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真实的鲁滨逊)

80酷酷网    80kuku.com

鲁滨逊(真实的鲁滨逊)

英国有一本小说被誉为“英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说”、“现实主义小说的奠基之作 ”,自1719年出版以来,300年经久不衰,对英国和欧洲小说发展起到巨大作用,这本小说就是“英国与欧洲小说之父”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

真实的鲁滨逊:与船长吵架后留在荒岛4年,每天吃羊肉炖龙虾为生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小说,小编在小学就已经读过了,被鲁滨逊在无人荒岛生活28年的求生欲望折服,当小编看到鲁滨逊在荒岛没有吃的,只能抓不知名的海鸟和水里的海龟吃,还觉得他很可怜,因为海鸟和海龟都有非常重的腥臭味,正常人根本吃不下去。

但当小编长大后知道了鲁滨逊原型在荒岛上过得真正生活,才知道我这么多年都被笛福骗了,鲁滨逊吃的可好了,每天都是羊肉和龙虾,小编活了20几年都还没过上这样的生活。

真实的鲁滨逊:与船长吵架后留在荒岛4年,每天吃羊肉炖龙虾为生

小说里的鲁滨逊是一个极富航海精神的探险家,经常背着父亲出海,但第四次出海出现意外,他遇到了大风暴被吹到一个荒岛。任何一个少男少女看到鲁滨逊这么勇敢无畏的精神,都会把他刻画成一个大英雄,可真实的鲁滨逊是一个脾气冲动的愣头青。

1704年12月,苏格兰水手亚历山大·塞尔柯克与船长发生争吵,船长要把他赶下船,亚历山大以为船长不敢真的把他赶下船,就拿着一些航海仪器和生活用品去到船靠岸的小岛。他觉得船长不会真的把他赶下船,等下就会把他哄上船,可他想错了,船长真的把他丢在小岛就走了,亚历山大看着船离开小岛就傻了,不管他怎么喊船回来,船就是不肯回来,这个亚历山大就是鲁滨逊的原型人物,他一时的任性也就是他独自留在荒岛的原因。

真实的鲁滨逊:与船长吵架后留在荒岛4年,每天吃羊肉炖龙虾为生

亚历山大根本就不像小说写的那样在荒岛生活了28年才被救回到正常社会,他只在荒岛生活了4年4个月就被两艘英国民船救回。亚历山大1713年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在报上,笛福六年后才看到报上的文章。

笛福所处的年代是资本主义盛行的年代,海上贸易正在崛起,笛福为了迎合市场准备写一个航海冒险的故事,他刚好在报上看到亚历山大的故事,就从他身上获取灵感,写了《鲁滨逊漂流记》。亚历山大的原本经历根本没有小说里鲁滨逊那么传奇,是笛福为了创造一个资本主义者心目中大英雄的形象,夸大了部分事实,亚历山大在荒岛上的生活过得可美滋滋的。

真实的鲁滨逊:与船长吵架后留在荒岛4年,每天吃羊肉炖龙虾为生

亚历山大所处的荒岛名叫“马斯蒂拉岛”,由于《鲁滨逊漂流记》火了被更名为“鲁滨逊岛”,这个小岛四季常青,气候舒适宜人,还没有什么毒蛇猛兽,完全可以发展为旅游胜地,哪像小说里的破岛,上面还有食人族。

亚历山大知道一时半会不会有人救他就搭建了一个简陋的茅草棚,坐在茅草棚里对着海看他从船上带来的《圣经》。如果饿了的话,就把岸边捡来的钉子掰成鱼钩,用棕榈纤维当鱼线,跑到岸边钓鱼吃。海里什么鱼什么虾都有,根本用不着吃海龟,他天天就吃鱼和虾,多的小鱼小虾就养在自建的池子里。

真实的鲁滨逊:与船长吵架后留在荒岛4年,每天吃羊肉炖龙虾为生

西班牙的航队很久以前到过马斯蒂拉岛,在这里投放了一些山羊,亚历山大发现了西班牙人以前留下的山羊,这些山羊已经发展到100多只,亚历山大就吃一些圈养一些。他还在岛上发现了一些傻狍子和野猫,他没有吃这些傻狍子,而是把它们和羊一起养着,喝傻狍子产的奶,而猫就用来抓荒岛上猖狂的老鼠。

亚历山大也没有放弃重新回到人类社会的希望,他在岛的最高处搭了一个木塔,4年来一直没有人发现他,直到1709年2月,英国航海家威廉·丹彼尔的船队发现了木塔,从而发现他把他救回了人类社会。而抛弃他的那只船在秘鲁海岸沉没了,船员有的死了,有的被西班牙人抓到关进监狱。

真实的鲁滨逊:与船长吵架后留在荒岛4年,每天吃羊肉炖龙虾为生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么看来亚历山大是因祸得福,不过亚历山大也没活太久,1721年,《鲁滨逊漂流记》出版两年,风靡全世界,而亚历山大不幸得了热病,在12月13日去世,这时离他重新回归正常生活也才12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