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生源争夺战打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3月1日,在北大国际MBA招生咨询会上,中方院长胡大源教授透露了招生的一个重大转轨,即把美国的中国MBA学员往回拉。

??MBA
??开始降温
??据悉,去年全国报考MBA的考生12000人,而今年人数在下滑,报考北大MBA的考生有2100多人,而去年的数字是3321人,北大MBA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趋势,降幅之大也是校方始料不及的,去年报考清华大学MBA的考生有4200多人,今年不到3000人;中国人民大学MBA的报考人数也由去年的2501人下降到今年的不足2000人。据分析,考生报考国内名校要参加MBA联考,考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等待学校的挑选,风险性较大;而报考国外商学院则考GMAT,该考试成绩5年有效,考生有充足的时间、空间挑选国外院校,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两种考试录取方式不同,导致国内许多优秀生源流向国外商学院。

??国际MBA
??“顶牛”
??尽管北大否认MBA降温对自己生源的影响,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有62所高校开办MBA,批准90多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中,有58所与MBA有关,生源毕竟是有限的。3月1日上午,北大举行招生咨询会,当天下午,国内另一老牌国际MBA在同一地点举行招生咨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北大早在去年年底就定下了时间和地点,此次“顶牛”绝不是巧合。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本土培养的MBA不到2万,而国内每年至少需要3万MBA。MBA教育火爆,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空隙被国内的MBA所忽视。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负责人邵明路分析,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经理人,让他们参加全国MBA联考是很痛苦的,而读EMBA,学费又太昂贵,这些人修MBA课程不是为了跳槽,他们拿1年的薪水(6万-10万元人民币)读想读的东西,还能承受。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定位恰恰在定位这样的人群,他认为,这部分人群将是MBA重点争夺的对象。

??美国MBA
??预警
??据北大国际MBA中方院长胡大源教授介绍,美国MBA毕业生就业困难了,而美国的外国MBA大约占美国本土MBA的40%左右,这些人在美国就业更难。一些美国的商学院迫于就业的压力减招或不招国外的MBA。据分析,MBA退烧原因其实很简单,还是那句老话,时代不同了。如今的美国早已不是20世纪90年代末的样子了,大公司曾为MBA们开出的丰厚“菜单”已被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越来越“熊”的股市所代替。据美国国家院校和雇主协会最近公布的第一季度调查显示,在美国,一个技术类MBA毕业生的最低薪水已从去年同期的6.2万美元跌到4.9万美元;最高收入也从8万跌到7.9万美元。非技术类MBA薪水变动相对较少,最低从4.9万降到4.5万美元,最高仍保持在7.4万美元。胡大源教授说,到国外读MBA签证难、就业难,回国后还有半年的磨合期,而且,到国外读MBA至少需要10万美元,因此,北大的目标之一就是把美国的中国MBA生源抢回来。
??
??重点推介
??北大国际MBA
??不用参加联考
??北京大学国际MBA不需要参加全国MBA联考,而是通过一整套科学的方法来评判他们的水平,首先,申请者要通过预审,预审所需要的材料包括英文个人简历、入学目的说明、本科成绩单和二至三封推荐信等,通过预审者会被安排进行半小时的面试,经评审小组审核后,将择优挑选部分申请者安排30分钟的英语面试。面试者为中外双方教授,内容为报名材料所涉及的各个方面。面试后一个月之内通知录取结果将根据申请者各方面的表现来决定取舍,同时需要GMBAT成绩。符合报名条件的申请者需提交全部的报名材料。

??学位满身洋气
??北大国际MBA项目2003年招收全日班和周末班各一个班?每个班约50人。采用最新的国际通用工商管理教材,除个别有关中国的案例外,其他课程全部采用英语教学。全日班学制约为18个月,每学期10周,上4门课;周末班学制约为28个月,每学期10周,上2门课。完成所需课程并达到相关要求的毕业生将获得美国福坦莫大学的MBA学位证书,同时获得由美国教育联盟的26所商学院院长及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联名签署的毕业证书。

??学费超10万
??2003年全日制班学生学费为100000元人民币;周末班学生学费为120000元人民币。学费包括教学和计算机使用费、书本教材费、美方注册费和毕业证费。学费金额可根据学生免修情况有所变化。同时,学习期间由本项目组织的出国学习、实习可能涉及额外费用由学员自负。国际学生如需申请学生签证,还需交纳约每年3400美元的费用。

??宁缺勿滥
??北大国际MBA(BiMBA)助理院长、招生部主任张黎博士说,高素质的学员是项目保持一贯的高水准和一流品牌的根本保证,因此在招生中将一如既往地强调严格把关、宁缺勿滥和为申请者提供高质量个性化服务的宗旨。2003年度招生将兼顾学员来源的多样性,例如除咨询、金融、贸易、传统的制造加工业及像IT和生物制药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外,我们还欢迎来自零售、物流配送、旅游、媒体管理运做等行业优秀人士的加盟,以加强具有不同背景学员之间的交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