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冗长(什么是结肠冗长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结肠冗长(什么是结肠冗长症?)

人体的消化系统主要分为消化道,消化腺,其中消化道包括口腔、咽喉、食道、胃、小肠、大肠等,而结肠又是小肠的器官之一。乙状结肠又是结肠的一部分,它具体是什么呢?在人体肠道内起着怎样的作用呢?

什么是乙状结肠?什么是结肠冗长症?这可是一门学问

结肠的位置从大体上看,在人体左腹部的下部和小骨盆内。从解剖结构来看,结肠位于人体的右髂窝内,连接着盲肠,(也就是在人体第三骶椎的平面),然后连接到直肠。我们人体的结肠分为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和乙状结肠四部,它们大部分固定在腹部的后壁上。而乙状结肠处于左髂嵴的开始,再到结肠部位,接下来沿着左髂窝转到盆腔里,最后连接到直肠的一段大肠上。它的形状是一个“乙”字,或者是英文字母“S”形状的,形态弯曲,因此把它取名为乙状结肠,通常长约四十厘米。

乙状结肠是人体腹膜内的器官,全部被腹膜所包裹住,并且形成了乙状结肠系膜。这个系膜又将乙状结肠连结到左髂窝和小骨盆的后壁,系膜根的附着线经常是“人”字形状。乙状结肠系膜位于肠管的中段,长度比较长,是向上的方向,下方两端延伸的时候,就会慢慢变短,而后消失。所以,乙状结肠与降结肠,以及直肠相互之间移动的地方,都被固定住,而不能发生移动。而它的中段,却又有比较大的活动区域。但是,乙状结肠系膜的长短并不是永久不变的,人在年幼时的乙状结肠系膜就比较长。

什么是乙状结肠?什么是结肠冗长症?这可是一门学问

在临床上,与乙状结肠有关的疾病分别是炎性肠病和乙状结肠冗长。特发性炎性肠病主要包括回肠炎,节段性肠炎,肉芽肿性结肠炎和溃疡性结肠炎,这几种病都有腹泻的症状。在溃疡性结肠炎中,血性的腹泻更常见。乙状结肠冗长,是指结肠各段都出现冗长。普遍认为,超过标准值长度的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四十,就可确诊为结肠冗长症。结肠腊肠样的改变和长期的排便困难有关,排便困难又会造成人体的慢性疲劳性损伤。

什么是乙状结肠?什么是结肠冗长症?这可是一门学问

总之,乙状结肠在人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连接了直肠和大肠。当乙状结肠出现某些病变时,就要及时就医,做乙状结肠镜的检查,来更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