纪念日

下车后,我喜出望外,心呯呯激动地跳。我原本想找到博士当年住宿的桥下村生产队队部,后来取消了这一念头,因为我根本找不到平房。我把乡村全貌拍下。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村民都致富了,各家都是二层小楼,很美观。走近村子,又一家一家地拍,其中有一栋小别墅很精致,外墙满贴大雅瓷砖。我心里想,这些照片发给博士,当他看到桥下村巨大的变化时一定很欣慰。我正愁着打听胡克甫大哥时,一位五十多岁的长者骑一辆电瓶车在我们身边停下。他把院门打开,我们打过招呼后,就跟了进去。交流之中得知长者名叫胡旺昌。我开始用黄梅话问他,“老人家,这里是桥下村么”?”什么”?旺昌老人一口方言话,我们交流很费力。我又用普通话问:”这里是桥下村么”?“是的。“您知道黄梅濯港有个吴寿红的,他当年十六、七岁左右,在您们村放牛的事么”?“不记得”。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博士牧牛于47年之前,眼前的这位长者当年仍然是小孩,和博士不会有交集。但是我没有灰心,接着问道:“您的村子上有个叫胡克甫的么?吴先生当年住在生产队队部。与胡克甫大哥关系很好”。“有,他不在村子”。我的心凉了一截。于是,旺昌老人在自己手机上查到了胡克甫。可是他很精明,他要看我手机上的胡克甫名字。当他看到他手机上的胡克甫和我手机上的胡克甫一模一样,才立即拔通了胡克甫大哥的电话,说明我们要找到他。电话那头说,他在九江白水湖公园做事。我们决定前往,非要找到胡克甫大哥,亲耳亲眼证实一下。我整个人像绷紧的弦,很紧张。听到了胡克甫大哥旳声音,心就轻松了,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并同老公举手握拳示意,有希望了!记得孔子有一句话,意思是帮人家做事要尽心尽力。这句话,让我更加坚定了去找胡大哥的决心。

我们在九江市见到了胡克甫大哥当我们到达九江市白水湖公园门口时,望见一位身材高大、衣着朴素的老人。他站在那里面带担心难色,手中还拿着手机贴在耳边,目光也在注视着我们渐渐靠近他的车子。先生跟我说,“也许这就是胡大哥吧?”我说“不知道。”是对方听出了我先生的声音,因为先生为了问他准确的地址,给他打了五次电话。确认身份后,我们下车走近他。

有意义的珍珠婚纪念日

我也是想当一回记者,其中有好多的乐趣和惊喜。特别是见到了胡克甫大哥时,那个激动的心情,真是既高兴又感动,我都落泪了。因为到桥下村没找到他,在寻找到九江市白水湖公园时,路不熟,我们围绕两端的红绿灯白跑了两圈才找到胡大哥。城市的交通路线不能乱冲,要按它的交通规则行进。有双行线,有单行线,有时明知在对面可以叫得应,但有栏杆,有花坛挡着,只能绕道前行。我便叫先生帮我们拍照片,存下来,待明早才能发给吴博士。这会儿,他所在的国还是深夜,压住自己心中的喜,不能打忧他。在寒喧后,胡大哥领着我们步行到他的工作地——九江市园林管理局白水湖公园管理所。我们走过不短的一段路程。

有意义的珍珠婚纪念日

胡大哥热情地招待着我们,又是递烟,又是倒茶,一脸的感激,嘴里不停地说,这么远来找我,连饭都没吃一口,不好意思啊。并说,“你在电话里说,有个濯港的娃子,当年在我们村放牛,在小队队部吃住,我把他当弟弟看。一幌几十年过去了。我放下电话后,想起来了,确有此事。真难得远在加拿大的寿红兄弟还记得我。我只是关照过他,在一起聊天,我虽大点,可他比我们都机灵,我很喜欢他,小伙伴们都喜欢他。你把我电话传给他,我与他加微信,再不能让他与我断了联系。我还要告诉儿子们,也存下他的号码,永远联系着。如他回黄梅,我一定接他来桥下村走一趟。”我说:“行,胡大哥,找到您,这是吴博士的新年愿望,等您们通话后,您自己与他说”。先生和我一样地高兴。我又和胡大哥拍了好几张相片。我的目的已达到了。拜别胡大哥时,他坚持要把我们送到车子旁。在路上,他向我们我们介绍了他的过往情况。胡大哥原来开一辆七座出租车,长期跑九江至黄梅县城这条线路,有时还往五祖寺送客,期间出过两次小意外。有一次把手折了,休养好后,还是继续开车谋生。现在胡大哥的三个儿子都在九江市买房安了家。胡大哥年近七旬,身体仍然健朗。他现在不开出租车,而在白水湖公园做一件比较轻松的园丁工作,老伴煮几个工作人员的饭,每月能有几千元收入。胡大哥为自己仍然自食其力不增加孩子负担而高兴。临分别时胡大哥嘱咐我们有空常联系。在车子开走了很远,我回头还看见胡大哥在挥手,踮起脚尖,伸长脖子目送着我们。此刻我深深感到,胡大哥正如博士所说,真是一个重情义的厚道人,愿您平安幸福,早日与博士取得联系。

结束语今天是元旦,是我们珍珠婚纪念日,加上我又成功做了一件好事,帮助远在加拿大的吴寿红博士完成了他一个心愿。这算是三喜同日而至,我的心情非常好,我感觉我们的珍珠婚纪念日过得很有意义。这篇文章涉及两位远隔万里之遥的朋友。虽然他们身份地位及所处环境大不相同,但是他们都同样重情重义。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这种美德尤为珍贵。我也从心底庆幸我找了一个好老公!先生比我见的世面多,非常善良和体贴人,他有一颗助人为乐的爱心。写于2020年元月2号

作者简介:王韵先,女,湖北省黄梅县人,生于一九六三年九月,一九八0年高中毕业于黄梅县孔垅镇中学,出身书香门第的我热爱书法、画画、唱歌,坚持三十余年写日记,现开始尝试写些散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