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鉴定(最简单的真假青铜器辨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铜器鉴定(最简单的真假青铜器辨别)

由于青铜器文物十分珍贵,常有些不法分子仿制青铜器,以假乱真售卖,这是十分不道德的事情(同时在这里提醒大家不可私自贩卖文物,属于违法行为),为了防止大家上当受骗,这里为大家总结几条青铜器鉴别的方法。

古代青铜器之鉴别方法

青铜编钟

从器物形制上鉴别

经过前几篇文章大家一定都对青铜器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也一定都了解了青铜器相关的一些基本知识,如果要鉴别一件青铜器的真伪或者判断青铜器的大致年代,可以从器物形制上来分析。青铜器的形制或者可以说造型其实和年代有很大的关系,其实按照常人的思维来想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些结论,如:青铜器制作的年代越早那么它就会越粗糙,其形制就越接近于同等形制的陶器。

古代青铜器之鉴别方法

夏代青铜器

从器物的铭文上鉴别

依据铭文鉴别青铜器是最直接的一种鉴定方法,在保证铭文真实的情况下,一段青铜器的铭文就相当于这件青铜器的自我介绍,在器物形制和铭文内容相符的情况下,器物自然为真,那这件青铜器的“出生日期”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但是这种方法也有个弊端,那就是并不是所有的青铜器都是有铭文的。

古代青铜器之鉴别方法

大盂鼎

从器物的新旧程度上鉴别

这里说新旧程度可能不够恰当,但是我们都知道,青铜器经过岁月的洗礼是不可能光洁如新的,那么青铜器表面所带有的时间的印记——铜锈,自然就成了证明其身份有利的证据。一般自然形成的铜锈非常自然,颜色古朴,多以深绿、灰黑以及浅褐色为主,如果是人为做旧则会呈现出不自然的绿色。而且真假锈迹的附着方式也会有所不同,通过化学手段做出来的锈迹会给人一种附在器物表面上的感觉。

古代青铜器之鉴别方法

东汉鲁诗铭文青铜镜 免费编辑 添加义项名 东汉鲁诗铭文青铜镜

除了以上几种方式,我们还可以通过闻气味的方式来鉴别。一般真的青铜器是不会有一些刺鼻的气味,会有一种来自器物本身的相对较淡的金属味道。还可以通过一些化学手段对其进行年代的分析,以及出土土层的碳十四测定,综合分析判断这件青铜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