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全球公司—欺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昨日发布《2005年度全球经济犯罪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全球经济犯罪率增长,全球范围内声称遭遇欺诈的公司已从2003年的37%上升至45%,增幅达22%。

此次调查涉及34个國家和地区3634家公司,香港公司占到101家,其中96家是上市公司,大部分在内地设立了办事处和代表处。该调查发现,香港公司因“有形欺诈”(即造成直接即期财务损失的欺诈),例如挪用资产、虚假借口及假冒行为而造成的损失平均每年高达100万美元。不过香港只有22%的公司在过去两年中表示受到欺诈,相对于2003年的调查,反而下降了29%。

普华永道表示,虽然不能排除香港欺诈率下降的可能,但由于香港公司在欺诈方面的防范措施比国际性和区域性公司少,与全球趋势相比,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实情可能是欺诈行为存在于香港公司内部,却未被察觉。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地区鉴证服务部主管邓韬贤表示,公司需要实施专门的反欺诈措施,加紧内控,一方面可以避免财务上的直接损失,另一方面可以防止对公司品牌,职员士气,以及与顾客、供应商和其他商业合作伙伴的关系的损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