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的诗意(小池的诗意和注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池的诗意(小池的诗意和注释)

南宋的诗人杨万里,写过一首著名的小诗《小池》。这首小诗到现在仍广为人知,也被称赞叫好,那么《小池》好在哪里呢?我们先来读下《小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

杨万里看似用小巧轻描的方式,用一首小诗《小池》,就在初夏时的一个小小的池塘的小景观。

小诗《小池》生动的展现了一个小池塘,有小小泉水轻轻无声的喷现,清清的细细的泉水在缓缓流淌。恰巧又有一片小树阴,似喜爱的看着映在泉水里的自己,喜欢上了这晴朗的天气,还有静美柔和的风景。小池塘池面上,娇嫩的小小的荷叶,刚刚露出小小的尖尖的角,可是就已经有小小的蜻蜓,落在了小小的荷叶的上头了。

杨万里的《小池》处处见小巧的诗意在哪里

杨万里善于直白写诗。

他仅用小池中的小泉水、小树阴、小荷、小蜻蜓等小的景物的描写,就有画面感觉的描绘出有生命力的,有生活情趣的小诗。

小诗清新自然有趣。“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让人开头读起来就被小诗感染。小诗的细节巧妙清静宜人的境界,让《小池》有画面感的景观呼之欲出。清澈的泉水,轻轻慢慢的从泉眼中流淌而出,竟然无声自来;小池边上的绿叶满满的树,正在斜阳的映照下,将树影印在泉水之中,或明或微暗又清晰可以见到。

杨万里的《小池》处处见小巧的诗意在哪里

杨万里写诗善于从细节描述。

开头两句诗中的“惜”字似无情但又见情意,好似泉眼很是爱惜细水涓流,所以让泉水轻缓流出。诗句中的“爱”字,给绿叶满满的树赋于了生机,这晴方好又柔和的风景,用清澈的泉映印,才有了展现自己的风彩。

小诗第三和第四句,杨万里诗人就是一个拍照大师,拍下了有趣的画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诗人以为虽然在初夏,小小的荷叶才从水面,露出了小小尖尖角,但恰好一只小小的蜻蜓,又立在了小荷叶上头。“才露”,“早有”,前后巧妙又自然的对应,生动的展现了蜻蜓与荷花,相互依存美丽的景色。

杨万里的《小池》处处见小巧的诗意在哪里

杨万里写诗向来自然清新。

杨万里对自然景观常有感触,多用朴素的语言,写出平日经常可以见到的景物,又经常可以巧妙的想到,某个景物的细微特点和小的变化,心情一来就写出有生动画面感的,又见清新自然的小诗。

杨万里通过《小池》,表达了他对自然景物欣赏,展现了他对生活的热情,用对小池中的泉水、树荫、小荷、蜻蜓的情趣写意,用诗的语言,画出了有生命力的自然朴素、充满生活情趣的生动画面。

杨万里的《小池》处处见小巧的诗意在哪里

《小池》只从“小”处写起,但见生命的理念。

每个人青春风华正茂时,最好的年华初露头角的青年人,就如刚露尖尖角的小荷,在池塘中显得那么的不太显眼,不见大放的美丽,但是已经有如小小的蜻蜓,在小小的荷叶尖上面停留一样,有欣赏有关注的了,是不是应该去努力成长,要更加绽放美丽的青春之彩呀!

诗词有不同的题材和意境,有的是大题材,可以写出豪迈壮志大情怀,有的诗词是小题材,是一个小景观小细节,也可以有生活的好情趣,又有人生的理念。

杨万里的《小池》处处见小巧的诗意在哪里

杨万里的《小池》历来被人称好。

如果在初夏,有去池塘小荷刚露头的地方游玩观景 ,马上会想到杨万里的《小池》,会不由自主的赞叹小诗写的恰到好处。

如果在初夏休闲时在家读点诗文,当读到了杨万里的《小池》时,你会马上被小诗感染:“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多好的朴素自然又清新有趣,也有感悟的画面,会很生动的展现在你面前。

我是沙沙小观园,谢谢阅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聊斋志异之辛十四娘(辛十四娘成什么神仙了)

下一篇不可再生资源有哪些(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