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简述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特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简述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特征)

班牙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境内山脉纵横,交通不便,因此民间音乐具有地区特色。而且它位于地中海西,为欧洲、非洲交通枢纽,历史上除接触希腊、罗马文化、基督教文化外,也受到阿拉伯文化以及吉卜赛文化的影响。这一切都使西班牙的音乐极为丰富多彩,并带有东方色彩。

知识西班牙音乐史

知识西班牙音乐史

西班牙人性格是典型的南欧人的性格,热情奔放、乐观向上、无拘无束、讲求实际,在歌舞方面也是十分擅长的。西班牙人天生身体里就流淌着艺术的血液。

知识西班牙音乐史

公元前西班牙处在古希腊、罗马文化圈内。从公元2世纪以来,基督教在西班牙传播。415年西哥特人侵入西班牙以后,尽管西班牙在公元8世纪时曾受到阿拉伯人、摩尔人的统治,但一直到11世纪西哥特人的仪式和圣歌仍为整个伊比利亚半岛教会所采用,被称为“莫萨拉布(为摩尔人统治下的基督教之意)圣咏”。在12世纪,西北地区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的音乐家们是形成中世纪初期多声部音乐的一个重要乐派;而民间艺人和游吟歌手则发展了单声部音乐。而在南方,阿拉伯音乐的影响到1492年阿拉伯人被赶出西班牙后,仍继续存在。15世纪中,吉卜赛人进入南方安达卢西亚地区,又与当地民间音乐结合产生了所谓“弗拉门科”音乐。

知识西班牙音乐史

BOOK

01

【文艺复兴时期】

{世俗音乐和田园歌} 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最主要的世俗音乐形式是浪漫曲(罗曼斯)和“田园歌”(维良西科)。浪漫曲流行于16~17世纪初,为抒情史诗性的,内容多样,常带有哀怨的性质;是有伴奏的带叠歌的独唱歌曲,也有对唱;并带有戏剧形式,可以在舞台上演出。田园歌在15~16世纪最为流行,特点是叙事和抒情相结合,题材也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单声部的以外,还有二声部到三声部的作品,它的节奏接近舞曲,甚至单成一类——“舞蹈田园歌”。

{宗教音乐} 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的最大的宗教音乐作曲家是莫拉莱斯(约1500~1553)和他的弟子F.格雷罗(1528~1599)与维多利亚。维多利亚是当时最杰出的复调音乐作曲家,有“西班牙的帕莱斯特里纳”之称。西班牙的管风琴音乐在16世纪有很大发展,它的代表作家为盲音乐家卡韦松。17世纪中叶,田园歌发展成西班牙民族歌剧,称为“萨苏埃拉”,有前奏、咏叹调、独唱的分节歌、合唱和间奏曲。全国各地大小教堂都有作曲家创作这类作品为宗教节日演出。但因意大利歌剧的流行,未得到充分发展。1750年后,它被在马德里产生和形成的一种反映城市生活的音乐喜剧所取代。

知识西班牙音乐史

02

【19世纪】

19世纪是西班牙音乐逐渐取得世界影响的时期。19世纪中叶,先后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创办了音乐学院。西班牙的传统歌剧“萨苏埃拉”也开始复兴。马德里还有专演萨苏埃拉的剧院。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作曲家和音乐学家F.佩德雷利(1841~1922)领导了民族音乐文化的复兴运动,他编辑的《西班牙民间音乐歌曲集》4卷,除了搜集了民间曲调和配置和声外,还有西班牙古典音乐的范例。他的学生I.阿尔韦尼斯、E.格拉纳多斯、法利亚是20世纪西班牙民族乐派的代表,在不同程度上都受法国印象派的影响。阿尔韦尼斯的作品达 200首以上,最著名的是他晚年所作的钢琴曲《西班牙组曲》12首。格拉纳多斯以钢琴组曲《戈耶斯卡斯》和《西班牙舞曲》而闻名于世。法利亚的影响较大,作有舞剧《爱情魔法师》、《三角帽》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