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财富4年后灰飞烟灭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重庆靓妹找对象”网站辉煌时年收益超100万,老板因贪大图全拒绝合作,目前陷入困境

  尽管与500万元财富擦肩而过,但毛飞对未来仍充满了信心。

  毛飞认为自己并没有失败。

  尽管这位昔日的中国第一代“准it富翁”,如今早已被媒体遗忘;尽管他一手创办的“重庆靓妹找对象”网站,从5年前投资者开价500万元收购,到现在几乎无人问津……

  他说:“做互联网就像炒股票,只要没有出货就还有翻身的一天!”

  至今,毛飞仍在咬牙坚持。

  可敬荩荩建靓妹网开发美女经济

  毛飞,重庆人,1971年生。1995年从原西师计算机系毕业后,在南京气象学院当了一年的老师。之后不甘寂寞的他辞职到深圳打工。

  1998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他坐在重庆街头看着过往的美女,突然萌发了一个当时看来是非常超前的念头———开发“美女经济”。

  重庆女孩的漂亮全国有名,能娶位重庆姑娘做老婆,是许多外地男士的梦想。如果能够将这些“资源”和“需求”加以开发,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脑海里很快冒出一个点子:建一个以重庆美女为品牌的婚介网站。

  很快,毛飞辞去了深圳的工作,用自己攒下的5万元积蓄,买了网络空间、电脑、设备,并在两路口一幢居民楼里租了一间20多平米的办公室。就这样,他踏上了创业之路。

  可观荩荩年收益曾超过100万

  开始,毛飞花了一个星期想出一个特别的域名:www.11love.com(即:一心一意的爱);而中文域名,则是直接打出重庆美女的招牌,名为“重庆靓妹找对象”。

  到1998年底,国内实际上已有200多家婚介征友类网站。如何在同类网站中突围?毛飞做了两点创新:第一,直接在网上公开收费会员(可随时发布征婚信息)的联系方式。网民只要注册成该网的免费会员,就可以轻易地与收费会员进行直接交流。

  而在此前,同类网站通常会对收费会员的联系方式进行屏蔽。其他人要想与收费会员联系,必须要另外向网站缴费后才能获得联系方式。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婚介成本。

  第二,靓妹网只允许重庆籍的女性会员发布征婚信息。按照毛飞的调查,上网征婚者70%%以上的都是男性。做一个纯女性征婚资料的网站,可以迅速增加网站人气。而人气增加,婚介成功率就会提高,这又会吸引更多的女性会员加入,相互促进。

  与此同时,毛飞还通过雇用专人调查等方式,来确保征婚信息的真实性,并为会员提供专家建议、组织现场见面会等一系列服务。

  不到两年时间,靓妹网的注册会员迅速扩充至40多万人。其中收费会员1万多人,日访问量超过5万人次。在国内婚介征友类网站中跃居前5位。2000年还被评为国内信誉最好的征婚网站。

  随之而来的是丰厚的经济效益。按照网站收费会员每年最低140元计,单通过收会员费,毛飞的年收益就超过100万元。

  可惜荩荩错失500万财富良机

  随着靓妹网知名度的扩大,引起了一些国际国内投资机构的关注。毛飞说,从1999年到2001年间,有不下百个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与他洽谈过收购事宜。2001年,曾有一位境外机构老总,带着500万元人民币支票,亲自跑到重庆谈收购。

  不过,对网站前景非常乐观的毛飞,思考了半天后还是婉言拒绝了。

  “说实话,那个时候我还真没把那500万元看上眼!”野心迅速膨胀的毛飞,暗地里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要凭自己之力,把靓妹网做成一个国内最大的行业门户网站,并最终实现股票上市。

  2002年,毛飞购置了一套新的办公室,成立了一家网站开发、运营的公司———重庆臣功电子公司,并将获得的全部利润,陆续投在网站的扩大上。

  可叹荩荩决策失误导致边缘化

  做大的想法,让毛飞在这一年作出了一个重大决策:把“重庆靓妹找对象”网名升格成了“中国靓妹找对象”。同时,对收费会员也不再限制地域和性别。

  毛飞说,当时的想法是,旧网名地域性太强,限制了网站面向全国范围的发展。加上“中国”字头,使得网站面更广、更有行业权威性。

  至于允许刊登男会员和外地会员的征婚资料,主要是为了提高网站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但事后证明,在放弃“重庆美女”这块招牌后,空泛的“中国”头衔,使靓妹网反而丢掉了自身特点;而扩大收费会员范围,虽然在短时间里增加了经济收益,却使得网站进一步降低了其原有的吸引力。

  此后的两三年里,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一大批婚介征友网站迅速崛起(目前同类网站已达3000多家),像“亚洲交友中心”这样的日访问量达几十万人次的网站也开始出现。而失去特色的靓妹网,虽然访问量没有明显的滑坡,但实际上已经被大批赶超者边缘化。

  毛飞称,除掉建设和维护等成本,目前一年从靓妹网上获得的收益,大概仅够维持其个人生活费用的2/3左右。为节约成本,毛飞不得不辞退了所有员工,重新回到了最初一个人单干的局面。

  不过毛飞表示,他并没有考虑放弃。他说:“即将来临的3g时代,将是婚介征友类网站的又一次新机遇。如果能尽快寻找到新的资金投入,靓妹网肯定会再度崛起。”

  但毛飞清楚,靠靓妹网目前的影响力,要想吸引到新资金,确实很困难。

  财富对话

  做网站就像炒股票

  9月30日下午,记者与毛飞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有没有为当初拒绝那500万元感到后悔?

  毛飞:(笑)怎么说呢?如果当时兑现了,现在说不定那500万元也早就被我亏完了呢!做互联网就像炒股票,价高时,你以为还会更高,结果跌下来反而将你套牢。但是只要确信手里握的是只好股票,那它就还有再涨起来的时候。靓妹网的品牌价值还在,也有一定的人气支撑,只要抓住新的机会就肯定有翻身的一天。

  记者:决策失误是它衰落的根本原因吗?

  毛飞:是。此外,当时我还忽视了短信、彩铃等手机增值业务带来的巨大冲击。这一块目前已成为网站收益的重头了。

  记者:婚介征友类网站未来还有多大的生存空间?

  毛飞:这就看如何寻找新利润点。短信时代我没能抓住,3g时代,将是我重生的机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