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挪用捐赠款物须用重典严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汶川大地震后,一切有爱心的人们迅速行动起来,纷纷慷慨解囊,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新华网的消息说,截至5月24日12时,我国共接受国内外捐赠款物261.01亿元。突破260亿爱心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然而,伴随着灾区居民安置、灾后重建工作之启动,关于捐赠款物的使用开始出现杂音:报道称,不属重灾区、也不在余震区域的成都街头,多处出现标有“救灾专用”字样的帐篷,引发多方质疑;中国新闻社播发消息,德阳市罗江县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聘用人员王亚东,把救灾物品交到女友所开办的店铺销售,其已被刑事拘留。

  善款不可遇恶人。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捐赠款物的监管问题是高度关注的。

  5月24日,正在四川灾区视察救援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凤凰卫视访问时说,他感谢民间的支持 ,并且承诺,政府会把这些钱用好。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近日在重庆看望慰问 受灾群众和抗震救灾人员时也强调,要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挪用、截留的,要严惩不贷,确保人力、物力、财力及时投入到抗震救灾最需要的地方。

  此前的5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和审计署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通知强调,此次国内外捐赠款物规模之大 ,创历史之最,而中央财政拟拨付的救灾、灾后重建资金也在700亿元以上,如此大规模的款物,必须要加强监督管理,要向社会交一本明白帐。

  5月22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抽调30余人,组成若干审计小组进驻四川省民政厅、红十字会等负责救灾款物的单位。与此同时,四川省派出相应规模的审计力量,进驻被审计单位。据介绍,监督财政拨付、捐赠救灾款物是否真实、有效地使用,是这次地震救灾款物审计的最主要任务。

  另据报道,中纪委、监察部工作组日前已赶赴四川,调查监督救灾物资运行情况。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将坚决查处倒卖、挪用救灾物资的情况。

  所有这些信息都表明,随着抗震救灾逐步过渡到赈灾重建阶段,对于捐赠款物的监管已经提上重要日程。强化这一监管体系,就是为了保证每一分捐款、每一件捐物,及时、完整地到达灾区同胞手中。

  捐赠款物的发放使用,应实实在在地用在灾民身上,对于挤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和浪费捐赠款物等严重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应迅速严厉惩处。1998年抗洪救灾中,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閒基同志也曾这样警告那些打救灾款物主意的贪官:救灾物资是高压线,谁碰谁死!

  大灾治乱宜用重典。在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期间,检察机关也要注重搞好预防和查处腐败案件的工作,尤其对于贪污、挪用救灾财政资金、捐赠款物的,要作为打击重点。同时还要加强与抗震救灾的资金、物资管理部门的联系和配合,积极提出预防关联职务犯罪的对策和措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