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鸡起舞的典故(闻鸡起舞的寓言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闻鸡起舞的典故(闻鸡起舞的寓言故事)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成语出自《晋书·祖逖传》:“(逖)与司空刘琨倶为司州主簿,情好绸缪,共被同寝,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闻鸡起舞的意思是听到鸡鸣就起来舞剑,后来形容有志之士及时奋发努力。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祖逖,字士稚,范阳郡遒县(今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人。东晋时期杰出的军事家、民族英雄。刘琨,字越石,中山魏昌(今河北省无极县)人,东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音乐家和军事家。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晋代的祖逖是个胸怀坦荡、具有远大抱负的人。可他小时候却是个不爱读书的淘气孩子。进入青年时代,他意识到自己知识的贫乏,深感不读书无以报效国家,于是就发奋读起书来。他广泛阅读书籍,认真学习历史,于是就发奋读起书来。他广泛阅读书籍,认真学习历史,从中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学问大有长进。他曾几次进出京都洛阳,接触过他的人都说,祖逖是个能辅佐帝王治理国家的人才。祖逖24岁的时候,曾有人推荐他去做官司,他没有答应,仍然不懈地努力读书。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后来,祖逖和幼时的好友刘琨一起担任司州主簿。他与刘琨感情深厚,不仅常常同床而卧,同被而眠,而且还有着共同的远大理想:建功立业,复兴晋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一次,半夜里祖逖在睡梦中听到公鸡的鸣叫声,他一脚把刘琨踢醒,对他说:“别人都认为半夜听见鸡叫不吉利,我偏不这样想,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于是他们每天鸡叫后就起床练剑,剑光飞舞,剑声铿锵。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和训练,他们终于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带兵打胜仗。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实现了他报效国家的愿望;刘琨做了都督,兼管并、冀、幽三州的军事,也充分发挥了他的文才武略。

背景故事:

西晋末年,祖逖先后跟从齐王、长沙王、豫章王等人,但是诸侯王们相互攻伐,国家永无宁日。这些或许令祖逖心灰意冷,所以后来范阳王、高密王、平昌公等人再次征召祖逖时,祖逖就拒不赴任。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因为北方少数民族首领刘渊因西晋王朝“八王之乱”之际趁机崛起,刘渊的继任者刘聪励精图治,于永嘉五年即公元311年攻破西晋,俘虏西晋怀帝司马炽,并将一大批王公贵族掳至北方,西晋灭亡。司马炽的同父异母弟司马睿慌乱渡江,一大批文人士大夫以及庶民也随之而去,并在健康(今南京)称帝,史称晋元帝司马睿。随着此次永嘉之乱,中原人民大规模南迁避难,造成了第一次“衣冠南渡”。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此时祖逖亦率领乡党数百人前往南方避难,一路上遇到各种险情,全靠祖逖应付自如,所以众人拜他为“行主”。当时琅琊王司马睿已在南方经营多年,祖逖到来以后,受到了司马睿的重用。然而通过接触,祖逖发现自己与司马睿的观念完全不和。祖逖的理想是北伐,当时北方落入了夷狄之手,祖逖一心想要收复失地,雪洗国耻。然而司马睿的心思却完全放在了南方,北方他想都不敢想。于是祖逖便主动请缨,要求光复失地。司马睿同意了他的请求,但是并未对他提供多少实质性的资助,祖逖只带了自己数百名亲信,毅然从京口渡江北上。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当时祖逖船行于长江之上,面对这滔滔江水,顿时豪情万丈,他拍着船楫,发誓要收复中原。

《晋书·祖逖传》:仍将本流徙部曲百余家渡江,中流击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辞色壮烈,众皆慨叹。

这便是成语“中流击楫”的来历,可以说祖逖是抱着必死的决心,何其的悲壮,难怪能令众人慨叹。祖逖带着自己寥寥无几的人马,渡江以后稳扎稳打。他先是在淮阴驻扎,一边冶铁锻造兵器,一边招募士兵。没错,祖逖开始就是这么惨,连兵器都要自己打造。然而偏偏这支队伍却创造了奇迹,他通过几年的努力,竟然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大片失地。

当时,北方的领导者是后赵石勒,与刘曜的前赵决裂,而祖逖在河南南部屡屡击败石勒的军队。石勒担心腹背受敌,更不愿意招惹祖逖这个硬茬,所以石勒与祖逖修好,命人去修建祖逖母亲的坟墓,并与祖逖修好互市。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当时司马睿在南方的建康称帝,建立了东晋,祖逖这支铁血军团成为了拱卫东晋的盾牌。可惜此时的司马睿,对祖逖已没有那么的信任了,看来功高震主是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于是司马睿就派了戴渊来牵制祖逖,祖逖看见朝廷对自己的不信任,内心大为不快。近在咫尺的荆州刺史王敦(司马睿的大将,王导的弟弟),也不愿意支援祖逖。后来他又听说朝廷内部斗争尖锐,王敦有叛乱的迹象,他便更加忧愁,以至于忧愤成疾。

闻鸡起舞的祖逖,都干了哪些大事

当时祖逖已经五十六岁了,这个年龄在那时已经不小了,更何况他已经忧愤成疾,但是他仍然积极进取。当时为了营缮虎牢关,祖逖抱病亲自率众修筑壁垒,然而壁垒尚未修完,祖逖便病逝了。祖逖死后,后赵趁机入侵河南,祖逖光复的土地再次沦陷,北伐大业全线崩溃。有道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句诗同样适用于祖逖。祖逖大业未成便身已死,辛苦收复的失地再次遭到异族的蹂躏,这任谁听了,都会感叹万千。虽然说祖逖的大业失败了,但是历史从来不是以成败论英雄的,关于祖逖“闻鸡起舞”、“中流击楫”的故事流传了下来,激励着无数人奋发进取,后世也将永远铭记这个英雄人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好莱坞最新电影(最新好莱坞大片排行榜)

下一篇笔记本电池维修(笔记本电池损坏怎么修复)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