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内地MBA毕业生就业形势开始回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2004年中国清华、北大、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的MBA(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就业形势已出现明显的好转。

  清华、北大等名校管理学院的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与MBA联考的热度不减形成对比的是,MBA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并不理想。2002年,虽然MBA毕业生的薪资仍继续在平均薪资榜上名列榜首,但他们与一般专业硕士生的差距已经减小,在年薪的位次方面甚至低于后者。国内MBA毕业生的就业进入低谷期,起薪、薪水涨幅、就业公司层次等都有明显的下降。

  而从2004年国内各名校MBA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虽然MBA整体薪水增幅还没有恢复到高峰期水平,但名校MBA已经开始"回暖"。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调查显示,近三年来国内MBA毕业生的平均年薪为:2002年10.4万元,2003年9.7万元,2004年11.5万元。

  业界专家和学者认为,促使国内MBA毕业生就业形势开始“回暖”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就业形式的好转;其次是名校为学生提供了好的就业服务; 第三,提高企业主的决策管理水平、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培养、人才市场的培育日益迫切,也促使MBA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比较乐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