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冷怎么办(脚发冷分为脚背冷)

80酷酷网    80kuku.com

脚冷怎么办(脚发冷分为脚背冷)

卫气的分类与循行(上)

卫气的分类

下面探讨一下关于卫气的分类。

前面我们已经谈到,可将脚发冷的患者分为脚背冷的人、脚掌冷的人和脚尖冷的人。为了方便,我们把供应于手背脚背(手脚背系统)的气命名为“后通卫气”。后通有通过后背的意思,指通过背部的卫气。将运行在手掌脚掌(手脚掌系统),主要通过胸与腹的气命名为“前通卫气”。与血脉并行循行至手脚尖(手脚尖系统)的气称为“脉外卫气”(此原本为《内经》中的概念)。

在皮部,主要运行有“后通卫气”和“前通卫气”。运行在身体经络内外的是“脉外卫气”,其与血脉并行直至末梢。在肌部循行的是“肌中卫气”。总之卫气可分为以下四种。

后通卫气(通过后背的皮部)——与手脚背系统的寒症有关

前通卫气(通过胸腹的皮部)——与手脚掌系统的寒症有关

脉外卫气(与血脉并行)——与手脚尖系统的寒症有关

肌中卫气(行走在前后肌部〉

脚发冷分为脚背冷、脚掌冷和脚尖冷,原因竟是卫气

卫气的循行

卫气是怎样循行的呢?

首先让我们想象一下,把卫气比成电力,生成卫气的源头就是发电站。“后通卫气”的发电站是肾,“前通卫气”的发电站是胃。当然五脏六腑皆有气,胃和肾是生成气的主要发电站。中医学中与胃相比更重视的是脾的功能。但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无胃气则死”却更强调了胃的作用,在此本书想强调的也是胃的作用。

肾本身的力量是不能发电的,肾必须从胃获得电力供应否则就无法发挥作用。因此胃为人体最大的发电站,肾从胃获得气后成为二级发电站。(这里要和中医学中“先天之本”和“后天之本”相区分,人出生之后,卫气的产生更多的依赖于后天之本。——编者注)

1.后通卫气

后通卫气的出行路线如下:从肾生成的气(卫气),沿人体背部上行,接受肺的宣发作用从后膈(大概在背部膈俞穴与肝俞穴之间)出于体表。其中一支沿颈项上行至头,过前额至鼻。途中卫气从肩经手阳经皮部,即上肢外侧到达手背。另一支行于腰背的皮部,经足阳经皮部即下肢的后侧及外侧,即相当于膀胱经、胆经、胃经的皮部部分抵达足背。

脚发冷分为脚背冷、脚掌冷和脚尖冷,原因竟是卫气

接着是后通卫气的返回路线:一条经皮部返回到胸;另一条经肌部返回到心下,然后行于小肠、膀胱,成为尿液排出体外。以上为卫气在后通路上的运行路线。

脚发冷分为脚背冷、脚掌冷和脚尖冷,原因竟是卫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