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0年人均GDP六千美元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岐山对十一五规划建议做说明,专家指出以人均指标衡量发展水平更具说服力

“按照翻一番的目标,到2010年,北京市人均gdp将达到6000美元。”昨晚,针对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所做的《关于北京市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说明》,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向本报解释,按照这个目标,北京将在十一五末达到发达國家的中等水平,比全国平均发展水平高一倍以上。

王岐山在日前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上,对规划建议做了说明。按照《建议稿》,到2010年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建议稿》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的预测指标;针对北京日益加重的资源环境约束,《建议稿》还提出了“十一五”期末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5%.

王岐山说,《建议稿》提出了北京十一五期间的八大任务,即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抓紧实施首都创新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全面提高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努力建设宜居城市;积极深化各项改革,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升首都公共服务功能;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全力完成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历史任务。

根据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制定程序,目前尚处公开征集意见阶段,即要求根据市委全会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对已经完成的《纲要(框架)》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纲要(草案)》,并再一次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社会公众的意见,12月底提交市政府办公会、市委常委会审定。

据了解,在下一阶段,即审议发布阶段(2006年1-3月份)。修改完善后的综合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市人代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市级重点专项规划将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市级一般专项规划由发展改革部门与主管部门联合发布。

■规划建议四大亮点

亮点1 首次提出人均gdp目标

梅松表示,在十一五期间经济指标的表述,从原来的“gdp总量”指标变为“人均gdp指标”。《建议稿》提出,实现201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今年北京市的人均gdp已经有4000多美元,按照翻一番的目标,到2010年,北京市人均gdp将达到6000美元。”梅松认为,这将是发达國家的中等水平。

梅松认为,与原来的总量指标相比,人均gdp的指标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对北京而言,一方面是人口的自然增长,另一方面常住人口大量增长,使完成这个经济指标的难度更大。这意味着,要比总量指标高两个百分点,才能完成人均指标。“这种人均指标比总量更有说服力。”梅松说。

亮点2 万元gdp能耗将降1/4

与國家十一五规划建议稿相比,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建议稿首次提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5%.梅松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非常大。

我国十五期间万元gdp能耗为1.67吨标准煤,如果按照降低20%的目标,将在十一五末期实现万元gdp能耗1.26吨,梅松认为,北京市能耗情况比全国平均水平好不到哪儿去,因此,要实现比全国更高的目标,难度相当大。

不过,梅松认为,这是个硬指标,更符合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亮点3 提出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

梅松认为,在北京目前的资源环境条件下,《建议稿》提出北京在十一五期间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北京的经济转型要求要比外地更高,明确提出‘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梅松表示,发展以研发总部为特征的总部经济符合北京的特点,同时将与天津、河北实现合理的产业分工,避免与周围地区的恶性竞争,同时还可以缓解能源压力,获利更多。“可以这样说,北京率先实现产业升级,甘当配角。”

产业走高端、服务业走现代、研发搞自主创新,梅松说,北京将在十一五期间走上发达國家的路子。

亮点4 提具体目标建和谐社会

由于十一五期间是北京市的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是各种矛盾的凸显期,梅松称,《建议稿》根据北京市从工业化发展中期向后期转型的特殊时期矛盾更突出的现状,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的具体目标。

如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解决公平问题,包括收入的相对公平,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相对公平;如强调就业的重要性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此外,梅松还认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和强调主体功能区建设,也是此次《建议稿》中的亮点。

■制约因素

“北京现代化关键在农村”

流动人口增长等三大因素制约十一五目标实现

谈到影响实现十一五目标的制约因素时,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梅松指出,十一五期间最大的问题是流动人口的增长和北京市承载力的矛盾,这个矛盾如果不妥善处理,将直接影响十一五目标的实现。

梅松认为,北京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上也有相当难度,由于北京工业经济发展迅速,第二产业的增幅大大超过服务业增幅,因此,一般制造业实现转型,要费很大的力气。“北京将面临产业转型的阵痛。”梅松指出。

“社会矛盾如何妥善处理,将影响十一五目标的实现。”梅松认为,除了流动人口问题,北京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也将加剧社会矛盾。“表面上是交通堵塞,实际会影响老百姓的心态。”梅松认为,在汽车消费与解决交通拥堵的矛盾之间,市政府应拿出妥善解决之道。

梅松表示,制约目标实现的第三个因素是城乡统筹问题。“北京的现代化实现关键不在于城区,而在于农村。”梅松说,与城区相比,现在北京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缓慢。如果不在十一五期间尽快缩小城乡差距,“2010年实现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将是一句空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