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是谁发明的(历史上真的有神医扁鹊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望闻问切是谁发明的(历史上真的有神医扁鹊吗)

扁鹊的名气,可能相较于华佗逊色一点,但他是中国四大名医当中,所存历史最早的。“扁鹊”在当时只是一个绰号,和“在世华佗”一样,原来的“扁鹊”其实是黄帝时期的一位神医。战国时期的“扁鹊”原名叫秦越人,后人为了夸赞秦越人医术高超,才给他起了这么个绰号。

历史上真的有神医扁鹊吗?“望闻问切”到底高明在哪里?

到了宋朝,扁鹊就被尊为“医者之师”,可千万别小看这一个“师”字。便是孔子,也是到了明朝,才有了个“至圣先师”的谥号。

扁鹊既然被称为“医者之师”,就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他提出了“望闻问切”四种诊断手法,开创了切脉的先河。

据传《难经》也是扁鹊所做,纵然不是,与扁鹊也有一定干系。

至于扁鹊的医术从哪里体现呢?

历史上真的有神医扁鹊吗?“望闻问切”到底高明在哪里?

在《韩非子·喻老》中有记载,扁鹊一见到蔡桓公,察其面色,已知道他身体有点毛病。其实在当时只要扁鹊出手,就可以药到病除。但是蔡桓公并不理会,等到扁鹊日渐加重,那时候他的病情还有救,只是他仍旧对扁鹊的话置若罔闻。

到第三次时,却不是扁鹊来找他,而是他去找扁鹊了。因为他已经病入膏肓,纵然是扁鹊也难以治疗,没多久也就死了。

不过在史料上“蔡桓公”并无此人,倒是有一位“蔡桓侯”,生卒的年份与扁鹊所处的时代相隔甚远,而且根据张仲景所作《伤害杂病论》序文曾提过一笔,并做出感叹,而在感叹中,张仲景提到的是“齐侯”,不是“蔡侯”。

所以又有另一番结论,所谓的“蔡桓公”实是“齐桓公”,可能由于年代久远,造成的错误。

但是不论是谁,都足以说明扁鹊的医术高超。关于扁鹊还有一则小故事。

历史上真的有神医扁鹊吗?“望闻问切”到底高明在哪里?

扁鹊一家有三兄弟,他自称,他的大哥治病先治未病,所以医术不显。二哥治病在病情初显,就已治愈。唯独他等到病人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诊断出来,所以诊治的时候,颇费一番功夫,以致旁人看到,便觉得“神乎其技”。

结语:两则故事,都有两个共同处,第一点世人看事情都喜欢浮于表面。第二点用一个成语来说明,就是“防微杜渐”。这两个哲理,可以用来治病,同样也可以用在生活,同样也可以用在他处,全凭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和理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