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2020年超过日本?

80酷酷网    80kuku.com

  

  “预计中国经济会在2020年左右超过日本,2040年左右赶上美国,占全球GDP的1/5左右。”韩国银行总裁朴升10月14日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演讲时说。他预计中国在2040年时的人均GDP将达到15000美元(2003年美元价值标准)。
 
>>>中国经济会在2020年超过日本吗?

  朴升指出亚洲经济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占据后发优势,并能够很好地适应新经济环境的各种变化。因此,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亚洲经济很有可能上升到仅次于北美或欧洲的地位。

  朴升表示,根据韩国银行目前的研究,亚洲经济在2010年代后期将达到欧洲15个國家的经济规模;2020年代初期将达到北美洲的经济规模。他展望2040年左右的世界经济格局,预计亚洲将占世界GDP的42%,北美占23%,欧洲占16%,其他地区占20%。在人均GDP方面,2003年亚洲仅有2400美元,与北美洲的29000美元和欧洲的27000美元相比,还不足其1/10的水平。然而,到2040年亚洲的人均GDP将达到北美和欧洲的1/4,差距大大缩减。

  关于亚洲其他國家的经济发展前景,朴升预计印度会在2030年左右超过日本,2050年左右其占全球GDP的比重将达到12%,与整个欧洲不相上下。2040年左右,韩国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将从2003年的1.7%升至2040年的2%。而日本因增长速度相对较缓,所占比重会从现在的12%下降一半左右。>>>中国经济会在2020年超过日本吗?

  朴升指出,亚洲经济的崛起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首先,虽然劳动力成本降低,但通过资本劳动率的下降可提高资本收益率,并创造巨大的消费市场。作为“全球制造工厂”的中国和“世界服务基地”的印度可向世界市场提供价格低廉的商品和服务,新的低物价时代即将来临。全球经济会变得更有活力,增长更富弹性。

  其次,全世界人民的平均福利将得到提高。中国和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将使得占全世界人口1/3的本国国民的收入得到提高,生活水平也会随之上升。而随着价格低廉的商品和服务进入全球市场,可以提高世界范围内的可支配收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