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九大归侨与外籍将帅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叶剑英


马来西亚归侨,1897年4月28日生,原名叶宜伟,字沧白。广东省梅县人。1917年入云南讲武堂。曾参与筹建黄埔军校,任教授部副主任。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二师师长,后任四军参谋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率领所部教导团参加广州起义,任军事指挥部副总指挥。1928年赴莫斯科学习。1930年回国。1931年到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兼总参谋长,中央军委总参谋长兼红一方面军参谋长,西北军委会参谋长兼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工农红军学校校长,瑞金卫戍区司令,闽赣及福建军区司令员。参加了长征,任一纵队司令员、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到陕北后参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八路军参谋长,并协同周恩来在国民党统治区做统战工作。1941年2月任中央军委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北军政大学校长,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北平市市长。1946年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首席代表。1948年12月—1949年8月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一副书记。

no.2 上将叶飞菲律宾归侨


菲律宾归侨

 叶飞(1914—1999),叶原名启亨。福建南安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 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no.3 庄田


新加坡归侨

庄田(1907-1992)

  广东省万宁县人。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年入苏联莫斯科步兵学校学习。一九三一年回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瑞金红军学校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红军模范团政治处主任,红一军团第三师七团政治委员,红九军团第三师七团政治委员,营政治教导员,红五军团第十三师三十九团政治委员,红四方面军红军大学政治组织科科长,红军大学教导师第三团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队队长,抗大三分校大队长、教育长,陕甘宁边区考察团团长,琼崖人民抗日自卫团独立总队副总队长,琼崖人民抗日游击队独立纵队副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琼崖纵队副司令员,粤桂边纵队司令员,桂滇黔纵队司令员,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八年任越南国防部军事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教育长、副校长,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军区顾问。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五届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no.4 卢胜


新加坡归侨

 卢胜(1911-1997)

  广东省乐会(今属琼海)县人。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三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闽南红三团班长、排长、副连长、连政治指导员,独立营营长,第四支队支队长、副团长、团长兼政治委员。参加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四团团长、团政治委员,新四军江南指挥部苏皖支队政治委员,苏北指挥部第三纵队政治部主任,新四军第一师三旅政治部主任、师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苏中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兼中共地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野战军第七纵队政治部主任,第一师一旅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十师师长、师政治委员,第四纵队副司令员,第三野战军二十三军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军政治委员,福建省军区政治委员,福州军区副政治委员、顾问。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第四、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no.5 唐铎


苏联归侨

(1904—1983)原名唐灵运,字金城。湖南省益阳县人。参加了五四运动。一九二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期间,参加了“工学世界社”、“二八运动”和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被反动派驱逐出境。回国后投入大革命洪流,被录取为国民革命军军事飞行学校学生。一九二五年赴苏联入苏联空军第二、三飞行学校、空中战斗学校、飞行观察学校学习飞行和通信技术,毕业于茹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获航空军械机械工程师学位,任苏军少校、中校教官。参加了苏联的卫国战争,荣获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苏联卫国战争勋章等多枚。一九二六年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三年回国,受到了党和國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任中共军事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空军工程系党委书记、系主任,中共辽宁大学党委常委、辽宁大学副校长,中共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no.6 陈青山


马来西亚归侨

(1919—2003)福建省惠安县人。一九三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四一年参加琼崖民众抗日自卫团独立总队。抗日战争时期,任琼崖民众抗日自卫团独立第一总队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组织科科长,第四支队政治委员,琼崖人民抗日游击独立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任琼崖独立纵队先遣支队政治委员,中共琼崖西区地委副书记,琼崖纵队政治部副主任,第三总队政治委员兼中共琼崖东区地委书记,琼崖纵队政治部第二副主任兼组织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海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广东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海南军区副政治委员,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一九六四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no.7 叶松盛


印度尼西亚归侨

(1917—1993)广东省梅县人。一九三八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四支队七团文化教员,七团政治处宣教股股长,新四军第二师四旅十团总支书记,淮南路东联防司令部特务营政治教导员,盱贻总队政治部副主任,路东军分区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第二师独立第五团政治处主任。解放战争时期,任淮南军区独立旅第三团政治处主任,副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特务团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第三野战军二十四军炮兵团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师政治部主任,空军师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副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主任。一九六四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no.8 曾生


澳大利亚归侨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原顾问曾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5年11月20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曾生同志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领导人。1910年生,广东惠阳宝安县人。早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参加爱国学生运动,担任中山大学抗日救国会主席团主席,广州市抗日学生联合会主席团主席。193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以前在地方工作,后参加游击队转入地方部队。曾任中共香港海员工委组织部部长、书记,大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对推动香港、澳门和广东东江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重要作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8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由香港回到惠阳,任中共惠(阳)宝(安)工委书记,领导组建惠宝人民抗日游击队。在敌强我弱的极端困难条件下,他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指示,放手发动人民群众,组织抗日自卫队,发展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建立抗日根据地,实行人民战争。与此同时,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争取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和各阶层爱国人士的同情和支持。在他的努力下,有1000多名华侨子弟和港澳爱国青年回国参加游击队,这对部队的建立和早期部队的巩固和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1940年8月,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3大队大队长,率部开进东莞县的大岭山区建立抗日根据地。11月,指挥所部取得百花洞战斗的胜利,击毙日军长濑大队长以下50余人。广州日军首脑哀叹:“这是进攻华南以来最丢脸的一仗。”1943年12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他任司令员。与政治委员林平等率部在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夹击下,转战东江两岸,后挺进粤北山区,建立东江抗日根据地,坚持艰苦复杂的军事和政治斗争。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曾参加组织护送撤离香港的著名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和国际友人至后方安全地区。抗日战争中,他为创建华南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华南抗日武装作出了卓著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东军政大学副校长,中共渤海区委员会副书记、渤海军区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广东军区副司令员、华南军区第一副参谋长、珠江军区副司令员,海军南海舰队第一副司令员,中共广州市委第三书记,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副部长、部长、国务院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5年11月20日在广州逝世。

no.9 洪水


外国人一人,即洪水少将,越南河内人,京族,曾任军委主办的《战斗训练》杂志社社长等职,1956年回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