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民谚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地理环境谚
地理环境谚:“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上山雾里钻,下山到潭边”;“望见屋,走得哭”;“山高一丈,大不一样;阴坡阳坡,差得很多”。

no.2 预测气候谚
预测气候谚:“立春雨水早,早起晚睡觉”;“惊蛰不动风,冷到五月中”;“立夏不下,犁耙高挂”;“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冬前不见冰,冬后冻死人”。

no.3 观察晴雨谚
观察晴雨谚:“天上有云丝,晴天便可知”;“早上薄薄云,中午晒死人”;“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有雨山戴帽,无雨山抹腰”;“石头出汗,大雨连线”;“盐罐回潮,大雨难逃”;“蚂蚁搬家雨必淋,蜘蛛结网天必晴”;“狗子吃草干死草,狗子喝水雨滔滔”。

no.4 耕作施肥谚

耕作施肥谚:“春耕扯断犁,愁收不愁吃”;“深耕加一寸,顶上一瓢粪”;“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小孩缺奶不胖,庄稼缺肥不壮”。

no.5 管理收获谚

管理收获谚:“种在犁上,收在锄上”;“苗内一棵草,赛过毒蛇咬”;“种田不理沟,好比强盗偷”;“只种不管,打破饭碗”;“宁收一成青,不收十成黄”;“不怕不丰收,只怕地里丢”。

no.6 勤劳节俭谚

勤劳节俭谚:“薄地怕勤汉,肥地怕懒蛋”;“晴天多打柴,雨天不湿鞋”;“出门不勾腰,进门无柴烧”;“存粮如存金,有粮不担心”;“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

no.7 团结互助谚

团结互助谚:“众人一条心,石山变成金”;“单丝不成线,单竹不成排”;“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独桥难走路,独筷难夹肉”;“人到难处要人帮,柴到山上要人扛”。

no.8 为人处世谚

为人处世谚:“人要忠心,火要空心”;“交人交心,浇树浇根”;“宁和直人动刀,不和刁人相交”;“只要朋友情义好,酸菜当得海参席”;“人不爱财,鬼怕三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no.9 教子学习谚

教子学习谚:“宠儿不孝,宠狗上灶”;“娇女泪多,娇儿祸多”;“养儿不读书,等于养个猪”;“天不下雨则旱,人不读书则愚”;“读书全靠自用功,老师不过领路人”。

no.10 节日生活谚

节日生活谚:正月大摆手,家家有肉酒”;“腊月过大年,土家人上前”;“六月六,谷早熟,姑娘麻妈接进屋”;“七月半,接祖先,家家户户洒稀饭”。

no.11 健身防病谚

健身防病谚:"饭要细嚼,酒要慢饮”;“酒多伤身,气大伤心”;“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不干不净,吃了生病”;“不忧不愁,能活白头”;“不说不笑,死了阎王都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