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剂是什么意思(高考调剂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调剂是什么意思(高考调剂是什么意思)2021-08-12 14:17·教育徐徐图之

若没有什么特别不能容忍的原因,还是建议去报到。

先解释下高校为什么会调剂考生志愿。需要强调的是,专业分和调档分是两个分数。举个例子,川大2020年在四川的调档线是638分,但是数学类的专业分是654分。这就意味着如果四川某考生考了650分,且报考了川大,想读数学专业,也填报了该专业,且勾选了服从调剂。那么其会被川大录取,但是并不会是数学专业,而是该考生填报的满足川大专业分数的其它专业,若是该考生所有填报的专业分数均不满足,但是因为考生勾选了服从调配,那么就会被川大调剂到该考生未填报的其它专业。

调剂录取了可以不去吗?有什么后果?“调剂”可以避免吗?

不想去报到的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种:

  1. 调剂的专业不理想不想去;

专业不理想大概是不想去报到的最主要的原因了。专业涉及到今后工作的职业方向和性质,也就是说关系到考生今后几十年的职业方向,算得上是人生第一等大事了。所以不想去报到,不想浪费这四年的时间,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一般来说高校都有“转专业”机制(除非是填报的专业不能转其它专业,如果是不能转专业,高校都会在“大厚本”里明确指明,同时考生也可以在填报前咨询高校招办),即大一和大二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只不过有的高校条件轻松甚至是无条件,有的高校条件苛刻。甚至考研的时候也还可以考虑转专业。但若真的如此操作的话,前提条件是该高校一定是对于自己来说是理想的高校。

调剂录取了可以不去吗?有什么后果?“调剂”可以避免吗?

二、不仅专业不满意,甚至连高校也不是理想的高校;

若单是专业不理想,但是因为高校还不错,今后还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来转专业,所以还能去报到。但如果连学校也不理想,又调剂到了不好的专业,那自然更是不想去了。

三、想复读

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过任何禁止考生复读的政策;所以如果考生高考不尽人意,仍然是可以选择复读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

1、河北、江苏等2021年首届新高考省份因为高考改革变化极大,复读形势相当严峻;

2、在四川、云南、贵州等省也陆续要求示范高中或公办高中禁止招收复读生。

调剂录取了可以不去吗?有什么后果?“调剂”可以避免吗?

但其实是能够避免被调剂到不理想的专业的,那就是“主动调剂”。

什么叫“主动调剂”?以平行志愿为例,高考志愿填报一个高校有六个专业志愿,考生往往填了前面1、2个自己想读的专业后,后面几个专业就随便报了,这种做法相当草率且不正确。因为你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你能被自己填报的专业所录取。一旦“专业分>考生成绩≥调档线”,同时考生又勾选了“专业调配”,那必然会被所填报高校录取,且高校会根据本校实际录取情况把考生调剂到人数未录取满的专业。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得变“被动”为“主动”。填报时为了防止自己“被调剂”,可以参考往年该高校的专业录取分,选择几个与调档线同分的,且自己能够接受的专业填报在最后,这样即便是没有选到“最优”专业,也能保证不是“最坏”专业,降低调剂风险。

调剂录取了可以不去吗?有什么后果?“调剂”可以避免吗?

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过任何“录取不报到”的相关政策,所以如果考生被高校录取却不想去报到,是可以的,并不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不过,必须要注意的是,我国已有个别省份对这种“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行为设有“违约惩罚,例如河南省,对学生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行为就有遏制。具体为:

1、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平行志愿批次中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

2、考生履行志愿约定情况将如实记入其电子档案。

当然,目前有这种规定的省份极少,考生被大学录取后不去最好咨询大学招生办,了解具体情况。

调剂录取了可以不去吗?有什么后果?“调剂”可以避免吗?

最后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有些高校有可能由于疏忽而给未报到的考生注册学籍,导致考生拥有重复学籍,届时就会对考生的复读升学造成严重后果。

因此,如果发现自己被录取了却又不想去的正确做法应该是:开始学前给录取高校招生办取得电话联系,告知他们你不去的意向,确保高校不会为你注册学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场的多音字(多音字场的区别)

下一篇黑米粥的功效与作用(黑米有减肥功效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