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流正义(下流的正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下流正义(下流的正义)

也许这部电影翻译成下流正义更为合适,律师与林肯车的融入并没有像小说一样那么深入,甚至可以说林肯车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工具,但这点并没有影响到观众的观影热情,马修·麦康纳的精彩表演更为我们展示了游走在善与恶边缘的道德观。

下流的正义——《林肯律师》

以往影片的律师要么就是正义光环笼罩下的战士,要么便是贪得无厌包裹中的状棍,而该片的主人公米克却是游走在这两者边缘,很难给他下一个定义。他精通法律,却只肯为恶人辩护,他生活富足,却不止一次通过小手段为自己谋些小利。从影片开始他就给人一种状棍的印象,但随着剧情的转变,他又变成了正义十足的猛士。我们很难理解他究竟拥有一种什么样的道德观,直到米克谈到自己的老爹时,我们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么做。作为律师,总有打输官司的日子,他和他的老爹都认为没有比为无辜的人辩护败诉,从而使当事人蒙受不白之冤入狱更难受的了,这会让自己永远都活在良心的谴责当中(这点和大宋提刑官中的宋慈父子倒是如出一辙),最可怕的客户,就是最无辜的客户。所以,米克给恶人辩护,不是因为他道德感薄弱,相反,这是他道德感强烈的表现。输了没关系,哪怕是赢了,让罪犯逍遥法外了,也比让无辜的人进监狱令自己心里好受得多。

下流的正义——《林肯律师》

也许对我们来说,这一点让人十分费解,我们从小便接受了理想境界的法律概念,就是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但毕竟法律也是人制定的,在实际操作上,这是不可能达到的。美国法律的精神是,宁可放过一千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这句话精确的阐述了米克的道德观念,也解释了他的辩护选择。

下流的正义——《林肯律师》

当然,那些辩护成功的罪犯逍遥法外,也许他们会犯下更多的罪恶,伤害更多无辜的人,怎么办?这个问题我差不多是在米克说出老爹和自己的心声就开始思考了,的确有很大的可能性产生这种情况,但米克必须做出选择,是选择忠于自己的道德还是忠于社会的道德。“宁可冤枉一千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是一种选择,但它和“宁可放过一千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孰优孰劣?我想,目前来看,大多数人还是愿意接受后者,多数国家的立法精神,也是偏向于后者的。

下流的正义——《林肯律师》

理解了这个,我们就理解了米克的处世之道。于是,当米克发现自己真的把一个无辜的人投进了监狱时,这对他来说就是人生最可怕的时刻来临了,他的愧疚感潮涌般的爆发了,精神世界将近崩塌,所以他之后表现出的正义无敌的行为,都是在为自己赎罪。面对委托人为自己设下的局,米克用一种很傻很天真的状态装起了无辜,他利用了一个在押毒贩在法庭上作伪证,让恶贯满淫的委托人能够在无罪释放后二次进入监狱。在委托人通过家族势力出来找他寻仇时,米克又找来了飞车党的真流氓教训了这个伪君子,并发誓再次找到证据将这个伪君子绳之以法。

下流的正义——《林肯律师》

当警察以谋杀罪带走了刚刚释放的委托人时,老警察不明所以的疑问道:“你到底是站那一边的?”我想米克首先是站在朋友和家人一边,所作所为主要是为朋友报仇以及保护妻女。父亲的影响使他没有那么强烈的正义感,先讨了生活再来谈这些绝对的话题,正义也不过是普世大众价值观,米克做的更多是遵从我心。

下流的正义——《林肯律师》

在电影结尾,我们也可以看到,将恶人投入监狱,固然让米克得意万分;但让他恢复全部自信的,是那个无辜的人被释放的喜讯。于是他再次答应了飞车党的请求,为一个恶人辩护,并主动提出免除一切费用。他又开始在黑暗边缘了游走了,可这个世界哪里有绝对的黑白?真正的罪犯永远是逍遥法外的,被抓住的永远是没权没势需要辩护的。这一点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认同。从道义上来讲,米克并不是一个好律师,但从实际中来讲,他已经做到最好了,至少他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下流的正义——《林肯律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