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的绰号(林冲的性格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林冲的绰号(林冲的性格特点)

看过《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林冲绰号豹子头,乃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惯使一条丈八蛇矛,有小张飞的美称(影视剧中用的是红缨火尖枪)。在一百单八将之中排在天罡星第六位:天雄星豹子头林冲。武艺高强自不必说,但是林冲做了什么事情?惹得后人都说最为负义是林冲。这还要从原著中找答案。

为什么人人都说“最为负义是林冲”?

第六回:花和尚倒拔垂杨柳 豹子头误入白虎堂。

在这一回中,林冲这个角色第一次出现。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天,林冲和娘子带着侍女去烧香,走到大相国寺菜园子的时候看到一个大胖和尚耍着一条貌似很重的禅杖,看的入迷了叫了一声:“端的使得好!”就这样,林冲和鲁智深成了‘兄弟’。娘子去烧香也不管了,就在这和人家闲聊。后来侍女锦儿跑来说娘子被人调戏了,你赶紧去瞅瞅吧!林冲这才慌忙跑去看个究竟。到地方后看到一个年轻后生拦着林娘子的去路,林家娘子看到林冲来了哭诉:“清平世界,是何道理?把良人调戏!”林冲也像个爷们,二话不说,扳过那个后生举拳就要打,还说“调戏良人妻子,当得何罪!”当看清那个年轻人的脸的时候,认得是高太尉的干儿子高衙内,“先自手软了”。

五个字‘先自手软了’,把林冲的本质表现的淋漓尽致呀。先来分析一下,清平世界调戏良家妇女,在当时动乱的宋朝,打他一顿不算过分,因为林冲也说了“当得何罪?”但是因为人家是上司的儿子,所以不敢打,打之后就丢了工作。在林冲的心中有一杆小秤,他掂量着饭碗比起老婆的委屈更重要,所以就这样不了了之。

高衙内第一次调戏后便对林娘子念念不忘,于是在陆谦的帮助下进行第二次调戏。陆谦是林冲的好朋友,职务是虞候,人称陆虞候,也是武艺高强。这天陆谦把林冲叫去喝酒,高衙内就派人到林冲家对林娘子说林冲在陆谦家,让林娘子也去,然后林娘子就去了,结果林冲不在,高衙内在。高衙内看到林娘子后叫道:“你丈夫来也!”侍女锦儿又赶忙跑去给林冲报信,林冲这次也是三步做一步跑到地方,一看门关着,就站在楼梯上听里面的动静。林娘子道:“清平世界,如何把我良人妻子关在这里?”高衙内也哀求道:“娘子,可怜见救俺,便是铁石人,也告得回转。”很明显可以听出来,高衙内在哀求林娘子,没有用强。依着高衙内的身份和性格,以及以后的作为来看,哀求不成功肯定要用强。但是此时的林冲就是不敢冲进去,冲进去之后怎么办?打又不敢打。只有在门口大叫:大嫂开门。为什么大叫?好听点叫打草惊蛇,难听点叫给高衙内报信,让他赶紧逃走,也算是给高衙内一个台阶下。

果然,高衙内逃走了。后来把陆谦家砸的粉碎。林冲知道自家老婆在屋里被人调戏,却不敢冲进去,他连武大郎的勇气和魄力都没有。因为他怕丢了饭碗,丢了乌纱帽。这时候有人说了:不对,那是人家林冲能忍,人家大度。这样想的同学们,你们错了。因为林冲把陆谦家打的粉碎嘛。他林冲心里有气呀,必须要发泄出来,不敢得罪高衙内,只好发泄给陆谦了。

高衙内两次调戏不成,思念成疾,这次高俅也来帮忙。按理说林冲这次应该警觉了呀,该有所防备了呀。但是最终还是因为买刀后误入白虎堂而入狱。是不是感觉林冲就是一个傻蛋?竟然范这么低级的错误。其实错了,就因为这件事才显示出来林冲是个有心眼的人。

这一天林冲和鲁智深喝酒之后走在街上,街上一个大汉在卖一口宝刀,大汉道:“好不遇识者,屈沉了我这口宝刀。”咦,这句话貌似在哪出现过?对,林娘子第二次被调戏的时候林冲在陆谦家喝酒,林冲对陆谦说:“男子汉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在小人之下。”这就明白了,大汉就是在暗喻林冲,想引起林冲的共鸣,但是林冲只顾着和鲁智深说话。大汉又叫到:“好口宝刀,可惜不遇识者。”林冲继续和鲁智深说话,大汉一看连续两次林冲都不上钩,急了,又大叫道:“诺大一个东京,没一个识得军器的。”这下林冲可不干了,你这大汉不是骂人呢嘛。林冲就看这口刀,果然好刀。后来用“千贯”的价钱买了,千贯折合现在人民币三十万元。

现在来说说为什么林冲要买刀。分析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林冲爱刀。第二:林冲要杀高衙内。第三:与高太尉比刀。现在一一分析。第一种情况不可能,如果林冲爱刀,大汉就不用大叫三遍,林冲早就注意了。第二种情况更不可能,林冲连揍他都不敢,更别说杀高衙内了。第三种情况,高俅有一口宝刀,从不肯轻易示人。如果这口宝刀把高俅的刀比下去了,领导没面子,员工没好日子。如果比不过那口刀,干嘛还要去比刀?三种情况都没有可能,那到底为什么林冲要买刀呢?

注意了,原文上林冲说了这么一句话“高太尉府中有一口宝刀,胡乱不肯教人看,我几番借看,也不肯将出来。”哦,原来高俅才是爱刀的人,所以,林冲花大价钱买来这把刀是要献给高俅,实际上就是行贿,希望化解与高衙内的恩怨。看看,人家林冲多有心眼儿。佩服,佩服……但是林冲没想到啊,这次的主使是高俅,所以含冤入狱。如意算盘没有打成,还惹了一身的祸。

为什么人人都说“最为负义是林冲”?

林冲入狱之后知道是高俅陷害他,可是没办法呀,谁让他是上司呢。林冲更不会杀高俅,因为林冲还想着能再回去做他的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呢。为什么呢?因为林冲在高俅面前还是很有地位的。林冲在高俅面前的地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得知。

第一是高衙内的随身跟班口中得知,这个跟班叫富安,富安与高衙内的对话。高衙内笑道:“你猜的是,只没个道理得她。”富安道:“有何难哉?衙内惧怕林冲是个好汉,不敢欺他,这个无妨。他见在帐下听使唤,大请大受,怎敢恶了太尉……”现在得知林冲在高俅帐下听使唤,而且“大请大受”,地位不一般呀!

第二是高俅知道事情的详细之后自言自语道:“我寻思起来,若为林冲一个人时,须送了我孩儿性命,却怎生是好?”高俅的一句“却怎生是好?”把林冲的地位描述的相当到位,因为林冲的地位和自己儿子的地位差不多,高俅已经在为难了。两点说明林冲在高俅面前地位十分的高。

因为林冲在高俅心中的地位十分的高,所以为后面林冲企图再回到高俅身边埋下了伏笔。林冲被发往开封府审理,开封府府尹手下有个人名叫孙定,有意要周全林冲,林冲的老丈人张教头又到处使钱,上下打点,所以最后在定案的时候,把本来的“手执利刃,故入节堂”换成了“腰悬利刃,误入节堂”。这样一改,林冲就从死罪变成了活罪。这个案子最终也通过了高俅的审议。而且开封府人人尽知:“谁不知高太尉当权,但有人小小触犯,便发来开封府要杀便剐。”可见高太尉在此之前,只要有人小小触犯,就杀了。如今却对林冲格外开恩,网开一面,林冲感激的是痛哭流涕,感恩戴德。有的人该说了,也许林冲压根儿就不知道是高俅陷害自己呢。林冲绝对知道,因为在林冲发配到开封府的第一天,林冲对开封府府尹说:“…………不想太尉从外面进来,设计陷害林冲,望恩相做主。”林冲知道是高俅有意陷害他,但是高俅又舍不得杀他,所以就感恩戴德,而且自己又想回到从前,继续他的教头生涯,所以以后别人问道这场官司的时候,林冲就说:“年灾月厄,恶了高太尉……”意思就是说自己运气不好,冲撞了高太尉。哎呦,林冲啊,真是可怜。

为什么人人都说“最为负义是林冲”?

案子定了之后,林冲又被发配往沧州。离开的时候,林冲的老丈人和林娘子来送林冲。林冲对老丈人说:“泰山在上,年灾月厄,撞了高衙内,吃了一场屈官司,上禀太上,今日有句话说…………今小人遭这场横事,配去沧州,生死存亡未保。娘子在家,小人心去不稳,诚恐高衙内威逼这门亲事,况兼青春年少,休为林冲误了前程,确实林冲自作主张,非他人逼迫小人。今日就高邻在此,明白立纸休书,任从改嫁,并无争执。如此,林冲心去的稳,免得高衙内陷害。”林冲这段话很长,反正就是先说自己和娘子在一块过得很幸福,感情很好,但是现在犯事了,要远去,把老婆休了,改嫁他人。自己也去的心稳。这段话看似是对娘子的关心,实际上却更有深意,显现出林冲小人的一面。

林冲说:“娘子在家,小人心去不稳,恐怕高衙内威逼这头亲事。”但是,他把老婆休了,高衙内就不威逼了吗?只会更加容易得手罢了。最后一句:“如此,林冲心去的稳,免得高衙内陷害。”现在同学们都知道了吧?林冲是担心高衙内再次陷害他。所以要把老婆休了,让高衙内得到林娘子,以此来防止高衙内陷害自己。林冲,你让我说你什么好呢?

林冲的老丈人张教头说:“林冲,什么言语,老汉家中颇有些过活,先帮你养着,又不叫她出入,高衙内便要见,也不能勾,休要胡思乱想,只顾放心去。”林冲道:“感谢泰山厚意,只是林冲放心不下,枉自两相耽误……”林娘子哭的的梨花带雨,但是说什么都不行,林冲非要和娘子离婚,林冲还劝自己娘子说:“娘子,我是好意,恐日后两下相误,赚了你。”林冲用了两次“两相耽误,两下相误。”意思就是说:咱谁也别耽误谁,有我林冲在,耽误你林娘子再结婚。有你林娘子在,就耽误我林冲再回来当我的教头,弄不好小命都没了。这就是两相耽误。林冲特别想回来继续做他的教头,以至于在休书的落款上还写着“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啧啧,没法说了……

高俅虽然放过了林冲,但是高衙内却没有放过林冲,于是陆谦和富安等人买通了押送林冲的董超和薛霸,准备在半路上做掉林冲。这时候一个重要的人物出现,把林冲给救了,这个人就是鲁智深。鲁智深这个人是非常讲义气的,只要是自家兄弟的事,就要管,还要一管到底。鲁智深第一次和林冲见面就结为兄弟,林娘子第一次被调戏,鲁智深就说要带人去打杀了高衙内。但是林冲怕因此丢了饭碗,就说:“阿哥,明日再会。”可是后来好久都没有再找过鲁智深。后来找陆谦喝闷酒也没有想起来鲁智深这个‘兄弟’。林娘子第二次被调戏,林冲和鲁智深在一块喝酒好几天,却对这件事提也不提,林冲根本就没有把鲁智深当兄弟。但是鲁智深把林冲当兄弟,知道林冲被害,一路跟着林冲,保护着这个自认为是‘兄弟’的人。

董超和薛霸果然在野猪林对林冲动手了。林冲泪如雨下道:“上下,我与你二位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你二位如何救得小人,生死不忘。”林冲感觉到死亡的迫近,现在只要有人发发慈悲,救他一救,林冲绝对感恩戴德一辈子。果然,从林子里飞出一柄禅杖,打飞了董超薛霸的水火棍,救下了林冲的性命。董超薛霸任务失败,现在只想着赶紧打听出来到底这个胖和尚是谁,好回去禀报,将功补过。于是试探性的问道:“不敢拜问师父在哪个寺里住持?”鲁智深会这么简单的上当吗?当然不会了,鲁智深回答道:“你两个撮鸟问俺住处做什么?莫不去叫高俅做什么奈何洒家?”鲁智深多聪明的人,岂会上当,就不给他说自己是谁,让高俅无从查起。最后鲁智深和林冲分别的时候还交代俩公人道:“你两个撮鸟的头,硬似这颗松树吗?”抡起禅杖,一下就把一棵大松树给铲断了。并再次恐吓说:“你两个撮鸟,但有歹心,教你头也与这树一般。”临走的时候还对林冲说“兄弟保重。”还是把林冲当自己的兄弟。

林冲看到俩公人还在惊呆之中,就说:“这个值得什么,相国寺一棵柳树,连根也拔将出来。”好家伙,原来这个胖和尚是相国寺的,而且还拔柳树。还有谁?不就是大名鼎鼎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嘛!人家鲁智深拿你林冲当兄弟,不嫌费事,跑这么远来保护你,你倒好,人家刚走,你就把人家给卖了。董超薛霸回去之后对高俅一说,是谁谁把林冲给救了,还是林冲告诉他们那个和尚是谁的。林冲想以此来表明对高俅的衷心,希望再回到以前的教头生涯中去。好吧,林冲,你够狠!

所以到了后来,鲁智深再也没有在那个菜园子工作过,被逼无奈,落草为寇。原因就出在这里。林冲第一次把自己老婆给卖了,第二次把自己兄弟给卖了。以至于后来在梁山上聚义,鲁智深见到林冲之后再也不叫‘兄弟’了,只是冷冷的叫一句‘林教头’。

为什么人人都说“最为负义是林冲”?

话说两个公人押送林冲去到沧州牢营,途中遇到了柴进,柴进听过林冲的名气,所以有心要周全林冲,便留林冲在庄上住了几日,又写了书信。柴进面子很大,沧州牢营的差拨看了书信,知道了前因后果,看柴进面子,便和管营商量着给林冲安排了一个很闲的执事:让林冲去看管天王堂。每天就是扫扫地,烧烧香什么的,日子过的挺滋润的。但是高衙内上下定要林冲的性命,便定下一条毒计。让林冲去看管草料场,然后放大火烧了草料场,这样林冲插翅也难逃了。

差拨,富安,陆谦以为计谋得逞,正在提前庆功。一个道:“这条计好。”一个道:“端的亏管营,差拨两位用心。回到京师,禀过太尉,都保你二位做大官。”又一个道:“林冲便逃得性命时,烧了大军草料场,也得个死罪。”但是一场大雪让林冲离开了草料场,在一个山神庙里暂避,逃了一命。而且林冲这次把这群人的性命全部结果了。这就是大家熟悉的:林冲快意恩仇。

在电视剧中第一次看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我也在拍手,感觉林冲终于爷们儿了一次。但是现在咱们需要冷静的思考一下,林冲为什么要杀死他们三个呢?大家给的答案应该是,因为他们三个要害死林冲,被林冲发现了,所以林冲反过来杀死了他们。我不否认这个答案是正确的,但是咱们要再想想,在野猪林的时候,董超薛霸也想要杀死林冲,但是林冲却让鲁智深放过了他们。这就不对了呀,两次都是想杀了林冲,那为什么第一次被林冲放了,第二次却被林冲杀光了呢?而且这两波人都是人家高太尉派过来的,和杀手本身关系不大,林冲都知道,这时候就要想想了,肯定是林冲的内心世界发生了变化。

第一次杀害林冲已经分析过了,林冲之所以放过董超薛霸,是为了让他们回去给高太尉报信,说是鲁智深救了自己,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表现自己的衷心,然后做回自己八十万禁军教头的位置。现在分析第二次为什么要杀人。其实答案很简单:林冲对再回去做教头已经绝望了,彻彻底底的绝望了。为什么这么说呢?答案在原文中已经给出:又一个道:“林冲便逃得性命时,烧了大军草料场,也得个死罪。”哦,原来是这样啊,大军草料场被烧,林冲恰恰又是看管草料场的犯人,这次是个硬罪,无论谁说情都不好使,都是个死罪。第一次林冲还有点盼头,这次没盼头了。所以林冲的决定是:杀人,落草。

为什么人人都说“最为负义是林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