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奢华的白银宫殿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路易十四奢华的白银宫殿

史书说:1661-1715年的法国历史,是以“路易十四时代”而载入史册的,法国的这段历史好像是路易十四的个人传记。他亲政54年,是既勤政威严又浪漫风流的一代大帝,以“太阳王”著称于世。他一生都在营造一种让全民景仰的王者气派和典雅风范。路易十四执政20年后,法国历史的伟大世纪到了鼎盛时期,确有洪钟大吕之势。他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他的國家是繁荣昌盛的,他的名字是誉满天下的。国王于1682年5月把凡尔赛作为王宫。为了给他的臣民、他的对手和反对者们一个深刻的印象,必须炫耀财富和显示非凡的荣华,因此,他要把凡尔赛变得最漂亮、最超凡脱俗,使他的王宫最具魅力。

  君主从红衣主教那里继承了几间白银装饰的房间,其豪华程度牵动了他的神经,“太阳王”想用银器照亮世界。于是,花毯厂(gobelins)和卢浮宫的金银匠人开始用进口的200吨白银,按照cherles le brun 的计划,制造各种银器。大部分代表作布置在国王专用的大套间中。从1682年冬天开始,路易十四在王宫举行过无数次晚会,客人们包括各国使节,无不被那宏大华丽的场面所倾倒。各个厅室被数千只烛光照亮,而豪华的银器、大量的镜子和贵妇人们身上的珠宝反射出来的光芒,“我想无处不生辉,即使是一轮7月最耀眼的太阳也没有如此辉煌灿烂。”一个现代人如是说。

no.2 路易十四奢华的白银宫殿


  香(料)炉。丹尼尔和吉纳维夫在安装香炉——它是唯一的一个香炉,由一个胡格诺派(16-18世纪天主教徒对加尔文派教徒的称呼)的工匠制作,1691年被流放到伦敦。凡尔赛负责人在欣赏他们的工作。

  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风云变化,山雨欲来风满楼。1685年,“南特敕令”的废除使千万以上的胡格诺派教徒纷纷逃离。几年间,整个欧洲的新教徒(耶稣教徒)共同结盟反对路易十四。1689年12月3日,为了应付战争的庞大开支,国王在王宫令人惊诧地宣布:熔化王宫内的银制家具和其他银器,而且他第一个带头这样做……没有人相信。然而,11月7日他用盖有国王封印的信证实了他的决定。12月11日,凡尔赛的房间都空了。第一批寄到铸币厂的银器有:宝座上的7个银铸像,罗神厅的栏杆柱子,完整系列火炬……6个月,一切就这么过去了。但没有得到所期望的大量货币,他只回收200万古斤银(银器艺术品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这对于庞大战争经费来说,只是沧海一粟。9年的冲突,使王国的财政一直疲软无力,路易十四再也没有足够的财源,使那些“豪华的银器”复活。它们的光辉只照耀凡尔赛7年,但是它仍然照耀在人们的记忆中。

no.3  路易十四奢华的白银宫殿


  印度人白银塑像。藏于克林姆林宫。

no.4 路易十四奢华的白银宫殿
最近,凡尔赛举办了一次银器珍宝展览,复活了“太阳王”的白银家具和其他各种银器——这是凡尔赛过去不为人知的一面,它使参观者感到惊异:这不是由大量白银铸就的古堡吗?

  

  一个丹麦修复艺术品的人把两个银器件(左)装在底座(右)上,成为一个地球,代表天和地。

no.5 路易十四奢华的白银宫殿
这些展出的作品是从哪里来的呢?

  大部分作品是丹麦王宫委托凡尔赛展出的。“玛格丽特二世王后对法国情有独钟,十分慷慨大方地让我们随心所欲地选择,并给于我们技术帮助。我们借到了71件超凡的作品,其中包括三只狮子中的一个——今天它仍然担当一位已故君主的棺椁守卫者的使命;4个两米高的洛可可式(style rocaille)大烛台——是按照法国烛台的样子制造的。

no.6 狮王


  狮王。

  丹麦罗森博物馆(rosenborg)馆长建议法国在凡尔赛展出他们馆藏的银器,凡尔赛负责人又把展品面扩大到整个欧洲王宫的银器。由于欧洲各国王宫的帮助,才得以展现凡尔赛已经消失的往日的辉煌,让很多观众惊叹:“白银所折射的光辉使黑夜变得比白天更美丽!”凡尔赛向伟大的金银巨匠表示敬意!向伟大的国王激发他们的灵感所表现的奇才表示钦佩!伟大的国王使欧洲所有宫廷感到荣耀!

no.7 雅典娜塑像


  雅典娜塑像。来自奥格斯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